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聲】習主席的中東非洲出訪足跡

2018-07-19 08:33:16|來源:中央廣電總台中國之聲|編輯:靳松

  7月19日至28日,習近平主席將對阿聯酋、塞內加爾、盧旺達和南非進行國事訪問,出席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過境毛里求斯並進行友好訪問。這次中東非洲之行是今年3月習近平主席連任國家主席後的首次出訪,是在國際形勢發生深刻演變背景下,中國面向發展中國家採取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動。

  自2013年3月以來,習近平主席多次訪問中東非洲國家,為提升中國同亞非國家友好合作水準,促進中東地區和平穩定以及推動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中國之聲推出特別策劃《習主席的中東非洲出訪足跡》。

  2013年3月22日,就任國家主席後不久,習近平就開啟了他的“外交開局之旅”。在結束對俄羅斯的國事訪問之後,習主席隨即飛往非洲大陸,對坦桑尼亞、南非、剛果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

  3月25日上午,在坦桑尼亞尼雷爾國際會議中心,習主席發表了題為《永遠做可靠朋友和真誠夥伴》的演講。

  習近平:中非從來都是命運共同體,中非關係的本質特徵是真誠友好、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發展。中國為非洲發展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幫助,中國更感謝非洲國家和非洲人民長期以來給予中國的大力支持和無私幫助。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19.webp

  2013年3月25日,習近平在坦桑尼亞達累斯薩拉姆尼雷爾國際會議中心發表演講。 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演講中,習主席全面闡述了新時期中非共謀和平、同促發展的政策主張,首次提出的“真、實、親、誠”對非政策理念,為中非關係發展指明瞭方向。這次訪非期間提出的正確義利觀,成為此後貫穿于中國外交的重要思想。

  3月27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在南非德班舉行。這是習主席首次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在發表題為《攜手合作,共同發展》的主旨講話時,習主席強調,金磚國家要堅定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維護世界和平穩定:

  習近平:不管國際風雲如何變幻,我們都要始終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不管國際格局如何變化,我們都要始終堅持平等民主、相容並蓄。不管全球治理體系如何變革,我們都要積極參與,發揮建設性作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19.webp (1)

  2013年3月2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南非德班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這是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習主席還就金磚國家加強合作闡述了重要主張,得到與會領導人的高度評價。這次會晤上,成員國領導人決定,建立金磚國家開發銀行並籌備建立金磚國家外匯儲備庫等,推動金磚國家務實合作取得了新進展。

  2015年12月1日至5日,習近平主席對津巴布韋、南非進行國事訪問,並赴南非約翰內斯堡主持中非合作論壇峰會。不到三年時間,習主席再次踏上非洲的熱土,引領中非關係在真實親誠的土壤中不斷紮根。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20.webp

  2015年12月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津巴布韋考察野生動物救助基地。在基地負責人陪同下,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察看了基地救助的野生動物,並給大象、長頸鹿遞喂水果、樹葉。 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12月4日,在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開幕式上致辭時,習主席全面闡述中國發展對非關係的政策理念,宣佈未來一段時期中非合作重要舉措。

  習近平:新形勢下,我們要傳承和發揚中非傳統友好,更要把中非傳統友好優勢轉化為促進團結、合作、發展的動力,為中非人民創造更多實實在在的成果,為推動世界更加均衡、公平、包容發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作出更大貢獻。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21.webp

  2015年12月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開幕式併發表致辭。 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習主席提出,將中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併為此做強和夯實“五大支柱”——堅持政治上平等互信、經濟上合作共贏、文明上交流互鑒、安全上守望相助、國際事務中團結協作。習主席還明確了未來三年同非方重點實施的“十大合作計劃”,開啟了中非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新時代。

  2016年首次出訪,習近平主席把目的地選在了中東。1月19日至23日,習主席對沙特阿拉伯、埃及和伊朗進行國事訪問。這是西亞北非動蕩後我國最高領導人首次到訪這一地區,為中東實現和平與發展注入了新的希望,也標誌著習近平主席出訪足跡實現全球覆蓋。

  在位於埃及首都開羅的阿拉伯國家聯盟總部,習近平主席面向中東、阿拉伯國家發表了題為《共同開創中阿關係的美好未來》的重要演講,闡述了中國對促進中東和平與發展的政策主張。

  習近平:化解分歧,關鍵要加強對話。武力不是解決問題之道,衝突各方應該開啟對話,在推進政治解決上形成聚焦。破解難題,關鍵要加快發展。道路選擇,關鍵要符合國情。一個國家的發展道路,只能由這個國家的人民,依據自己的歷史傳承、文化傳統、經濟社會發展水準來決定。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22.webp

  2016年1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羅阿拉伯國家聯盟總部發表題為《共同開創中阿關係的美好未來》的重要演講。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在演講中,習主席還就中國同中東國家務實合作提出倡議和舉措,開闢了中阿關係的新紀元。通過對中東三國的訪問,中阿建立了政治戰略對話機制,中國同八個阿拉伯國家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同六個阿拉伯國家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協議,七個阿拉伯國家成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創始成員國。

  19日,習近平主席的中東非洲之行將再度開啟。深化友好合作,謀求和平發展。相信這次訪問必將有力推動中國同受訪國家關係深入發展,譜寫中國同亞非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共謀發展的新篇章,為推動金磚合作和全球治理變革注入新的動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