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篁嶺:古村落髮展生態旅遊的優秀樣本

2018-07-25 16:49: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汪欣蕊

篁嶺古村新貌。馬駿 攝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劉華楨):錯落有致色彩絢麗的曬秋景觀,粉墻黛瓦飛檐翹角的徽派民居,千株古樹環繞,萬畝梯田簇擁,這就是位於江西省上饒市婺源縣東北部的中國最美鄉村——篁嶺古村。​

  周先生説:“婺源的古建築文化我覺得還是很不錯的,這種徽派民居。”

  來自上饒市的遊客周先生尤其欣賞這裡的建築,而從山西遠道而來的馬女士則偏愛這裡的自然景觀。

  馬女士表示,“第一次來,挺美的,古鄉古風古色,曬秋挺好的,還有美麗的田園,一層一層的梯田,風景優美,山清水秀的。”

  馬女士提到的曬秋是篁嶺古村獨有的豐收景觀。據婺源縣鄉村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吳向陽介紹,曬秋民俗是篁嶺村民在漫長的歷史發展過程中形成的極具創造力的生活習慣,成就了一處在中國獨一無二的特色景觀。

  吳向陽介紹説,“就因為篁嶺這種獨特的地形地貌,成就了篁嶺的一種獨特的生活方式。農民晾曬農作物沒有地方可曬,地無三尺平,所以他們只好在自家的屋頂上搭個曬樓,架上木桿,用竹曬匾,放在屋頂上來晾曬農作物。農民一旦把農作物往屋頂上一放,這種味道,這種景觀就出來了。屋頂上圓圓的曬匾,曬上五顏六色的農作物,一到秋天,整個篁嶺村莊就像一個調色板。每年也吸引很多攝影、繪畫的人慕名而來。”

  正是因為十幾年前一個偶然的機會,吳向陽陪同從事攝影繪畫的朋友來到篁嶺,讓他對這座隱藏在山背後的村莊一見鍾情。在吳向陽眼裏,篁嶺古村地理位置隱秘,自然風景絕美,一百多棟徽派民居配上獨特的曬秋景觀,是相當有潛力的旅遊資源,而這樣獨特的古村落竟然不為世人所知,甚至一度瀕臨衰落和消亡。一直從事旅遊行業的吳向陽敏感地嗅到了商機,2009年他開始著手開發篁嶺古村,第一步就是做好當地村民的安置工作。

  吳向陽指出,“前期兩年,主要是跟老百姓談。山上還有一部分老百姓沒有下遷的,而且他們也想下去。這部分人,我們來跟他們談,就是説我們在山下蓋個新村,用新村換老村,用新房換古宅,通過這種方式跟老百姓進行産權置換。”

  在此之前,篁嶺已經半空心化,由於村莊隱藏在山裏,條件艱苦,交通不便,有條件的老百姓早已自發遷出。剩下的村民聽説可以搬到山下住上新房子的時候都不敢相信有這樣的好事。在解決了古村古宅的産權問題之後,吳向陽的團隊開始著手進行開發改造。改造完成後,吳向陽又把村民們請了回來,讓他們在自己的老宅裏安居樂業。在他看來,只有這樣,這座村莊才有生氣,才能達到保護民俗的目的。

  吳向陽表示,“我們分兩步走:前期把老百姓搬下去,進行産權置換,目的是為了更好的開發與保護;現在的第二階段就是村民的返遷,我們的目的是為了這個村莊活態的呈現。一個村莊如果説沒有真正的老百姓在裏面生活,我覺得這個村莊就是一個空殼。所以我們的第二步就是,把村裏原來的村民返聘上來,從事勞動生産,安居樂業,這樣才能把原住民的生活氣息保留下來。”

  返遷的村民各得其所:大爺大媽可以為遊客展示曬秋傳統,可以協助保持景區衛生;年輕人則可以擔任導遊、酒店前臺及其他服務業的崗位。如果有人想做自己的老闆,那麼他可以在篁嶺“天街”上覓得一席之地。按照吳向陽團隊的設計,這裡的業態規劃遵循“一店一品”原則,既呈現出千姿百態的當地特色,又避免了嚴重的同質化競爭。來自篁嶺隔壁村城口洪村的洪永和以前一直在溫州做毛筆生意,只能每年回家一趟看望老人。看到家鄉的發展,他2017年回到篁嶺,在天街上開了一家筆莊,不忙的時候,每天都可以回家了。

  洪永和説:“自己家鄉也開發出來了,看到形勢比較好,比在外面效益還要好一點。現在就方便多了,像現在淡季的話,每天晚上都回家的。”

  吳向陽的團隊對篁嶺的改造得到了本地人的認可。來自婺源的何先生説,跟幾年前比起來,篁嶺的配套設施完備了,但古村古貌保持得還是非常好。

  何先生表示,“星期六星期天帶小孩來轉一下,以前來過,好多年前,還沒有開始搞旅遊的時候來過。整體都變了,但房子沒有變動,上來的路有變動,但村裏面以前也是這樣的。等於有的個別地方修復了一下,大部分都是原來的,你看這些房子都是老的,那個犄角都是老的。”

  從統計數據中,我們也能看到遊客對篁嶺的認可。

  吳向陽説:“2014年開始試營業,我們從零開始,到2017年遊客量達到了112萬,今年估計有望達到130萬。所以,篁嶺在全國旅遊景區裏面可以算一匹黑馬,能夠在三四年的時間裏,遊客從零到一百萬,是絕無僅有的。”

  如今的篁嶺人,一家一戶一年下來,經濟收入可以達到幾十萬,旅遊對當地經濟的帶動可見一斑。這座有著580年曆史的古村正在煥發出勃勃生機,成為古村落髮展生態旅遊的優秀樣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