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涌之江15年】探秘浙江從“外貿大省”到“開放大省”的動力之源

2018-07-18 16:06: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央廣記者曹美麗、杜金明、李佳,浙江臺記者毛曉瓊):中國東部浙江省,土地面積僅為中國的1.1%,去年的進出口規模卻在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各省級行政區中佔第四位。更為國際社會矚目的是,近年來,浙江企業每年跨國並購100多起。改革開放以來,浙江一直是中國的“外貿大省”,如何轉變成為如今中國的“開放大省”?浙江各界把15年前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提出的引領浙江未來發展的總綱領——“八八戰略”,視為動力之源。

  浙江寧波舟山港北侖港區,每天都有來自內陸城市的集裝箱在碼頭等待裝上貨輪發往歐洲。現在,寧波舟山港每進出100個集裝箱裏,就有40個來往于“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寧波舟山港集團有限公司生産安全部主任倪彥博説:“2014年至2017年,‘一帶一路’航線從原來的74條上升到86條,全年箱量從838萬標箱,提升到超過1000萬標箱。成為東南亞國家輸往日韓、北美等國際貿易貨源重要中轉樞紐站。”

  浙江地處中國長江經濟帶南翼,其與安徽、江蘇、上海共同構成的長江三角洲城市群,與美國大西洋沿岸城市群、歐洲西北部城市群等並稱為全球六大世界級城市群。

  2003年,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在“八八戰略”中要求“進一步發揮浙江的區位優勢,主動接軌上海、積極參與長江三角洲地區合作與交流,不斷提高對內對外開放水準”。第二年,他主持召開高規格的浙江省對外開放工作會議,出臺關於進一步擴大開放的若干意見,提出浙江要從“外貿大省”向“開放大省”轉變。

  港口,成為推進“八八戰略”落地的重要項目平臺。習近平曾先後四次來到浙江的寧波、舟山等重要港口,推動寧波舟山港一體化進程。他曾提出:“浙江過去發展得快,跟我們港口建設推動有關係;浙江今後的發展還要靠港口,今後的大手筆建設,一個濃墨重彩之處,將是在港口建設方面;港口建設的重點將是在寧波舟山一體化之舉。”

  而去年,寧波舟山港吞吐量突破10億噸大關,成為全球第一大港。

  浙江的企業更在開放中直接受益。據統計,近年來,浙江企業每年跨國並購100多起。2010年8月,吉利集團收購沃爾沃汽車公司100%股權;今年2月,又收購了奔馳母公司——戴姆勒公司9.69%的股份,成為戴姆勒集團最大的股東。吉利集團董事長李書福坦言,中外企業都實現了雙贏,“通過大家的共同努力之後,在2011年它(沃爾沃)就基本上産生了效益,幾乎每年都在增長,無論是銷量增長還是盈利增長。這裡面主要是吉利和沃爾沃這兩個汽車公司的高度的協同和配合,吉利幫助沃爾沃降低它的成本,而沃爾沃幫助吉利在研發能力方面的提高。”

  截至去年底,浙江的進出口規模居中國各省級行政區第4位,世界500強企業有179家在浙江落戶,浙江累計設立的外資企業已達61080家,累計涉及外資達1941.3億美元……一系列開放的新成就源於當年“八八戰略”的指引。如今的浙江,又提出了全面對外開放的新目標。浙江省委書記車俊説:“到2020年,(浙江)優進優出的國際貿易格局、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的國際投資格局基本確立,全球市場份額進一步鞏固提升,初步建成高品質産品産銷基地和高品質外資集聚地、高水準對外投資策源地、高層次人才創業地,向全球産業鏈、價值鏈、創新鏈中高端邁出堅實步伐。”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