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孫麗:從跟跑到領先 讓中國起重機站上世界之巔

2018-07-22 16:03: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何雨陽

  央視網消息:她是中國履帶起重機行業公認的臂架技術領軍人物,她成功完成“世界第一吊”——4000噸級履帶起重機的研發任務,打破國外企業的多年壟斷;她創新設計了多種組合式臂架系統,填補多項國內技術空白。她就是徐工集團工程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建設機械分公司高級工程師孫麗。

  “一心謀一事,才能成大器”。大型履帶起重機的歷史雖已過百年,但上世紀80年代我國才開始進口。孫麗剛進廠那年,徐工生産出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50噸履帶起重機。但在人們歡呼雀躍時,德國的利勃海爾已擁有800噸的履帶起重機産品!那時孫麗就在心裏發誓:一定要讓中國起重機站上世界之巔。

  2002年,孫麗接到150噸履帶起重機的塔臂研發任務。當時,我國工程起重機設計、製造水準普遍偏低。恰巧,那時孫麗的女兒出生還不到半年,面對組織交代的任務和女兒的呼喚,孫麗只能忍痛割愛放下女兒,白天奔波全國各地去收集實踐數據,晚上加班熬夜計算數據、設計圖紙,為的只是爭一口氣。

  一年後,當時被譽為“中國第一吊”的徐工QUY150順利問世,孫麗主持建立的塔式工況應用成果還被行業選為教材,之後孫麗和團隊一鼓作氣,相繼完成了260噸、350噸等多款産品的總體設計以及13種起重機臂架系統的設計,解決了多項大噸位履帶起重機産品的瓶頸問題,也為之後的1000噸、2000噸、4000噸産品的誕生打下了堅實基礎。

  “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2013年之前,2000噸以上的大型履帶起重機全部依賴進口,價格、售後服務等都要受制于國外,還影響工程進度。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履帶起重機起重能力是4000噸,孫麗憑著多年來的履帶起重機研發經驗,毅然扛起了這項研發重任。項目研發不到半年的時間裏,孫麗迅速從120多斤瘦到不足100斤。最終,經過3年的刻苦鑽研,2013年,徐工4000噸級履帶起重機在山東煙臺成功完成首秀,實現了我國在超大噸位履帶式起重機研發製造的新突破,多項技術填補了國內技術的空白。

  其中一車多用技術為國際首創,將我國的起重機設計技術迅速提升到國際前沿水準上,成為同行競相學習的標杆。這台機器能一次性吊起相當於2000輛家用轎車重量的4000噸級履帶起重機,它打破了國外企業在超大噸位起重機行業的多年壟斷,使國外同類産品的報價降了20%以上,並阻斷了同類産品進入中國市場的腳步。

  “世界第一吊”的成功問世,使我國吊裝設備技術水準居世界領先地位,提升了中國製造的國際形象,也推動了世界大型工程建設的發展速度。我們用近20年的時間向全世界大聲宣告:世界第一吊,屬於中國,這就是國之重器的力量!

  孫麗常説:“我非常感謝周圍同事及領導對於我的幫助和支持,更要感謝企業給予我的廣闊平臺。”為了更好的發揮傳幫帶作用,讓青年人也有實現人生出彩的機會,孫麗在技術體系推進實施産品經理機制、技術眾創機制、對賭激勵機制和“133”青年人才培養的“四維一體”人才培養機制,陸續選拔出一批青年員工承擔總體設計,給他們提供總體負責新産品研發的機會,在項目中激勵他們不斷成長。三年來,有10人晉陞主任設計師,副主任以上人員8人,這為企業發展注入了更加強勁的新動力,離“珠峰登頂”的目標更近了一步。

  奮鬥本身就是一種幸福。作為一名中國裝備製造業崛起和騰飛的見證者,孫麗深切體會到經過艱苦奮鬥,每個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孫麗説,她將和同事們一起,為實現“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中國速度”向“中國品質”、“中國産品”向“中國品牌”的目標而不懈奮鬥。

  (原標題:孫麗:從跟跑到領先 讓中國起重機站上世界之巔)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