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朝韓推進務實合作 助力半島局勢緩和

2018-07-19 20:17:59|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新華社北京7月19日電 (國際觀察)朝韓推進務實合作助力半島局勢緩和

  新華社記者

  韓國統一部19日表示,根據《板門店宣言》內容,朝韓共同聯絡事務所辦公樓修繕作業持續進行,韓方人員從本週起常駐修繕園區為事務所竣工做準備。

  分析人士指出,朝韓兩國領導人簽署《板門店宣言》以來,雙方以落實宣言內容為目標進行了密集會晤,並在軍事、體育、文化、經貿等領域開展務實合作,使半島緩和局勢得以延續。

  推進務實合作

  韓國國防部17日宣佈,在朝韓兩國軍事部門努力下,位於朝鮮半島西部海域的朝韓軍事通信線路已完全修復。

  同一天,朝韓男雙、女雙以及混雙隊在2018年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韓國公開賽中亮相。其中,朝韓混雙隊戰勝了西班牙隊。

  15日,在韓國京畿道富川市,數百名韓國觀眾觀看了朝鮮電影《我們家的故事》。在富川市開幕的第22屆國際奇幻電影節期間,有9部朝鮮影片首次面向韓國普通觀眾公映。

  除此之外,本月初,韓國還派出籃球代表團訪問平壤,與朝鮮籃球隊共同舉行北南統一籃球賽,這是自2003年以來時隔15年再次舉行該項比賽。

  韓國統一部長官趙明均在賽後表示,此次比賽不僅加深了球員間的友誼,更體現出民族和體育的力量,期待朝韓體育交流為加速落實《板門店宣言》做出貢獻。朝鮮《勞動新聞》報道説:“北南統一籃球賽彰顯北南體育界人士實踐歷史性《板門店宣言》的意志,表明北南只要團結一致就可以更好展現民族尊嚴和氣概。”

  另據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發佈的消息,韓朝將在今年8月舉行的雅加達亞運會開、閉幕式上,持半島旗共同入場,雙方還商議組建聯隊參加部分項目。

  此外,朝韓之間近期還陸續舉行了軍事、鐵路、公路、山林、體育等各部門的會談,通過工作層面磋商推動緩解半島軍事緊張關係、消除戰爭威脅,促進各領域交流合作,努力營造民族和解、半島和平的良好氣氛。

  助力局勢緩和

  韓國輿論認為,當前韓朝之間除經濟合作外,非政治領域交流逐漸活躍,這不僅有利於韓朝雙方增強互信,也將推動半島無核化和構築半島和平進程。

  朝中社17日發表署名文章説,改善北南關係,實現朝鮮半島和平是大勢所趨。《勞動新聞》日前也刊文指出,只要《板門店宣言》能夠得到有效履行,北南關係將實現劃時代發展,朝鮮半島和平統一事業也將邁出新步伐。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王俊生認為,朝韓同屬一個民族,無論是從地理上、歷史上還是文化上,雙方都有加強合作的強烈動力。朝韓合作符合雙方利益,是人心所向。

  前景謹慎樂觀

  與此同時,有分析人士指出,體育、文化等領域的交流合作比較容易迅速展開並呈現不斷擴大的局面。但在經濟領域,如果聯合國安理會制裁和美國單方面制裁不解除,韓朝之間很難展開實質性經濟合作。

  有韓國媒體指出,韓朝交流與經濟合作應以半島無核化大框架為前提,半島無核化進程與南北合作交流應保持步伐均衡一致,這樣才有助於南北關係的進一步發展和創造良好的無核化談判環境。

  王俊生認為,目前朝韓各領域合作的阻力主要來自兩個方面:一是美朝在如何落實兩國領導人新加坡會晤達成的四點共識方面分歧依舊明顯,而美國也繼續維持對朝鮮的制裁;二是韓國保守派勢力對朝鮮棄核決心存在疑慮,對文在寅政府對朝友好的政策構成掣肘。(參與記者:陸睿、耿學鵬、宗巍、田明、程大雨)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