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中阿攜手 共建“一帶一路”互利共贏之路

2018-07-19 18:03:2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7月19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阿聯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他今年連任國家主席後首次出訪,也是中國國家元首近30年來首次訪問阿聯酋。

  阿聯酋國土面積只有8萬多平方公里,但瀕臨波斯灣,陸海交通很發達,迪拜更是世界聞名的航空港和商品集散地。阿聯酋油氣資源豐富,已探明石油和天然氣的儲量分別位居全球儲量的第六位、第五位。2017年,阿聯酋人均GDP超過4萬美元。根據該國發展規劃,到2021年建國50週年時,阿聯酋將成為全球最發達的國家之一。

  2012年,阿聯酋與中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成為第一個同中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海灣阿拉伯國家。雙方以此為契機,不斷強化各領域合作,一批務實合作項目紛紛落地。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快速推進,中國和中東地區在油氣領域合作項目取得進展。2017年,阿聯酋將阿布扎比陸上石油區塊共計12%的特許經營權授予中國企業,這是中國在中東産油國首次獲得上游合作份額。今年3月,阿方又將阿布扎比海上石油區塊所屬2個油田各10%的特許經營權授予中國企業。中阿能源合作成為中國與中東地區深化油氣合作的旗艦項目。

  此外,中阿雙方在基建、電信、金融、人文等領域合作也在不斷深化。特別是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後,阿聯酋王儲默罕默德積極回應,並給予高度評價。可以預見,習主席此次訪問阿聯酋,勢必使兩國本就密切的各領域合作更上層樓。

  從更大範圍看,中國加強與阿聯酋合作,也是“以點帶面”推動中國與中東的“一帶一路”合作。在“一帶一路”倡議中,中東處在中間點和交匯點,是天然的、重要的合作區域。目前,中國是9個阿拉伯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阿拉伯國家則是中國最大的原油供應地、第七大貿易夥伴、重要的工程承包及海外投資市場。

  據統計,從1978到2011年,中國與中東國家貨物貿易額年均增長19.7%,明顯超過同期中國對外貿易的平均增速。能源合作是雙方最重要的項目。目前,中國70%的進口能源來自6個海合會成員國。而中東巨大的市場規模和消費能力,也為中國的發展提供了難得機遇。2000~2012年期間,中國對海灣地區貨物出口額年均增長23%。

  早在2014年,習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上就表示,“一帶一路”是中阿互利共贏之路。他提出,以能源合作為主軸,以基礎設施建設、貿易和投資便利化為兩翼,以核能、航天衛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領域為新的突破口,構建“1+2+3”的中阿合作格局。在剛剛結束的第八屆中阿合作論壇部長級會議上,習近平希望中阿雙方要牢牢抓住互聯互通這個“龍頭”,積極推動油氣合作、低碳能源合作“雙輪”轉動,實現金融合作、高新技術合作“兩翼”齊飛。與會方共同簽署了《北京宣言》《論壇2018年至2020年行動執行計劃》和《中阿合作共建“一帶一路”行動宣言》三份重要成果文件,無疑為今後中阿關係發展描繪出一幅清晰、系統和完整的藍圖。

  對中東國家來説,“一帶一路”是不容錯過的歷史性發展機遇。當年,阿拉伯帝國和奧斯曼帝國之所以經濟繁榮、國力強大,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它們在溝通東西方貿易的“絲綢之路”中扮演了重要的中間商角色。當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後,阿拉伯人視之為國家和地區復興的難得機遇。雙方多次表示彼此認同,發展的目標相輔相成,合作領域互補互助,共建“一帶一路”前景將十分廣闊。

  (國際銳評特約評論員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研究員 田文林)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