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八八戰略”成為浙江發展金鑰匙

2018-07-18 16:27:45|來源:人民網|編輯:杜軍帥

  本報杭州7月17日電  (記者王慧敏、江南)城鄉居民收入位居全國前列,脫貧攻堅任務最先完成,全面小康社會實現程度位列各省區市第一……憑藉“八八戰略”這把“金鑰匙”,浙江打開了一扇高品質發展的“大門”,經濟社會文化等各方面全面發展。

  改革開放以來,浙江發展速度一直走在全國前列。但是,進入新的發展階段,浙江面臨國際國內宏觀發展環境的深刻變化,面臨市場競爭日趨激烈和自身競爭優勢弱化的雙重壓力。如何改變增長方式粗放、産業層次低的窘境?如何解決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間的矛盾?如何扭轉城鄉差距擴大的趨勢?2003年7月,時任省委書記習近平同志經過深入調研和思考,提出了“八八戰略”——總結浙江發展的八個優勢,提出面向未來發展的八項舉措。

  “八八戰略”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浙江生動實踐的新境界,成為引領浙江發展的總綱領。

  經濟要做到可持續發展,亟待轉型升級。省委提出了“騰籠換鳥,鳳凰涅槃”,一方面倒逼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另一方面利用傳統産業騰退出的發展空間發展高新技術産業。

  通過“騰籠換鳥”,“吃得少、産蛋多、飛得遠”的“俊鳥”紛至遝來。玉環改造59個老舊工業點,引進了蘇泊爾、艾迪西等一批高端企業;諸暨大唐的制襪企業,以前一雙襪子利潤只有1毛多錢,現在好的品牌能賣到數百元。以前浙江的企業,沒有“老虎”,只有“群狼”。如今,吉利、娃哈哈、阿裡巴巴等“老虎”輻輳而至。

  “八八戰略”把從嚴治黨、鞏固和發展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放在重要位置,引領浙江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早在2004年,浙江就制定了“效能建設‘四條禁令’”,10多年來,浙江歷經三輪簡政放權、“四張清單一張網”“最多跑一次”等多項推進政府自身改革的創新探索,這些“升級版”新做法,中心點是“執政為民”,帶來了“由裏往外美”的政績觀,也帶來了群眾的高滿意度。

  社會發展,積累物質財富固然重要,精神財富更不可少。精神財富儘管看不見摸不著,但它是整個社會邁向更高層次的基石。政府應該成為社會風尚的引導者。浙江省委和省政府一直這樣強調。

  如何引導社會風尚?浙江的抓手是“以文化人”。把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文化建設重中之重。通過“虛功實做”,實實在在落地,達到“入腦入心”。“以文化人”,孕育出了寬容、大氣、文明的社會風氣,富而好德、富而好禮、富而好仁,已成為浙江人新的價值追求!

  發展是硬道理,社會和諧穩定是硬任務。“八八戰略”高度重視加強軟環境建設,提出建設平安浙江、法治浙江,總結提煉“紅船精神”和與時俱進的“浙江精神”,切實增強文化軟實力,浙江被認為是全國最具安全感的省份之一。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八八戰略”提出推進生態省和綠色浙江建設,部署“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開啟環境污染整治行動,引領浙江走進生態文明新時代。“千萬工程”實施15年,全省100%的建制村實現生活垃圾集中收集處理。

  除了改善環境,在城鄉公共資源均衡配置方面,浙江也不斷創新, “城”與“鄉”的邊界已越來越模糊,基本實現了城鄉“無縫對接”。群眾感慨:“在浙江,農村成城市後花園,城市成農村CBD。”

  浙江15年的實踐充分表明:“八八戰略”實施得越深入、越持久,就越彰顯出強大的引領力量!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