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倡議 中國阿聯酋深化各領域合作

2018-07-18 21:23: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國際在線消息(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趙遠方、李藜)應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總統哈利法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7月19-21日對阿聯酋進行國事訪問。阿聯酋是同中國合作程度最深、領域最廣、成果最實的中東國家,中阿雙方正在共建“一帶一路”的框架下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力爭進一步提升兩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在習近平主席訪問阿聯酋前夕,阿聯酋阿布扎比電視臺推出了“漢語口語教學節目”,每天滾動播出。很多阿聯酋人對此很有興趣,一些孩子甚至跟著學習。近年來,阿聯酋的“中文熱”持續升溫,目前有11所中小學校教授中文,阿聯酋教育部還計劃將中文納入中小學教學大綱。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譯製的阿拉伯語版中國電視劇《歡樂頌》也于日前在阿聯酋中阿衛視播出。阿聯酋資深傳媒和文化人士烏薩瑪表示,希望“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能進一步推動阿中兩國的文化交流。“我注意到,阿拉伯民眾和中國民眾都有了解對方文化的強烈願望。在中國推進‘一帶一路’倡議的背景下,中國電視劇和優秀影視作品成功在阿聯酋和其它阿拉伯國家落地播出,我希望今後包括阿聯酋在內的阿拉伯國家能夠同中國進一步拓展合作領域,聯合拍攝和製作電視劇和影視作品,不斷加強兩個民族間的文化了解。”

  7月15日,阿聯酋最大城市迪拜正式啟動了“擁抱中國”計劃。該計劃涵蓋貿易、投資、文化、旅遊等領域,也是在響應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希望它能夠成為進一步夯實和拓展雙邊關係的引擎。阿聯酋文化與知識發展部部長努拉·卡阿比説,阿中兩國政治互信,文化相通,這將助力兩國在共建“一帶一路”方面發揮更積極和更具建設性的作用。“阿聯酋與中國有著共同的價值觀,在促進國家繁榮、社會進步和人民幸福方面,我們兩國有著相同的理念。我們每年都會舉辦‘阿聯酋中國周’,展示中國的圖書、文學、電影電視,讓阿聯酋人了解中國文化,並學習與中國合作,共同發展。”

  阿聯酋是第一批響應“一帶一路”倡議的阿拉伯國家,目前已經成為中國在西亞北非地區重要的戰略貿易夥伴、最大的出口市場以及中國海外投資和承包的重要市場。中國駐阿聯酋大使倪堅表示,“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為中阿兩國的經貿合作提供了更廣闊的舞臺和更強勁的動力。“今天,在共建‘一帶一路’的宏大背景下,中國和阿聯酋成為志同道合的發展夥伴。阿聯酋是中東地區對外開放的典範,也是當前同中國合作程度最深、領域最廣、成果最實的中東國家。兩國發展戰略相通,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與阿布扎比王儲穆罕默德提出的重振絲綢之路的理念高度契合。兩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已經邁出了堅實的步伐,並收穫重要的成果。”

  “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對中國企業走出去也有著積極意義。阿聯酋福建總商會的陳德亮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對中國企業走出去,特別是從傳統的貿易升級到核心的經貿領域有重要的推動作用。在金融、互聯網行業,一些優秀的中國企業已經走出國門,我認為這與‘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是分不開的。”

  “一帶一路”倡議不但有利於推進中國與阿聯酋之間的經貿、文化、人文交流,而且惠及整個阿拉伯世界。埃及學者艾哈邁德長期致力於推動中國與阿拉伯國家的合作交流。他認為“一帶一路”是積極、智慧的倡議,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思想核心。這些理念是開創性的,其核心是呼籲世界各國在和平安全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實現發展與振興,這為中東國家當前面臨的“發展與反恐”問題提供了直接和間接的解決方案。“阿拉伯人現在已經看清,西方的發展道路並不適合阿拉伯世界。我們正在尋找適合自己的發展道路。對於中國,我們一直抱有佩服的心態,我們佩服中國40年來改革開放取得的偉大成就。我們想了解中國是怎麼做到的,我們希望從中國的經驗和模式中學習,然後找到自己的道路。”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