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誰在控制全球貿易戰的球?

2018-07-23 11:06: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金近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二十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會

二十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在阿根廷舉行

  為期兩天的二十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22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結束,貿易問題毫無懸念地成為本次會議最受關注的議題。儘管會議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各國有必要加強對話應對貿易糾紛給全球經濟帶來的風險,但法國財長勒梅爾表示,美國首先須撤銷其對鋼鋁産品加徵的關稅,否則歐盟無法和美國展開自貿談判。他強調,在如何以及何時開啟和美國的貿易談判問題上,法國和德國的立場一致,即華盛頓“必須邁出第一步”,取消對鋼鋁産品加徵的關稅。

  細心的人士應該注意到,自美國3月初根據其1962年《貿易擴展法》232條款對進口鋼鋁産品加徵關稅,挑起貿易戰後,它在全球貿易爭端上不斷重復上演的“劇情”就是:美國一方面將解決問題的責任全部推到包括中國、歐盟在內的主要貿易夥伴身上,大倒自己是受害方的苦水,宣稱解決問題的球在對方手裏;另一方面,又不斷先發制人,揮動唯有加害方才可能揮起的關稅大棒,繼續挑事沒商量。比如,在對鋼鋁産品加徵關稅後,美國現在又威脅要對歐盟出口到美國的汽車加稅;對中國輸美商品的加稅範圍從500億加碼到2000億美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法國財長勒梅爾(右)與美國

法國財長勒梅爾(右)與美國財長姆努欽在二十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期間舉行會談

  那麼,這場波及全球的貿易戰的球究竟在誰手裏?要回答這個問題,必須回本溯源。英國《經濟學人》雜誌20日發表《唐納德·特朗普正在多線打起貿易戰》的文章,以圖表形式梳理此輪貿易戰的來龍去脈,指出“美國總統認為貿易戰很容易打贏,太容易打贏了,所以他發動了多條戰線的貿易戰”。誰説不是呢?!

  1月22日,特朗普政府宣佈,從2月7日起正式對進口太陽能板和洗衣機分別加徵關稅,涉及90億美元産品;

  3月1日,特朗普政府宣佈,從3月23日正式對輸美鋼鋁産品分別加徵關稅,涉及478億美元産品;

  3月22日,特朗普政府宣佈,對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産品加徵關稅,其中340億産品加稅已從本月6日正式實施。

  ……

  對美國一而再、再而三地通過加徵關稅來先發制人的挑釁行為,無論是中國、歐盟,還是加拿大、墨西哥、印度和土耳其等,都採取了相應的反制措施,予以反擊,並通過世貿爭端解決機制提出了申訴。無論反制,還是申訴,各方都表達了願意在WTO機制下磋商談判的意願。正如法國財長勒梅爾所指出的那樣,美國應先取消加稅政策,歐洲不能在被逼迫的情況下談判。這潛臺詞再明確不過了:美國隊,球在你的半場!

  美國政府控制著關稅大棒這只球、又遲遲不願意出腳,還使勁地把“臟水”往其他被迫“參賽”的“選手”身上潑,只有一個原因:那就是:美國根本不想結束這場貿易戰。而且,它不僅不想結束比賽,還要以自己的規則、自己的方式來操控貿易戰,並一直打下去。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幹事拉加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幹事拉加德出席二十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

  在二十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公開表達對這場貿易戰持續下去對全球經濟增長造成負面影響的擔憂。根據IMF預測,貿易戰將使全球經濟增長率下降0.5%,失去大約4300億美元的産值。作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的美國,為何要採取這近乎于“自殺性”的極端做法呢?答案是:數據,數據,還是數據。根據美國摩根大通報告,即便特朗普政府正式實施所有已威脅的加徵關稅措施,其涉及産品總額只佔美國進口産品總額的三分之一。美國政府據此認為,這是一場它可以持續打下去的“戰爭”。

  果真如此嗎?在全球化無處不在的今天,貿易已遠遠超出貿易本身。英國《金融時報》21日評論警告説,美國違反世貿組織規則的行為、倡導的貿易保護主義和無休止的貿易戰,在導致保護主義盛行的同時,也會帶來地緣政治影響,對本就脆弱的國際秩序産生“破壞性影響”。評論引用美國上世紀經濟學家奧托·馬勒裏(Otto Todd Mallery)一句名言:“當商品沒有跨境流動的時候,軍隊將會(跨境作戰)。”評論認為,也許現實並非如此簡單,但存在發生此事的趨勢。

  誰在控制引爆全球貿易戰的這只球?雖然被特朗普視為“美國的敵人”,歐盟仍強調自己是美國的“盟國”。然而,“盟國”不是“盟主”。在法國財長勒梅爾看來,美國要“講點道理”,“尊重多邊貿易規則”,與歐盟和中國一起通過對話解決爭端。不知美國政府能否聽懂?

  也許,聽不懂也不奇怪!畢竟,在美國人的字典裏,足球是soccer,而非全世界其他人字典裏的football。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