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脫貧攻堅在行動】患病3年致貧他曾走投無路 補助政策出臺今萬元醫療費只自掏600

2018-07-21 20:28:49|來源:未來網|編輯:金近

  未來網(www.k618.cn 中央新聞網站)貴州黔東南7月20日電(記者 謝青 趙楠)“患病時心情極度沮喪,幾乎所有積蓄都花光了,想要放棄治療,就是一種等死的心態。”

  貴州省劍河縣革東鎮光條村人歐陽,貴州大學畢業,原本是浙江一家毛毯廠廠長。但自從2013年被查出患有糖尿病,歐陽變成了“因病致貧、因病返貧”人員。

建檔貧困戶講述自身經歷。

  歐陽家裏6口人,母親年過八旬,弟弟是患有重度精神障礙的殘疾人,2個年幼的女兒還在上小學,家裏只靠妻子一個人工作的經濟來源。

  曾經是家裏頂梁柱的歐陽,患病2年花費了17萬多,沒錢醫治讓他錯過了治療的最佳時機,病情加重出現了並發癥。他心灰意冷,他家則從曾經令全村羨慕的小康家庭變成了村裏的低保戶。

  但是,劍河縣政府出臺的慢性病醫療輔助政策,讓他再次燃起生活的希望。

  2016年9月,劍河縣全面實行“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醫療扶助”的“四重醫療保障”,定點醫院救治、制訂專門診療方案、開設綠色通道、一站式服務,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慢性病患者能夠得到及時有效的診療。

劍河縣合醫中心。(未來網記者 謝青攝)

  施行四重醫療保障體系後,劍河縣各級領導多次來到歐陽某家宣傳政策並告訴他:“可以先診療後付費,除了小部分需自付外,其餘的均可享受政策報銷和補償,出院時在醫院窗口一站式報銷。”

  歐陽回憶道:"政策出臺後,我有一次治療住院26天,産生醫療費用上萬元,最後自己只花了600多元,其餘的都是政策補助,我感覺又看到了陽光和希望。"

  近年來,劍河縣在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醫療保障”的基礎上,探索新增了慢性病醫療扶助政策,設立慢性病扶助基金,基金來源為州級財政補助、縣級財政預算和社會募捐,用於政策內醫療費用兜底扶助、目錄外藥品扶助、累計自付費用扶助,以及慢性病長期護理扶助,並於2016年9月1日正式施行,著力構建慢性病醫療扶助“四重醫療保障”體系,實現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性病簽約服務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切實為農村貧困人口再設立一道保障線。

劍河縣合醫中心服務中心。(未來網記者 謝青攝)

  劍河縣探索開展慢性病扶助工作以來,截至2018年6月底,全縣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慢性病患者治療産生醫療費用並享受政策報銷8234人次,醫療總費用2358.52萬元,補償合規費用2266.96萬元,合規費用補償達100%,較開展慢性病扶助前,增加費用456.55萬元,合規費用補償比提高20.14%。目錄外藥品扶助16.23萬元,自費醫療費用扶助7.55萬元,實補比達97.13%。

  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6月,劍河縣共開展慢性病長期護理保險扶助68人次,兌現扶助資金4.845萬元。有效減輕了群眾就醫負擔,對遏制“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實現精準扶貧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政策真好!現在已經就診30多次,沒花一分錢,很快我就可以和妻子一起賺錢養家了。”這是劍河縣革東鎮光條村村民歐陽就醫的親身體會。

劍河縣合醫中心服務大廳。(未來網記者 謝青攝)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