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在行動】小木屋變單元房 易地扶貧搬遷移民獲得感滿滿

2018-07-22 14:38: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程亞惠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韓宇辰):“電視、洗衣機、冰箱,甚至那些鍋碗瓢盆都是政府給置備的,我們直接拎著包進來就能夠入住生活了。”貴州省都勻市金恒星移民安置點移民莫躍武介紹起自己剛入住情景時一臉幸福。

易地扶貧搬遷移民莫躍武

  7月20日,“脫貧攻堅在行動 同步小康看貴州”網絡主題活動來到貴州省都勻市,了解當地易地扶貧搬遷移民生活變化。

  莫躍武是平浪鎮沙拉河村龍河組的貧困戶,因自身殘疾只能和妻子一起在家務農。家庭收入主要來源務農和低保。家中有一個在讀大學的兒子和一個在讀小學的女兒需要養活,生活條件艱苦。“以前住在木屋時夏天熱冬天冷,現在住進樓房好了很多,小區環境也很乾淨漂亮。”環境和體感溫度的變化是莫躍武最直觀的感受。

貴州省都勻市金恒星移民安置點小區環境乾淨整潔

  易地扶貧搬遷除了改善移民居住環境,還要讓移民能夠安居樂業,找到歸屬感。為此,都勻市易地搬遷扶貧依託産業搬遷,積極解決搬遷農戶的後顧之憂。據都勻市水庫和生態移民移民局常務副局長、黨組書記廖永順介紹,金恒星安置點依託金恒星·浙商建材城、茂盛汽車城項目落實移民就業保障,建材城已簽約商戶400余家,可容納工作崗位3000個以上,茂盛汽車城項目用地153畝,建成投産後需要大量勞動力,周邊産業可為搬遷農戶每戶提供2個以上的工作崗位和良好的發展環境。同時,安置點交小學、都勻二中、四一四醫院、沙包堡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設施,可滿足移民子女就學、移民精神文化等需求。

莫躍武在平浪鎮沙拉河村龍河組的舊房子

  莫躍武和妻子都在當地政府的幫助下找到了保潔員的工作,莫躍武在安置點做保潔工作,而妻子在水務局下屬單位做保潔工作。莫躍武告訴記者,“以前在家做農活比現在累多了,還賺的少,現在我們夫妻倆一月可以收入3000多元,非常感謝政府幫我們安排的工作。”

  最讓一家人感到高興的是小女兒莫宗仙就學情況的改善,今年12歲的莫宗仙以前在鎮上的小學讀書,但由於村子裏到鎮上交通不便,每次上學都要走上3個小時山路才能到,上學非常辛苦。而搬到金恒星安置點後,莫宗仙在移民局的安排下入學了都勻市第三小學北校區,學校就在家門口。談到現在的學校生活,莫宗仙從心底裏感到高興,“現在的學校上課的內容很豐富,我學習到了更多新知識,也交到了新的朋友,覺得比以前更開心了。”

  像莫躍武一家一樣享受易地扶貧搬遷政策紅利的家庭還有很多,都勻市對住戶在50戶以下,貧困發生率在50%以上,生産條件惡劣,自然災害頻繁的自然村寨,實行整體搬遷。通過對移民提供全方位保障措施,使移民“搬得出、穩得住、會發展、能致富”。據了解,金恒星安置點已建成安置房15棟600套,安置來自歸蘭鄉、沙包堡辦事處、毛尖鎮、平浪鎮、墨衝鎮的易地扶貧搬遷移民600戶2363人。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