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夢實踐者】“長城之子”董耀會:踏勘長城30年 呵護必將終其一生

2018-07-24 10:51: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谷士欣

  央視網消息:1984年五四青生節這天,三個年輕人從山海關出發,徒步508天到達嘉峪關。他們是世界上第一次在萬里長城從頭至尾留下完整足跡的人。董耀會,是這次徒步壯舉的發起者,也從此和長城結下了不解之緣。

  萬里之行 始於足下

  1982年的一個晚上,在山海關長城腳下,三個年輕人有了一個極為大膽的計劃,徒步行走萬里長城。首先提出這個想法的就是董耀會,那時25歲的他已經是電業局線路工程隊工會主席。在山裏架設電線的工作之餘,熱愛文學的董耀會對群山之間那宛如巨龍般的長城産生了無盡的嚮往。

  “歷史上長城是分段修建,也是分段守衛的,應該沒有人完整地走完過長城。如果自己可以在長城上留下一行完整的人類足跡,把這一路考察的內容記錄下來,再把自己的心路歷程和沿途經歷的人和事寫成文學作品,太有意義了!”經過兩年準備,董耀會、張元華、吳德玉出發了。

  每天各自背著20多斤的設備和資料,天亮了出發、日落前下山,晚上就住在長城附近的村子裏。盛夏的時候,日頭毒、天又熱,喝水就靠隨身帶著的兩個軍用水壺。

  經過508天艱若卓絕的跋涉,1985年9月24日,董耀會和他的夥伴終於到達嘉峪關,這次萬里長城徒步考察的終點。這是第一次對長城進行了全面週詳的實地考察,這也是華夏子孫在萬里長城上留下的第一行完整的腳印。利用途中考察收集到的第一手材料,他們寫成了《明長城考實》一書,被歷史學家周谷城讚譽為“用腳走出來的歷史著作”。

  董耀會結束了徒步考察長城,卻開始了永遠在長城路上的跋涉。三十多年來,董耀會從徒步長城到研究長城,從愛好者變為一位真正的長城專家。董耀會把所有的力量,投入到對長城的保護與宣傳之中。

  

  保護長城 迫在眉睫

  在1998年和2002年,先後有兩位美國總統登上長城。中國外交部對此十分重視,精心挑選負責講解的人員。要求此人不僅要對長城的歷史瞭如指掌,更要表達出長城所代表的精神。最終董耀會接受了這個任務。

  當美國前總統面對這一人類最偉大的古代防禦工程時,提出了一個大多數人都想知道答案的問題:為什麼要耗費這麼大的人力和物力,來修築長城?董耀會給出了自己的答案:“要建立起農耕與遊牧交錯地帶秩序才會修築長城,中國人修長城是為了和平。”

  談起學術界對於長城歷史文化的研究還有待深入,社會上對長城保護意識還缺泛足夠的重視,董耀會神色黯然:“之前國家文物局和國家測繪局公佈的數據是長城達21196公里,可實際上像八達嶺、慕田峪、司馬臺這樣保存較好,已經開發利用的可能不到百分之一。這麼些年裏,我親眼看到了一些地段的長城遭到蠶食性的破壞後,很難挽回損失。像去年,遼寧小河口長城被修得‘面目全非’,原有的歷史風貌都看不到了……雖然相關部門及時進行了干預和制止,但還是讓人心痛啊!真不願類似的現象再次發生。”

  

  一輩子也就做這一件事

  長城,董耀會走了30多年、研究了30多年,也宣傳保護了30多年。他經常把長城比喻為一位老父親,在歲月侵蝕和人為破壞之下不斷衰老。這種痛心的感受鞭策著他,為長城奔走呼籲。董耀會參與創建了中國長城學會,這個機構最大的使命就是保護長城。

  董耀會用10年時間主持完成國家“十二五”項目——國家出版基金重點資助項目《中國長城志》。這是國內關於長城的第一套大型文獻。

  作為“長城保護”項目的負責人之一,董耀會參與了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發起的箭扣長城修繕工作。“排除長城險情,保護其完整性、真實性和歷史風貌是最重要的,我們要做的是通過修繕防止墻體繼續坍塌。如果有些地方需要回砌,也要最大限度地保留其歷史信息。”在董耀會看來,最小干預原則是修繕過程中一直需要強調的,只有這樣的修繕方式才能最大限度地呈現和保留長城的滄桑古樸風貌。

  “我今年60多歲,和長城打了30多年交道,但是比起長城2600多年的歷史,這30幾年又算得了什麼?對於我來説,能有機會陪伴這麼一個偉大的工程幾十年,挺榮幸的。”董耀會平淡地説:“我過去幾十年就做了研究和保護長城這一件事,可能一輩子也就做這一件事。”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