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前,習近平為浙江留下一份“戰略資産”

2018-07-20 08:23: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韓基韜

  2003年7月,中共浙江省委舉行第十一屆四次全體(擴大)會議,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作工作報告,提出浙江面向未來發展的系統方案:即進一步發揮“八個方面的優勢”,推進“八個方面的舉措”,簡稱“八八戰略”。

  

  △2003年7月12日《浙江日報》的報道,紅色框內即為“八八戰略”具體內容

  

  “八八戰略”立足於浙江當時的實際情況,注重揚長避短、取長補短,高度重視發展的品質和效益,是一份貫徹中央精神、為浙江經濟社會發展量身打造的頂層設計方案。15年來,在“八八戰略”指引下,浙江省委省政府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幹,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

  一、發揮民營經濟優勢 經濟總量連上臺階

  民營經濟是浙江經濟的最大特色和優勢。習近平同志主政浙江期間,始終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在發展公有經濟的同時,積極鼓勵民營經濟發展與轉型。

  

  二、主動接軌上海 長三角融合發展不斷深入

  浙江地處長三角南翼,主動接軌上海、積極參與長三角合作交流,是習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時親自部署和推進的一項重大戰略舉措。當時,正是在習近平的提議下,長三角地區黨政主要領導就建立定期會晤機制達成共識。2005年12月25日,首次長三角兩省一市主要領導座談會在杭州召開。2008年,這一會議首次邀請安徽參加。此後,三省一市輪流舉辦這一高級別會議形成機制。

  15年來,長三角各領域的融合正不斷深入。在中國高鐵版圖上,長三角運營里程最長、線路最密集,軌道交通也實現跨省連接,同城化效應日趨明顯。2003年6月奠基、2008年5月正式通車的杭州灣跨海大橋在繁忙季節每天通車3萬多輛,浙江寧波與上海的車程因為這座橋縮短一多半。杭州灣大橋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孫灝日前接受採訪時介紹説,杭州灣跨海大橋是總書記在浙江工作時親自推進的一項重大工程。今天,這座大橋正讓南北兩翼共同駛入發展快車道。

  

  經濟合作上,長三角地區正在從最初的産業、貿易分工,逐步轉向要素、價值鏈分工。近幾年,上海與浙江衢州,上海與浙江海寧,上海與江蘇大豐合作的産業園區,紛紛揭牌投産。

  今年,三省一市聯合編制出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三年行動計劃》,提出要加快佈局城際軌道交通、優化長三角機場群,5G協同佈局先行試用等等,進一步明確了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近三年的任務書、時間表和路線圖。

  在習近平的關心和推動下,長三角在區域一體化方面已經走在全國前列。

  三、先進製造業蓬勃發展 涌現出龍頭企業

  “以中小企業為主體的塊狀特色産業是我省工業發展的特點和優勢,在全省經濟發展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在2003年7月10日省委十一屆四次全會上作報告時説。

  塊狀特色産業有産業組織效率高、富民效應強等優勢,也有“低小散”等先天不足。加快建設先進製造業基地是浙江發揮塊狀特色産業優勢、探索具有浙江特色的新型工業化道路的重大舉措。2010年10月,《浙江省産業集聚區發展總體規劃(2011~2020年)》發佈,根據這份規劃,浙江省佈局發展14個産業集聚區。在這一戰略引領下,15年來浙江的先進製造業取得長足發展。

  

  四、打破二元結構 城鄉協調發展成效顯著

  城鎮都市化、鄉村花園化是今日浙江的真實寫照。

  

  戶籍方面,2015年底,浙江省政府出臺《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提出全面放開縣(市)落戶限制,有序放開大中城市落戶限制,取消農業戶口與非農業戶口性質區分,打破城鄉二元結構。

  五、“兩山論”發源地 生態文明建設先行者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兩山論”源自於浙江。浙江也是生態文明建設的先行者。

  

  六、從海洋資源大省到海洋經濟強省

  浙江是海洋資源大省,擁有海域面積26萬平方公里,是陸域面積的2.6倍。習近平一到浙江任職,就把目光投向藍色海域,並多次深入舟山群島調研。力主推進寧波、舟山港一體化,建設舟山連島工程,加快浙江省港口資源整合。他明確指出,發展海洋經濟是一項功在當代、利在韆鞦的大事業,在建設海洋經濟強省中,浙江要打頭陣。

  

  2017年12月29日,寧波舟山港成為全球首個年貨物吞吐量突破10億噸的大港。連續9年位居世界第一。

  經略海洋,開發海洋,在習近平的親自推動和引領之下,浙江省的海洋經濟建設已經取得階段性成果。

  七、基礎設施現代化迅速推進

  基礎設施方面,浙江推進的速度很快。到2017年,浙江全省擁有民航機場7座;鐵路營業里程2587公里。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12月23日,投資400多億元的杭紹臺高鐵開工,這是國內首條民資控股鐵路。

  浙江電商發達。在物流方面,集倉儲、運輸、配送、裝卸等於一體的現代化智慧物流基地相繼建成,物流配送能力持續提升。

  

  此外,為提高政府行政效率,2016年12月,浙江在全國率先提出實施“最多跑一次”改革。2018年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審議了《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調研報告》並予以肯定。2018年3月,“最多跑一次”被正式寫入政府工作報告。

  八、文化浙江精彩紛呈

  浙江是文化教育大省,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主政浙江期間,習近平對建設文化大省作出重要部署。2005年7月,浙江省委十一屆八次全會通過《關於加快建設文化大省的決定》。經過十幾年的努力,浙江省在文化建設方面多點開花:浙江每年出産60至70部電影、2500集左右的電視劇以及50多部(25000分鐘)動畫片,均位居全國前列。越劇《屈原》、話劇《鳳凰》、舞劇《王羲之》《遇見大運河》、音樂組曲《東海之歌》等創作精彩紛呈,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豐收。

  人才強省方面,浙江也交出了一份出色的成績單。

  

  今年4月,西湖大學正式獲得教育部批復設立。這所年輕的研究機構已經集聚了施一公等一批世界頂尖人才,簽約了50余位青年科學家,30余名已正式入職,創造了人才引進的“西湖現象”。

  2015年5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考察時指出,我在浙江工作時,省委和省政府就提出了“八八戰略”。這不是拍腦瓜的産物,而是經過大量調查研究提出來的發展戰略,聚焦如何發揮優勢、如何補齊短板這兩個關鍵問題。今年7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省委關於“八八戰略”實施15年情況報告上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幹在實處永無止境,走在前列要謀新篇,勇立潮頭方顯擔當。希望浙江以改革開放40週年、“八八戰略”實施15週年為新起點,努力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征程中繼續走在前列。

  “八八戰略”是習近平總書記留給浙江的一份“戰略資産”。在新時代,唯有繼續堅持“八八戰略”,浙江未來發展才能再上新臺階,併為全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更大的貢獻。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