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王步文:信仰之光穿越時空

2018-07-24 19:31:23|來源:光明網|編輯:杜軍帥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新華社合肥7月23日電(記者徐海濤、周暢)“是革命家,是教育家,懷如此奇才,生而無愧;為革命死,為大眾死,仗這般大義,死又何妨!”這是87年前中共安徽省委書記王步文烈士英勇就義前高聲朗誦的自勉輓聯。如今在蕪湖市中心鏡湖之畔的“步文亭”,這段話被銘刻在大理石墻上,依然生發著震撼心靈的信仰光芒。

王步文像 新華社發

  王步文,1898年出生於安徽省岳西縣。1919年參加五四運動,先後任安慶學生聯合會委員、安徽學生聯合會副會長。1921年王步文與舒傳賢、許繼慎、彭幹臣等發起成立了安徽省最早的社會主義青年團組織,1923年加入中國共産黨,成為中共安徽省黨組織最早的領導者之一。1924年進入上海大學學習,並以個人身份加入國民黨。

  1925年6月王步文赴日留學,參加組織中共東京特別支部。1927年2月,王步文按黨的要求回到上海,在中共中央組織部工作,同時任國民黨上海特別市黨部組織部長、上海總工會青年部部長,參加了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裝起義。

  大革命失敗後,王步文任中共安徽省委臨時委員會委員,負責組織工作,領導黨組織的恢復與重建工作,積極傳達和貫徹黨的八七會議精神。1927年12月領導安慶地區一二·八暴動。1929年任中共中央巡視員,深入皖中、皖西等地指導工作,佈置武裝起義,為隨後著名的皖西六(安)霍(山)武裝暴動做了組織和思想準備。當年9月,王步文奉調到上海參加中央幹部訓練班,結業後留下主持訓練班的教務工作。

  1930年9月,中央決定正式成立安徽省委,王步文任省委書記兼宣傳委員。1931年4月6日,由於叛徒告密,省委機關遭破壞,王步文在蕪湖不幸被捕。

  反動當局先是以高官厚祿引誘,繼而指使叛徒勸降,遭到王步文的堅決拒絕。敵人又動用各種酷刑,將他的皮肉燒焦,筋骨打斷。但王步文始終堅貞不屈,嚴守黨的機密,表現了一個共産黨員崇高的革命氣節。當窮兇極惡的敵人無計可施,決定槍殺他時,王步文從容不迫地為自己寫出了自勉輓聯。

  1931年5月31日,年僅33歲的王步文在安慶英勇就義。

  黨和人民不會忘記王步文。新中國成立後,王步文烈士臨刑前的遺書被安徽省檔案館珍藏,他在岳西縣的故居被修繕成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紅色旅遊景點。在蕪湖烈士紀念館,專門為王步文設置了展區,每年都有很多黨員幹部和青少年前來參觀。

  今年上半年,安慶師範大學創作的話劇《王步文》入選全國大學生藝術展演。王步文的愛國精神和使命擔當,在越來越多的當代青年中弘揚。

  “王步文同志是安徽黨史中的重要人物,他的革命精神、高尚品質令人敬仰與感動!”長期研究王步文的蕪湖市委黨史研究室原副調研員丁瑜説,王步文的精神具有很強的現實教育意義,對社會各個階層都有啟發。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