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柬中合作 碩果纍纍

2018-07-18 10:20:01|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趙春曉

  今年是柬埔寨和中國建交60週年。柬中兩國山水相連、命運與共,在千百年的友好交往中,兩國逐漸鞏固和發展了兄弟般的友誼。

  2010年,柬中兩國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兩國之間的友好往來與經貿合作迅速發展。中國對柬埔寨經濟社會發展給予了毫無保留的支援和幫助,柬埔寨也全力支持中國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的重要主張,促進世界的和平與穩定。

  柬中兩國政治上高度互信、相互尊重,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展開密切合作,維護兩國的核心利益。柬埔寨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中國始終尊重柬埔寨的主權和獨立,堅定支持柬埔寨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

  近年來,柬中兩國從官方到民間的各層級交流互動日益頻繁,不僅加強了兩國之間的政治互信,同時也擴大了兩國各領域的合作。政府間交流互動和密切聯繫的增加,鼓勵了兩國雙向貿易的快速增長,促進了中國對柬埔寨的投資建設,從而有力推動了柬埔寨經濟水準的快速提高。

  如今,許多柬埔寨人選擇去中國學習或者就業,大量的中國遊客來柬埔寨旅遊。據統計,去年來柬旅遊的中國遊客有120萬人次,而且這個數字在逐漸擴大。旅遊業和青年群體的交流促進了民心相通,增進了兩國人民在各領域的理解、友好和尊重。

  柬埔寨是“一帶一路”倡議的堅定支持者。這一倡議促進了各國之間的緊密聯繫,在加深雙邊友誼、深化夥伴關係,發展互惠互利、共贏合作,推動國與國和平共處等方面,發揮了卓有成效的作用。

  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是柬埔寨最大的經濟特區。“一帶一路”倡議給西港特區的發展帶來了重大機遇。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金邊至西哈努克省高速公路、暹粒新機場以及其他新簽約項目等提上日程,展現了柬中經濟合作、柬埔寨經濟社會發展的美好未來。

  柬中之間的友誼和合作,包括我們在“一帶一路”倡議下達成的合作框架,毫無疑問將使兩國的經濟社會發展結出纍纍碩果,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

  建交60年來,經過雙方的不懈努力,當前的柬中關係處於歷史最高水準。這種良好關係是由兩國領導人共同培育的,為兩國今後更加緊密的友好關係打下了堅實基礎。下一個60年,我們繼續攜手走過!

  (作者:布拉索昆為柬埔寨外交國際合作部大臣)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