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命運共同體”理念引領中非發展進入新時代

2018-07-24 10:42: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賈雪靜

  對中非關係而言,2018年是不同尋常的一年,是承前啟後的一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在9月召開,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也即將在南非舉行。2018成為了中非關係的大年,呈現出全面發展的新氣象。中非命運共同體理念深入非洲朋友內心,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最多的大陸心貼得更近,手握得更緊。

  自2000年中非合作論壇創辦以來,中非貿易增幅不斷加大,根據中非貿易增長趨勢圖分析,到2020年中非貿易額將達到4000億美元。從中我們可以看到,中非命運共同體逐漸形成並日益緊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9日開啟中東、非洲之行,對阿聯酋、塞內加爾、盧旺達和南非進行國事訪問,出席在南非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過境毛里求斯並進行友好訪問。習主席此次出訪,到訪的5個國家中,有4個是非洲國家。此次訪問是在國際形勢發生深刻演變背景下,中國面向發展中國家採取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動,將推動進一步深化中非政治互信、發展互助、理念互鑒,推動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也將證明中非友好合作給世界和平發展帶來乘積效應。

  中非合作具有高度的政治互信。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中國對非洲進行了無私的援助,中國提出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得到非洲的廣泛贊同。尤其是今天,在中非領導人的共同引領下,中非戰略溝通協作持續加強,相互理解支持愈發堅定,治國理政經驗交流不斷深入,彰顯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高水準。

  中非合作具有高頻的經貿往來。中非貿易額從1978年的7.65億美元上升到2017年的1700多億美元,增長了200多倍,中國已連續多年保持非洲最大貿易夥伴地位。中非“十大合作計劃”有效地支持非洲工農業發展步伐,加快了非洲的技術革新和工業化進程。中非産能合作已成為許多非洲國家經濟發展的助推器,目前中國在非洲建成、在建或籌建的産業園約有近100個,以工業園和自貿區為依託,帶動中國企業走進非洲,促進了中非産能合作,推動了當地經濟發展,實現了中非之間的合作共贏。中非合作正呈現由政府主導向市場運作轉型、商品貿易向産能合作升級、工程承包向投資運營邁進的可喜變化,切實助力非洲可持續發展。

  中非合作具有高漲的人文交流。近年來,中非在教育、文化、科技、衛生、青年、婦女、旅遊、體育等領域的合作全面開花。舞劇《玄奘西行》在毛里求斯成功的上演完美的詮釋了文化交流的內涵;“光明行”讓非洲白內障患者獲得親眼目睹中非友誼之花盛開的幸福;龍舟賽讓非洲人民感受了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中非聯合研究中心”成為中非教育合作的加速器。習主席提出的“真、實、親、誠”四字箴言就是要讓中非人民永結同心,共築中非命運共同體,實現中非共同的夢想。

  “中非從來都是命運共同體”。習近平主席引領中非關係與時俱進,為中非關係賦予了新的時代意義。習近平主席此次到訪非洲必將提升中非政治互信、發展互助、理念互鑒,加快推動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建設。(王戰 武漢大學外語學院副院長,非洲研究中心主任)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