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貿易保護主義無法自保!日歐簽自貿協定對美發強音

2018-07-18 16:50:45|來源:人民網|編輯:程亞惠

  人民網北京7月18日電 (姚麗娟)日本與歐盟17日下午簽署經濟夥伴關係協定(EPA),這將形成一個佔全球國民生産總值30%、貿易總額40%的自貿區。許多分析認為,日歐此舉是為聯手抗衡美國貿易保護主義做法。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日歐EPA計劃在2019年3月下旬前生效,雙方為使協定儘快生效,將加緊在日本國會和歐洲議會通過相關決議。

  日本共同社稱,在簽署儀式前,日歐召開首腦磋商併發表聯合聲明,就簽署EPA表示:“這是歷史性一步,發出了對抗保護主義的強有力信號。”聯合聲明強調,以世界貿易組織(WTO)為中心的多邊貿易體系發揮重要作用,並確認將為維持自由貿易體制展開闔作。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協議簽署後的記者會上表示:“對保護主義的擔憂情緒在全球範圍內加劇,日歐進一步宣揚自由貿易體制的重要性具有重大意義。“關稅戰爭、激烈言辭、逃避責任才是真正的風險”,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説道。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則表示:“貿易不僅關乎關稅和壁壘還關乎價值觀,保護主義不會起到保護作用。”

  英國《金融時報》稱,在貿易戰緊張情緒升級、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美國優先”言論危及美國各個聯盟的背景下,此次簽署EPA,日歐雙方都做出了巨大讓步。據悉,對於汽車等工業産品,日歐雙方將分階段或立即取消關稅。歐盟對日本産乘用車徵收的10%關稅將在生效後第8年免征,日本産汽車零部件也將有92%的品類免征關稅。幾乎所有農林水産品均為取消關稅的對象,但對日出口的大米被排除在減稅或零關稅對象之外。日本將對歐盟産葡萄酒免征關稅,針對歐洲産軟質奶酪將制定低關稅進口框架,在第16年免征關稅。

  (原標題:貿易保護主義無法自保!日歐簽自貿協定對美發強音)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