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戰略”:高品質發展的藍圖

2018-07-20 13:20:35|來源:央視網|編輯:范琪妍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提到浙江,你會馬上想到什麼?改革開放的先行地?經濟發達?知名互聯網企業?創新活力?還是“一帶一路”的開放前沿?也有人提到浙江就會説起這裡政府部門辦事效率高,老百姓生活滿意度高,還有人會對浙江的青山綠水和秀美鄉村流連忘返。2016年和2017年,浙江的經濟總量已經與世界排名第十八位的荷蘭相當,人均GDP達到1.36萬美元。浙江的經濟發展已經邁入增長中高速、品質中高端的軌道。是什麼讓浙江多年來始終保持著發展的活力,同時不斷換擋升級?

  今天的浙江,一邊是繁忙的中歐班列徐徐從義烏開出;另一邊是兩百多公里外,寧波舟山港的“中遠海運宇宙”輪即將沿著海上絲綢之路起航南下。

  一邊是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科技産業集群;另一邊是夢想小鎮、基金小鎮等一個個特色小鎮集聚創業夢想,培育創新潛力。一邊是高耗能、高污染不斷向高科技智慧製造轉型升級;另一邊是生態優勢成為推動浙江可持續發展的“綠色動力”。

  其實,15年前,走在改革開放前沿的浙江,也一直保持著經濟發展的高速增長。2001年,中國加入WTO更是為民營經濟活躍的浙江帶來了新的契機,2002年,全省經濟增長12.6%,2003年達到14.7%,是增速最快的時期,但當時的人們提起浙江卻是另一種説法。

  時任浙江省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的郭佔恒説:“談起浙江,就是你們浙江經濟非常發達,然後就是你們的鞋子、襪子、礦泉水産量比較大。”

  不僅産業結構層次低,當時浙江增長方式粗放,以高耗能、高污染、低小散的勞動密集型為主。老百姓有句話,叫村村點火、戶戶冒煙,過了一鎮又一鎮,鎮鎮像農村。

  2002年,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察覺到了經濟高速增長背後逐漸暴露出的問題,七、八個月的時間,他走遍了全省11個市90個縣(市、區)。細緻調研、深入思考。2003年7月,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提出了面向未來要進一步發揮八個方面的優勢,推進八個方面的舉措,這就是“八八戰略”。這八個優勢包括:體制機制、區位、特色産業、城鄉協調發展、生態、山海資源、社會環境和人文優勢。八項舉措是分別針對這八個優勢提出的落實方法。

  郭佔恒認為:“實際上他到浙江工作以後,就開始謀劃浙江如何推進新發展,他進行了思考,進行了創新性的、開拓性的實踐。他既看到浙江的優勢,也看到了浙江的短板。習書記在思考和實踐過程中,慢慢形成了一個完整的、科學的理論體系,形成了一個針對浙江發展的頂層設計和系統謀劃,為浙江當前的發展、今後的發展、未來的發展,他下了一盤大棋。”

  這是可持續發展的藍圖

  每個工作日,寧波杭州灣新區都會出現這樣的情景:來自世界各地10萬上班族,每天都會把寧波杭州灣新區的各大交通主幹道擠得滿滿噹噹。

  吉利汽車、上海大眾等等,如今在寧波杭州灣新區,已經聚集了300多家製造業龍頭企業,地區生産總值達到450億元。然而15年前,這裡並不是現在的樣子。

  以前,這裡全都是漂染廠。寧波杭州灣新區管委會經濟發展局副局長胡小慶説,這個地方可以説是臟亂差、污水橫流。

  寧波杭州灣新區管委會經濟發展局局長謝建明説,“八八戰略”提出來之後,要發展塊狀經濟,低小散這些産業已經不適應發展。

  幾年時間,寧波杭州灣新區一邊關停200多家低小散漂染廠,一邊拿出110畝土地規劃了39家企業的漂印染産業園。在當時,面對17公里外紡織行業發達的慈溪,發展漂染産業是不錯的選擇。然而簡單的升級改造並沒有從根本上解決問題。2014年,産業園旁邊的句章江,江水發黃髮黑。

  謝建明説:“它們的發展,不可能有增量,同時已經出現了産能過剩、價格競爭、整個産業往下走的趨勢,要淘汰。”

  “八八戰略”中提出要進一步發揮浙江的塊狀特色産業優勢,加快建設先進製造業基地,走新型工業化道路,同時提出,要進一步發揮浙江的生態優勢,打造“綠色浙江”。

  思路明確後,一年時間,園區內39家漂印染企業全部搬遷,如今成為聚集了復旦科創園、吉利動力研究院、寧波精雕等高新技術企業的眾創園區。

  在浙江,很多地方都發生著這樣的改變。“騰籠換鳥”帶來的不僅僅是經濟的高品質發展,還有自然環境的不斷改善。堅持綠色發展,是關於發展的一場深刻革命。

  這是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的藍圖

  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期間,在義烏鐵路西站,幾乎每天都有滿載足球、國旗、吉祥物等世界盃産品的義新歐專列,從這裡出發前往俄羅斯。

