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從養豬場到生態農莊——“徽姑娘”的“城堡”靠自己打造

2018-07-25 12:58: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汪欣蕊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雅琪、李岩、閻蔚、武詩韻、王司辰):安徽歙縣桂林鎮,在青山薄霧深處有一個馬頭翹角、黑瓦白墻的“一畝山莊”。金坑村的王海英如今是這個徽派農家樂的“女莊主”。她曾和這裡大多數村民一樣在生豬養殖業興旺時期開辦了養豬場。可是隨著全村養豬規模漸大,王海英發現家鄉以前美麗的自然環境卻發生了改變.回憶當年村裏的狀態,王海英就皺起了眉頭,説:“走到這邊,感覺整個環境就是臟亂,蒼蠅漫天飛,臭得要死。”

以前的養豬場

  她意識到,養豬雖然賺錢快,但是不能帶來長線的經濟效益。2015年王海英毅然決然在村裏率先把養豬場拆除,改建農家樂。

 

  王海英説:“轉型過程是比較艱辛,其實我是想帶個頭把這個轉過來了,也許我做好了,其他人也會跟著我們轉過來,整個生態就會變好,那是不是大環境就更好了,來我們這邊的人就會更多。”

山莊裏的荷花

王海英和她的“皮皮”

和遊客一起包清明餃

  借黃山旅遊,自駕遊流行的東風,克服重重困難,“一畝山莊”如今開辦得風生水起。人們可以在這裡親近泥土、小動物、植物,感受古樸寧靜的徽味鄉村生活,還能品嘗到地道的安徽農家菜。2017年王海英的“一畝山莊”接待遊客2萬人次,凈收入達40萬元。今年人流量又比去年同期增長很多,並被市婦聯授予“徽姑娘”農家樂示範戶。

上山挖野菜

  王海英錶示,“我覺得我們徽州姑娘能吃苦比較堅韌。不管遇到什麼問題,只要堅持,總能解決,沒有過不去的坎兒。”

一畝山莊

  王海英告訴我們,當地的婦聯會組織經營者去其他省市各地優秀的農家樂參觀、學習,這使得“一畝山莊”得以不斷地提升服務和衛生品質,增強客人入住的舒適度。

王海英與丈夫為客人準備餐食

  王海英説:“一開始經營都是我們家人。全部都是自己做的,買材料什麼的,廚房這一塊全部都是自己燒。到後來客戶越來越多,忙不過來就請了師傅和阿姨。他們都是村裏的貧困戶。”

一畝山莊的菜園子

山裏的枇杷樹

山莊的農家菜

  山莊的經營有了起色,王海英不僅雇用村裏待業的扶貧對象,還開始帶動指導其它養殖戶一起開辦農家樂。説到將來,她還想拉著村民利用山莊的平臺銷售當地有機蔬菜、土雞等農副産品,發展特色農業來提高收入,一起改變村容村貌。

  王海英説:“只有大家都好了,才好。”

  這個“徽姑娘”樸實地笑著,露出兩個甜甜的酒窩。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