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老外看邊疆:愛祺樂,草原牧民養老的幸福模板

2018-07-24 10:55: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柏漪

  阿查亞(尼泊爾)

  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底,中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超過2.3億,到2050年,中國老年人口將達到4.83億人,佔總人口的34.1%,即每三個人中就有一個老年人。

  促進産業結構的轉型升級,推動經濟更好發展的同時,也存在著一些其他弊端,如人口老齡化。這表明,國家不僅要繼續發展經濟,也要關注社會發展和人文關懷。

  越來越多的老年人獨居,此時住房保障則是他們最基本的需求。在這種情況下,中國的首要目標是為老年人加強社會保障體系,提供醫療保健服務,幫助他們排解孤獨。

  在內蒙古錫林浩特市愛祺樂牧民養老園區,我見到了那裏健全的養老服務體系,可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養老社區的典型代表。愛祺樂牧民養老園區建於2014年,遵循“集中居住、養老育幼、政府扶持、多元運作”的牧區養老服務模式,實現了由傳統牧區養老向轉移進城養老的轉變,大大降低了養老成本,卻提升了老年人的幸福指數。

  在這裡,各項基礎設施完善,還有衛生服務站、活動中心、蒙古文書店、音樂教室等服務項目。當我們在園區內進行參觀時,老人們臉上都帶著笑容,他們為我們演奏了民族音樂,載歌載舞,笑容滿面。他們中的一些人正在編織製作手工藝品,園區可以幫他們出售以賺取一些額外收入。在這裡的慈善超市,遊客可以選購一些當地牧民親手製作的手工藝品。這次參觀對我個人而言感觸很深,我能感覺到這裡的老人並不孤獨。我還了解到,他們的孫輩可以與他們一起生活在這裡,達到園區“養老育幼”的宗旨。愛祺樂牧民養老園區現已入住495戶828名老人,實現了70%的蘇木鎮老年人進城養老。毫無疑問,這是新時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下老年社區的典型代表。

  這是中國社會發展進步的代表之一。2014年左右,在我去福建泉州的時候,我也曾見到過特別給老年人建立的社區。可見中央和地方政府早已開始計劃為偏遠山區的農民建設新家園,這也有效促進了農村偏遠地區的發展,為減少貧困農村人口建立了堅實基礎。(翻譯:董博佳)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