  這得益於浙江從2011年開始努力推動的改革成果。作為國際貿易綜合改革試點,2015年,義烏經國家口岸辦公室批准,成為浙江省唯一的鐵路臨時對外開放口岸,這項改革打破了義烏進出口産品只能依賴沿海沿邊和空港口岸轉關的局限,具備了國際物流集散中心的功能。

  2003年,“八八戰略”中提出,進一步發揮浙江的區位優勢,不斷提高對內對外開放水準。那時候,剛剛入市兩年的中國正在擁抱國際市場帶來的種種機遇,義烏也不例外,已經是國內最大小商品市場的義烏迎來了一批批的外國客商,但他們卻有點招架不住。

  義烏市委改革辦副主任徐劍説:“因為我們的外商,實際上類似于我們國內的個體戶,我們形象地叫他洋個體。洋個體是不能開戶的,他委託他的翻譯,或者是他的工作人員開戶。實際上這是建立在信任基礎上的,金額大了,總會有風險的産生。”

  在浙江工作期間,習近平曾先後12次前往義烏調研,在他的推動下,浙江啟動了第四輪強縣擴權試點,義烏被一次性賦予了131項經濟社會管理權限。

  徐劍説:“那個時候,突然義烏就井噴了。”

  隨著開放程度的不斷加深,改革步伐也在加大,如今在義烏80%以上的出口商品處理單據的週期不到1小時,97.5%以上的小額小批量法檢商品,企業申報到出證所需時間最多不超過10分鐘。義烏的開放與改革是浙江的一個縮影。浙江放眼看世界,從産品走出去到企業走出去,再到模式走出去,成為中國對外開放的高地。從2002年到2017年,浙江的出口從294億美元增至2869億美元,年均增長16.4%,出口規模居全國第三。

  今天的義烏,沿著“八八戰略”中提出的舉措,開始尋找新的增長機遇。

  徐劍表示:“在貫徹‘一帶一路’戰略的同時,實際上我們正在貫徹長江經濟帶戰略。我們想做一個黃金輔道,就是第二條道,為廣大的長江沿線的這些省份的中小企業,給他們一個更好的展示自己産品的一個窗口。”

  這是持續不斷向改革要動力的藍圖

  浙江省從2016年開始推動“最多跑一次”改革,這是一項通過“一窗受理、集成服務、一次辦結”的服務模式創新,讓企業和群眾到政府辦事實現“最多跑一次”。一年多的時間,這項改革在浙江的實現率已經達到87.9%,群眾的滿意度達到94.7%。

  在“八八戰略”中,第一條就是要進一步發揮浙江的體制機制優勢。“最多跑一次”的改革,表面上看起來是為百姓服務、為企業辦事提高了效率,這背後撬動的是部門之間打破信息孤島和原有的利益格局藩籬,是體制機制運行的深度改革。

  浙江省行政管理體制改革處處長蕫繼鴻表示,通過一種創新的管理,服務的理念,一種全新的權力運行機制,來更好地解決好市場與政府之間的關係,激發市場經濟的活力。比如“最多跑一次”的理念,給企業和群眾提供了便利。營商環境好了,自然而然,整個經濟的活力就上來了。

  這種活力是顯而易見的。在杭州余杭區的“夢想小鎮”,集結著一大批懷揣創業夢想的年輕人,正是他們,用自己的智慧為整個國家的創新增長帶來源源不斷的動力,浙江的體制機制改革釋放的活力是吸引他們落戶這裡的最大原因。

  2017年,浙江“三新”經濟增加值約1.25萬億元,對生産總值增長的貢獻率達37.1%。到2017年底,工商部門註冊登記市場主體達到近600萬戶,是全國最具發展活力的省份之一。

  15年的時間,浙江省的發展始終堅守著“八八戰略”的指導原則和方向,浙江全省GDP和人均GDP增長達到4倍以上,在全國1.1%的土地上,創造了佔全國6.2%的經濟總量,發展成果遍及城鄉海島,綠色生態發展理念成就萬千美麗鄉村,城鄉人均可支配收入連續17年和33年位居全國第一,城鄉收入差距全國最小。

  15年前,在總結浙江經濟多年發展經驗的基礎上,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提出了指導浙江發展的“八八戰略”,今天的浙江,“八八戰略”已經成為發展的總鑰匙,而反觀浙江這15年對“八八戰略”的實踐,能夠看到,這一戰略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一脈相承,和四個全面和五大發展理唸有著精神上的契合,也為新時代中國的發展提供了生動的浙江經驗。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