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讓科技工作者創造力競相迸發

2018-07-18 21:23:26|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新華社北京7月18日電 題:讓科技工作者創造力競相迸發——三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二次會議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突破核心技術,關鍵在於有效發揮人的積極性”。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二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明科技人才的重要作用,為科技人才成長、科技隊伍建設指明瞭前進方向。

  硬實力、軟實力,歸根到底要靠人才實力。全部科技史都證明,誰擁有了一流創新人才、擁有了一流科學家,誰就能在科技創新中佔據優勢。當前,我國高水準創新人才隊伍雖然不斷壯大,但仍顯不足,特別是科技領軍人才匱乏。培養造就一支規模宏大、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創新型科技人才隊伍,不斷激發科技工作者的創造力,是重要而緊迫的課題。

  讓科技人才創造力競相迸發,需要弘揚科學精神、鼓舞奮鬥豪情。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科技工作者前赴後繼、無私奉獻,突破一個個技術難關,克服一個個極限考驗,實現了一系列重大突破,積澱了“兩彈一星”精神等精神財富。在新一輪全球科技競爭中,發揚光大“兩彈一星”精神,教育引導廣大科技工作者強化責任意識,形成良好精神面貌,牢固樹立敢為天下先的志向和信心,敢於走別人沒有走過的路,在攻堅克難中追求卓越,必將創造出更多有價值的原創性成果。

  讓科技人才創造力競相迸發,需要厚植創新的沃土。創新之道,唯在得人。培養科技創新人才,關鍵在於加快形成有利於人才成長的培養機制、有利於人盡其才的使用機制、有利於競相成長各展其能的激勵機制、有利於各類人才脫穎而出的競爭機制。要實行更加開放的人才政策,不唯地域引進人才,不求所有開發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讓人才根系更加發達,一茬接一茬茁壯成長。要破除體制機制障礙,為科研攻關鬆綁、助力,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的政策環境,構建有效的引才用才機制,形成天下英才聚神州、萬類霜天競自由的創新局面。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科技就有前途,創新就有希望。無論是“天眼”探空、神舟飛天,還是“北斗”組網、大飛機首飛,無不凝聚著青年人才的奮鬥與汗水。把發現、培養青年作為一項重要責任,以識才的慧眼、愛才的誠意、用才的膽識、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為青年人才成才鋪路搭橋,發揮年輕科學家作用,讓優秀青年人才脫穎而出,必將為科技創新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向著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