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涌之江15年】探秘浙江從“速度領跑”到“品質領先”的轉型發展之路

2018-07-19 14:27: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央廣記者王貴山、張國亮,浙江臺記者毛曉瓊、袁迪凱):浙江這個中國“經濟強省”,發展速度一直位居中國前列,但在進入新世紀時,其原先以傳統加工製造業為主的工業也曾遇到 “瓶頸”。2003年,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提出了引領浙江未來發展的總綱領“八八戰略”,為浙江工業化指明瞭發展方向。現在的浙江正加速形成以數字經濟為核心、新經濟為引領的現代化經濟體系。浙江的工業經濟如何實現從“速度領跑”向“品質領先”的蝶變?

  浙江省諸暨市大唐襪藝小鎮創新服務中心雲數據大廳裏的顯示屏上,不斷跳動著襪業生産、創意設計、電子商務等數據。中心副主任朱亞斌介紹,從原材料到生産銷售整條産業鏈的137項數據資料,可以實時更新,“企業可以實時登錄我們的網站平臺,通過實時的數據,為他們的生産和銷售提供一個更科學的參考方向。”

  有了大數據的“精準制導”,當地的卡拉美拉公司設計推出的一款藍色小熊卡通襪,短短五天就銷售了近30萬雙。這已是這家公司今年的第6個爆款了。公司總經理蔡浩軍介紹,襪藝小鎮的創新服務,幫助公司去年拿下1.2億元銷售額,“純粹靠口頭或者拍腦袋的時代已經過去了,現在的電商包括我們的運營,全部是以數據説話。我們的目標就是在五年之內在中國的主板上市。”

  浙江諸暨大唐鎮年産襪子75億雙,佔全球三分之一。可十五年前,這裡卻面臨著浙江“塊狀經濟”低、小、散的通病:大大小小襪企上萬家,增長粗放,利潤低下,破壞環境,舊的增長方式難以為繼。

  2003年,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看到了轉型升級的緊迫性,制定了“八八戰略”,明確提出“進一步發揮浙江的塊狀特色産業優勢,加快先進製造業基地建設,走新型工業化道路”,為浙江指明瞭發展方向。在“八八戰略”的指引下,諸暨市先後啟動“六大專項整治”行動,淘汰低小散企業3000多家。同時,投資50多億元創建“襪藝小鎮”。

  十多年前,浙江的製造業,也面臨著核心競爭力弱、品質效益低下等問題。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提出,“建設先進製造業基地,要堅持信息化帶動工業化,以工業化促進信息化,加快建設‘數字浙江’”。十五年後的現在,浙江已成為中國信息經濟發展的高地,“數字經濟”已成為浙江省的“一號工程”。

  今年4月,總部在浙江杭州的阿裡巴巴全資收購中國唯一CPU量産公司中天微,正式進軍數字經濟頂層産業鏈。阿裡巴巴戰略投資部中天微項目負責人宋曄説:“此次阿裡巴巴全資收購中天微,就是阿裏佈局晶片的重要里程碑之一。”

  目前浙江省300多家大數據龍頭企業已組成龐大的産業集群。2017年,以“數字經濟”為核心的“三新”經濟增加值佔浙江GDP的24%以上,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高達37.1%。

  從“速度領跑”到“品質領先”,“八八戰略”指引浙江在新型工業化道路上闊步前行,去年,浙江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增加值增長21.9%。未來,浙江還有更高遠的發展目標。浙江省省長袁家軍説:“凡是不體現高品質發展的,我們就儘量不做,比如説我們引進項目,別5年之後又要騰籠換鳥騰出去。(我們要)有所為,有所不為,來體現高品質(發展),推動經濟發展的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