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席2018年首訪這五國,意義重大

2018-07-19 15:19:07|來源:海外網|編輯:趙春曉

  習近平主席2018年首訪這五國,意義重大

  資料圖(圖源:新華網)

  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7月19日至24日對阿聯酋、塞內加爾、盧旺達和南非進行國事訪問,並於7月27日至28日過境毛里求斯並進行友好訪問。這將是3月習近平主席連任中國國家主席後首次出訪,是在國際形勢發生深刻演變背景下,中國面向發展中國家採取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動。習近平主席此訪的國家數量多、地域廣,並將産生積極的影響。

  此次訪問行程中,阿聯酋是首站,這是中國國家元首時隔29年首次訪阿。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孔鉉佑表示,阿聯酋是最早同中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海灣國家,習近平主席此訪對提升中阿關係水準,推動海灣地區“一帶一路”建設,促進中東和平穩定具有重要意義。

  繼阿聯酋之後,習近平主席將對塞內加爾、盧旺達、南非3個非洲國家進行國事訪問。此訪塞內加爾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9年再次到訪,也是習近平主席首次訪問西非國家。對盧旺達的訪問則是中國國家主席首次到訪該國。今年是中國與南非建交20週年,此訪南非是習近平主席第三次對南非進行國事訪問。此外,習近平主席還將過境毛里求斯並進行友好訪問。孔鉉佑副部長表示,今年中非高層交往頻繁,可以説是中國外交“非洲年”。此訪必將為9月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凝聚更多共識。

  此訪的亞非五國不僅體現了平等性、代表性和多元性的平衡,更凸顯了中國元首外交有別於其他國家的獨特性和先進性。阿聯酋人均國內生産總值近7萬美元,而盧旺達的這一數值剛過700美元、係聯合國公佈的世界最不發達國家之一。兩者差距幾乎為100倍。這體現了新中國外交一貫的優良外交傳統,即不分大國小國、富國窮國一律平等相待。

  此外,塞內加爾、盧旺達、南非和毛里求斯這四個非洲國家,分別位於非洲的西部、東部、南部和印度洋地區,地理上除了北非外已基本實現了對非洲大陸的全覆蓋。這些國家同中國的合作也都各具特色:毛里求斯中國文化中心於1988年7月11日落成開放,是中國在海外設立的第一個文化中心;南非是非洲具有重要影響的大國,中國南非的合作對於整個中非合作具有重要的標杆意義。習近平主席就曾指出:“非洲雄獅已經奔跑,南非是領跑的獅子”;塞內加爾是西非重要的門戶國家且國人文化素質相對較高,中國近年來幫助其建成了國家大劇院、黑人文明博物館等重要文化設施,獲得了塞內加爾上下的好評。

  習近平此訪將大力推動“一帶一路”倡議融入中東和非洲自身發展。幾千年來,中國和阿拉伯人民就開展了活躍的貿易和人文交流。古代絲綢之路興盛之時往往也是古代的中國和阿拉伯世界各自處於鼎盛時期。習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上就指出:“阿拉伯國家身處‘一帶一路’交匯地帶,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天然合作夥伴。”阿聯酋國家雖小,但卻是中東重要的金融和貿易、物流中心,因此已吸引了幾十萬華人、數千家中資企業落戶於此。阿聯酋各界也期盼著借助“一帶一路”的東風使雙方合作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2008年全球爆發金融危機之後,不少非洲國家受到了相當大的衝擊,發達國家受困于經濟危機,減少了從發展中國家的進口以及對發展中國家的投資和無償援助。肯尼亞前總理奧廷加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就打比方説:“人們説美國打個噴嚏,歐洲就感冒,亞洲就得肺炎,而非洲的肺結核就更嚴重了。”相比之下,中國近年來對非洲的投入不僅沒有減少,相反還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有所增加。非洲國家也紛紛表示願意對接中國的發展戰略,深化同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合作。

  在南非召開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將成為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的開局之年,其重要意義自然不言而喻。習近平主席在訪問南非期間還將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的多場重要活動。筆者因工作關係而最近幾年數次赴南非實地調研,親眼見證了中南兩國經貿關係的擴大和深入發展:在約翰內斯堡郊外,新南非開國總統曼德拉當初做律師時的故居是外國遊客幾乎必到的當地景點,故居的資料發放處最近已擺上了宣傳中國銀聯的中文材料;2017年1月中國春節期間,筆者去南非開會在南非最大的機場 —— 約翰內斯堡機場內甚至看到很多店舖還按照中國的春節習慣佈置了不少小紅燈籠;華為手機、海信電視等中國品牌的廣告在南非也越來越多。可預期的是,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必將勾勒金磚國家之間深化合作的新藍圖和願景,從而為金磚國家乃至全球提供更多的“正能量”。

  總之,習近平主席的七月外訪將成為外部世界深入認識中國領導人、中國外交的重要窗口,深化中國與中東、非洲國家合作的重要契機,落實“一帶一路”倡議與金磚機制的重要動力。

  (祝鳴,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地區合作室主任,海外網特約作者)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