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脫貧攻堅在行動】貴州貴定:思想扶貧 人勤鄉村美

2018-07-23 08:48:20|來源:中新網|編輯:谷士欣

  

  中新網貴州新聞7月21日電(石小傑 胡琢琰)7月20日,“脫貧攻堅在行動·同步小康看貴州”——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網絡主題採訪活動走進貴定縣雲霧鎮燕子岩村,了解燕子岩村如何通過“志智雙扶·感恩奮進”思想扶貧,加快脫貧致富奔小康步伐。

  燕子岩村屬於典型的傳統農業村,村民思想曾一度較為落後,“等、靠、要”思想較為普遍,是一個脫貧攻堅任務繁重的深度貧困村。

  2017年,貴定縣雲霧鎮燕子岩村通過“志智雙扶·感恩奮進”思想扶貧,開展“黨建引領+思想扶貧+産業脫貧”運動,激發群眾內生動能,實現從低收入到穩定收入的轉變,打造了思想扶貧的“燕子岩經驗”。

  “黨員帶頭真行動,群眾加油齊上陣。”燕子岩村黨支部書記羅榮富告訴記者,先把黨員群眾的思想做通,再帶頭表率,號召大夥一起幹。在編制竹籬笆時,黨員王章龍主動捐獻近1萬斤竹子。隨後,上至80多歲的老人家,下至10歲小朋友都積極投身參與。

  通過組織村民代表前往項目成功投産分紅的村組觀摩借鑒等形式,燕子岩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厘清發展思路,把思想扶貧轉化為實踐動力、把産業發展轉化為富裕生活,群眾參與公益事業和扶貧産業的積極性高漲。現在的燕子岩村,山上茶葉綠、山下蔬菜茂、林間蜂箱多、食用菌大棚連成片。

  數據顯示,燕子岩村的貧困人口發生率從2016年的18.59%下降到2017年底的9.42%。如今,燕子岩村被譽為“活力迸發的後發趕超觀摩示範村寨”。

  “不做好吃懶做爭窮的事,當好勤勞致富示範;不做亂扔亂丟亂倒的事,當好文明行為示範;不做不敬不孝不義的事,當好傳承美德示範;不做阻礙生産建設的事,當好團結發展示範……”在“燕子岩經驗”的基礎上,貴定縣發佈《新時代文明貴定“十不做十當好”全民公約》,引導全縣30萬人民實現“三勤”“三奮”“三同”“三共”,即“脫貧致富勤勞勤儉勤奮、小康建設奮發奮鬥奮進,發展穩定同心同責同榮、振興進步共建共治共享”。

  “全民公約必將使全縣上下思想認識高度統一、行動作為高度契合,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形成推動全縣脫貧攻堅的巨大合力。”貴定縣委書記莫春開表示,制定全民公約,目的是總結推進思想扶貧成效,深化思想扶貧工作,更加充分有效地激發群眾動能助推脫貧攻堅。(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