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一帶一路”倡議助力中非合作行穩致遠

2018-07-24 16:20: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一 7月21日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達喀爾同塞內加爾總統薩勒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7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達喀爾同塞內加爾總統薩勒舉行會談。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當地時間7月23日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比勒陀利亞,對南非進行國事訪問。此前,習近平剛剛結束對塞內加爾、盧旺達的國事訪問,並將在回國途中過境毛里求斯,進行友好訪問。

  從西非塞內加爾、中東非盧旺達,再到非洲南部南非、東非島國毛里求斯,這些非洲各區域的代表性國家,有個顯著特徵,都是“一帶一路”倡議的積極參與者,並已取得一定成果。

  中國與非洲各國國情不同、經濟社會發展水準不一,但中非在謀發展、謀富強的道路上是志同道合。五年前,習近平主席首次出訪非洲,就提出了“真、實、親、誠”的對非政策理念,這就是:對待非洲朋友要講真,加強中非合作要講實,加強中非合作要講親,解決合作問題要講誠。五年來,在這一理念引領下,特別是在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所確定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推動下,中非合作之路、友誼之路越走越寬廣。非洲許多國家對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有著強烈願望。塞內加爾總統薩勒、盧旺達總統卡加梅等多次公開表示,支持“一帶一路”倡議,願積極參與互聯互通建設。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二 7月23日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基加利同盧旺達總統卡加梅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7月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基加利同盧旺達總統卡加梅舉行會談。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非洲參與“一帶一路”訴求之強烈,內外環境變化是主因:一是歐美在非戰略收縮,非洲集體“向東看”。特別是美國總統特朗普上臺後,美對非重視度下降;而歐洲受難民、恐襲困擾,政策內傾。二是在經濟轉型中,非洲壓力空前增大,對華期待升高。不少非洲國家期待中國通過“一帶一路”倡議加速對非技術轉讓、創造更多就業,帶動非洲經濟轉型。三是借助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扭轉非洲逆工業化。上世紀80年代至今,在西方“結構化改革”的指引下,非洲多次調整經濟發展模式,但都沒有成功,導致它依然處於國際經濟邊緣地位,甚至出現逆工業化現象,全非洲工業製造業産值在GDP比重由1975年的18%下降到2015年的11%。而習近平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則包含了産能合作、産業轉移等內容,被非洲認為是實現非洲大陸工業化的一大契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三 6月1日 列車停靠在肯尼亞蒙內鐵路蒙巴薩站 新華社記者王騰 攝

6月1日,列車停靠在肯尼亞蒙內鐵路蒙巴薩站。新華社記者王騰 攝

  非洲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具備良好合作基礎。這首先體現在,中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彼此發展理念相通,發展規劃能夠較好銜接。在中非既有合作框架中,共同建設非洲高速鐵路、高速公路和區域航空“三大網絡”及基礎設施工業化,以及中非工業化合作計劃等“中非十大合作計劃”,均有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內容;同時,非洲也與中國主動對接,如非盟《2063議程》提出實現工業化,中國是非洲的重點倚重力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四 資料圖片 中國為埃塞俄比亞修建的亞吉鐵路通車 新華社記者王守寶攝

 中國為埃塞俄比亞修建的亞吉鐵路通車 新華社記者王守寶攝(資料圖片)

  非洲正成為“一帶一路”倡議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經過多年努力,它也成為“一帶一路”倡議亮點紛呈、成果豐碩的地區。比如,中國建設的連接埃塞俄比亞和吉布提兩國的亞吉鐵路、溝通肯尼亞首都內羅畢和港口蒙巴薩的蒙內鐵路等,均已投入運營。7月21日,在習近平主席和薩勒總統見證下,中國和塞內加爾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塞內加爾成為第一個同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的西非國家。23日,習近平主席同盧旺達總統卡加梅共同見證了中盧雙方關於“一帶一路”建設等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人們有理由預見,隨著“一帶一路”建設項目在非洲更多地區開花結果,“一帶一路”倡議將在非洲大陸形成東、西部比翼齊飛,南、北部交相輝映的新局面,中非命運共同體也將更加緊密有力。

  (國際銳評特約評論員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非洲所 王磊)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