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牧區老人如願過上了“城裏人的生活”

2018-07-25 17:17:09|來源:中國台灣網|編輯:谷士欣

  

  愛祺樂牧民養老園區內的老人們生活豐富多彩。(中國台灣網 李寧 攝)

  中國台灣網7月24日訊  (記者 李寧)“放下套馬桿、拿起檯球桿”,在內蒙古錫林浩特,一群來自大草原深處的牧民完成了這樣的身份轉變。

  在錫林浩特市愛祺樂牧民養老園區,記者看到了這樣的畫面:身著鮮艷蒙古族服裝的老人們,三五成群聚在一起,唱歌、跳舞、練書法、玩沙嘎、縫製民族服飾……生活豐富多彩!當天正值園區開那達慕,跟草原上的那達慕大會不同,這裡是專門為園區的老人而開。“老人們歲數大了,不能出遠門去看那達慕,我們就專門為他們辦了一個,腿腳不好的老人也能看。”錫林浩特市巴彥查幹街道黨工委書記額爾德木圖説。

  2014年,按照錫林郭勒盟盟委、行署“集中居住、養老育幼、政府扶持、多元運作”的牧區養老服務模式,錫林浩特市結合本市實際,把公租房變更為養老用房,拿出495套公租房作為牧區老年人進城集中養老用房,拿出10套商業用房作為養老服務用房,建立了居家型愛褀樂牧民養老園區,走出一條牧區養老的新路子。

  園區總投資1.04億元,總建築面積3萬平方米,設計床位990張。園區內設有牧民綜合服務中心、衛生服務站、慈善超市、社區活動中心、牧民餐廳、代收代繳等服務設施,形成了能夠滿足入住老年人衣、食、住、行、醫療、文化娛樂等多方面需求的養老綜合服務體系。目前,這裡已入住495戶、828名老年人,其中養老育幼158戶,實現了70%蘇木鎮老年人進城養老。

  “我們當時是想在牧區建一個養老院,問過老人,你們來不來、住不住?”錫林浩特市民政局局長唐貴舉告訴記者,他們曾做過調研徵求老人的意見,得到的答覆是“這跟在牧區一樣,不方便”,老人們想進城,因為“進城可以看看孩子、看看病,也能跟城裏人一樣跳跳廣場舞,過過城裏人的生活。”唐貴舉表示,看到老人們有這樣的願望,正好政府當時有一些閒置保障房,且在養老這塊還屬於短板,“一拍即合”。

  愛祺樂牧民養老園區採取市場化運作,按照公建民營的養老政策,選擇有實力的企業註冊成立民辦非企業愛祺樂牧民養老服務中心,承包經營園區,負責日常運營管理。

  在錫林浩特,只要年齡超過60歲的牧區老人,每月只需支付300元便可以住進50平的一居室,如果不想做飯,食堂有接近成本價的飯菜可供選擇,園區就有衛生服務站,輸液打針在社區就能完成,老人們業餘時間縫製的民族服飾還可以挂到網上銷售,上街辦事也方便了很多,真正過上了“城裏人的生活”。更讓人羨慕的是,他們很多人都是幾十年的朋友,每天與朋友一起休閒玩樂,生活十分愜意。

  唐貴舉介紹,這裡有與一般養老院最大的區別就是生活空間相對獨立,大家白天在一起,晚上關起門就成一家,跟自己住的住家戶沒什麼區別,“想參加什麼集體活動就參與什麼 ,實在不喜歡就坐著。”

  今年62歲的黃德才入住園區已有三年,他所在的朝克烏拉蘇木離這裡有100多公里,當時一起來了二、三十戶,“一個嘎查上了60歲的都來了,大家都集中到這兒,互相説會話、嘮個嗑,一點都不寂寞。”黃德才表示,這裡看病也很方便,如果歲數大了行動不便,打個電話就有大夫上門,“我們在這特舒坦!”

  在園區的一處蒙古包內,記者看到了與朋友們正在縫製民族服飾的薩仁格日勒。她們做這些並非有任務,全是為了打發時間。薩仁格日勒表示,平時沒事幹,就縫製這些,不僅可以打發時間,還能增加收入。額爾德木圖告訴記者,老人們縫製出來的物品會幫她們挂到網上賣,價格全由老人自己定。“來這以後挺好的,做完這個還有人買。在牧區,幾千畝草場只有一家人,這裡人多,平時説説話、嘮嘮嗑就把活幹了。”薩仁格日勒開心地説。

  “兒女牧區放牧、老人進城養老”,錫林浩特市走出了一條牧民養老新路子。“我們還將不斷改進服務,讓老人們在這裡更有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唐貴舉説。(完)

  

  愛祺樂牧民養老園區內的老人們生活豐富多彩。(中國台灣網 李寧 攝)

  

  愛祺樂牧民養老園區內的老人們生活豐富多彩。(中國台灣網 李寧 攝)

  

  薩仁格日勒(右三)與朋友們縫製民族服飾。(中國台灣網 李寧 攝)

  

  愛祺樂牧民養老園區內景。(中國台灣網 李寧 攝)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