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脫貧攻堅在行動】牛欄變身咖啡屋 “度假經濟”鋪就家門口的小康路

2018-07-20 17:26:45|來源:未來網|編輯:杜軍帥

  未來網(www.k618.cn中央新聞網站)井岡山7月19日電(記者 楊佩穎 何欣)時尚咖啡屋、休閒民宿、鄉村俱樂部、鄉村酒吧、美食街……很難想像的到,在群山環繞之中的一個小村莊裏,會有這麼齊全的休閒度假設施。這裡被譽為“大山裏的蘇蓮托。”

  自去年11月建成至今,這個村莊已經吸引了3萬遊客。

  7月19日,記者隨“脫貧攻堅在行動”網絡媒體行走進井岡山市大隴鎮案山村,了解到這些休閒場所全都是將農村的閒置農宅改造成的。

  通過創新設計、微調空間、功能再造,案山村引進旅遊公司,帶動了48戶貧困戶,把農宅改造成客家特色休閒民宿,把牛欄改造成咖啡屋,通過土地流轉租賃,把荒山開發成四季果蔬採摘園,把荒地打造成蓮糖,昔日的農村“洋氣”起來,散發出獨特的魅力。

  

  7月19日,“脫貧攻堅在行動”網絡媒體行走進井岡山市大隴鎮案山村,未來網記者 楊佩穎攝

  獨具特色的度假村吸引了八方遊客,也讓老百姓的收入也增長了不少。村民人均收入從以前的不足3000元一躍增至6500余元。

  家門口的“高收入”

  今年40歲的案山村村民范祥平將自己的三層樓房改成3間民宿,不到半個月,就賺了兩三千塊錢。“在家就能賺錢,還能顧家、照顧小孩。”范祥平打心眼裏的高興。

  “全面實現脫貧“摘帽”後,我們還要帶領老百姓全面邁向小康。“面對發展喜人的景象,大隴鎮黨委書記劉濟光信心滿滿的説。

  劉濟光透露,剛開始改造時,很多村民並不支持,也不參與其中,持觀望態度,後來看到村裏發展的這麼好,很多人開始轉變思想,參與進來或者自發創業。在劉濟光看來,“度假村”不僅帶來了收入和人氣,也成了村民致富的內生動力。

  案山村村民范玉民便是其中的典型。

  

  井岡山大隴鎮案山村村民范明華在合作社開的農家樂門口。未來網記者 楊佩穎攝

  “看到政府把這裡搞的這麼漂亮,村裏發展這麼好,也想跟著幹。” 以前在外打工的范玉民看到村裏的發展回來自主創業,去年,范玉民帶動了20多戶村民一起搞了個合作社,大家湊齊了50萬元,建了農家樂、菜園、魚塘等,種植蔬菜、養殖野雞野鴨等,直接供給村上的飯莊。

  今年27歲的范明華,就是合作社中的一員,他曾是案山村的貧困戶,他和母親都患有侏儒症,母親還患有風濕,為了賺錢養家,經常外出打零工。每月1000元的收入遠不夠照顧殘疾的母親。

  這些年,年過六旬的母親行動越來越困難,長期臥病在床,需要人照顧,范明華特別想在家門口找份工作幹,

  恰巧范玉民的合作社吸引了他。他東拼西湊借了2萬元入夥,還在合作社裏找了份出納的工作。這讓范明華喜出望外,生活有了保障,日子越來越有奔頭。

  2018年6月開業至今,范玉民的合作社在1個多月裏營業額已經達到了近8萬元。

  華麗蛻變的秘訣

  看到案山發展的這樣好,全國各地的遊客慕名而來,300多個考察團前來學習,大隴鎮黨委書記劉濟光也忙的不可開交,時不時的有人過來談合作。

  作為井岡山革命鬥爭時期紅色墟坊的所在地,黃洋界紅軍挑糧小道的源頭,案山村山青水秀,但曾經也是典型的邊遠窮的貧困村莊。

  

  井岡山大隴鎮案山村的時尚咖啡館。未來網記者 楊佩穎攝

  一個貧困村莊靠什麼實現華麗蛻變,成了脫貧致富的樣板?在劉濟光的言語中找到了答案。

  劉濟光説,案山採用了“1+8+48”的模式,其中1是指井岡山隴上行農業開發有限公司,佔股42%;8是指大隴村的7個自然村加一個社區,佔股40%;48是指當地48名貧困戶,佔股18%。農戶以資金、民居、土地、河塘等入股,實現收入分紅。確保了持續收入。

  去年3月,廣東客商蔡春風被良好生態所吸引來到這裡,成立了井岡山隴上行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投資上千萬元,將客家文化與紅色文化相結合,對這個小山村進行改造。

  蔡春風告訴記者,這些貧困戶加入“度假村”以後,可以通過分紅和務工等多種渠道增收,“其中分紅,一戶一年有3000至5000元;同時,還有近30名村民在‘度假村’務工,每月工資從1800至3000元不等。

  “度假村”裏面一個名叫“蘇蓮托”咖啡館吸引著眾多遊客,蔡春風告訴記者,之所以叫“蘇蓮托”意味著“回家吧,青年!”希望把村莊建設好,吸引在外地打工的青年回家工作,減少留守兒童。

  在案山村的一面白墻上,寫著“致富路越走越長,小康道越走越寬”的紅色標語,印證著案山村的發展,案山村民正在致富奔小康的征程中越走越遠。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