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夢·踐行者】從扳道員到榮獲火車頭獎章 他26年“零事故”

2018-07-25 17:04:25|來源:金羊網|編輯:谷士欣

  暑運到來!廣州站每日發送400趟列車、8萬名旅客

  列車準點、旅客安全 都由他負責

  文/圖 金羊網記者 宋昀瀟 實習生 陳荔雅 通訊員 賈思瑜

  呼嘯的火車疾疾駛來,站臺的旅客行色匆匆。這是廣州火車站每日都能見到的景象,始建於1960年的廣州站是我國主要鐵路樞紐站,扼守祖國南大門的咽喉要道。由於特殊的地理位置,每到暑運、春運等節點,廣州站的車次、人流便將劇增,如何保障列車準點、旅客安全?火車調度員盧致檸便交出了一份滿意的答卷,在崗26年沒有出過一單“事故”。

  三十平信號室火車站的中樞大腦

  盧致檸所在的運轉車間對普通民眾來説是有些神秘的,它是火車站四個車間中唯一不對公眾開放的。每日上下班,盧致檸都要橫穿鐵軌走一段近300米長、只能容一人通過的小路。旁邊是呼嘯而過的列車、頭頂是輸送電流的電纜,遇雷雨時,盧致檸等人的手都是麻的。

  

  盧致檸上班必經的小路

  

  盧致檸上班必經的小路

  他們辦公的地點是半山坡一幢三層樓的小屋,小屋至今還是舊木門,黑色挂鎖,沒有電梯。然而就是這樣樸素的工作環境裏,他們每天都要進行著常人難以想像的工作強度。

  三十平米的信號室內,13台電腦螢幕的信號燈不時變化,每人前方數臺電話,鈴聲響個不停,京廣線、廣深線、廣茂線三條線路列車往來不絕。這間小小的信號室就是火車站的運行中樞,火車站是否正常運行全賴於此,盧致檸等調度員便要在此控制當天進站所有列車的通行,暑運時廣州站平均每日發送400趟列車、8.2萬名人次。

  

  繁忙的信號室

  “剛從業的時候,做夢都是在接電話。”盧致檸説,事實上信號室像是火車站的中樞大腦,指揮著其他部門正常運行。車站調度員、調度所、列檢、客運車間、廣播室……都需要調度員通過電話指揮,盧致檸最忙時1分鐘內要講28句話,還不包括給各部門撥打的時間。

  以接車為例,僅電話就要接通6-7次,開車預告、接車通知、知會廣播、知會站臺……就連車頭送去檢修也要盧致檸與機務段、客技站聯繫。

  如今正值暑運,廣州火車站愈發繁忙,盧師傅要操控13條火車軌道,接發200多趟車,最高峰時1分鐘內便要接發3趟車。

  最苦是夜班,通宵達旦卻每時每刻都要打起12分精神,“調度員崗位,一旦出事便是大事,乘客們的生命安全重擔壓在我們肩上。”

  暴雨雪災危急時刻中的通行保障

  盧致檸在採訪中一再地強調:“行車無小事,任何一個錯誤都不能犯。”工作時高度專注,休息時認真總結。對那些極端情況帶來的挑戰,盧師傅印象深刻。

  6月8日,廣州大雨傾盆,為保障旅客安全,需要封鎖鐵軌由公務人員在鐵軌細測檢查。此時廣州站羈留火車越來越多,為爭取用最短的時間把積壓滯留的列車發出去,一接到軌道正常的電話後,盧師傅立即通知火車司機行駛,平時5個小時的工作量要求他們必須在2—3個小時內完成,正常10分鐘發1趟車被壓縮到6分鐘1趟,當時滯留的車輛數目他已經不記得了,只記得不停地接命令、發命令,喉嚨都喊啞了。

  2008年雪災,大量旅客滯留廣州站,“當時上班都像爬山,跨過圍欄、擠過人海。”到了站內,則是一列列滯留火車紛紛等著雪後北上。

  雪災後火車開通的首日,是盧致檸等人最繁忙的日子,當時鐵路總局從其他鐵路局借調許多列火車輸送重點物資前往受災嚴重的湖南等地,“平時10小時發70趟車,那天我記得是100多趟車,自己心裏還要記住優先發載有重點物資的火車。”

  從業26年從扳道員到榮獲火車頭獎章

  1973年出生的盧致檸今年已經45歲了,已在調度員的崗位堅守了26年。1992年1月,盧致檸還未滿19歲,便通過社會招工來到了廣州火車站運轉車間,從負責火車進哪條軌道的最基層扳道員開始,到信號員、再到調度員,他就像一塊磚,哪需要就去哪。

  最開始做調度員時,盧致檸並不適應。“以前火車多是內燃機車,我們信號室的窗戶都是黑的。”吃煤的火車放出廢氣極大,再加上通訊、控制等設備落後反應慢,盧致檸常常要扯著嗓子大聲喊。調度員的工作壓力極大、精神緊張,濃咖啡與茶盧致檸常把它們當水一樣喝。

  

  盧致檸耐心教導徒弟

  一晃26年,斗轉星移,小夥子變成胖大叔,原先同屆一起進來的8個人,也只剩下2名,越來越多人離開這個工作強度高、常年熬夜的崗位,不少人去了更加清閒的食堂等部門。

  雖然已經是個“老手”了,但盧師傅從不敢放鬆一絲一毫。每次接班前,他都要求自己必須了解本班的列車運行計劃和重點任務,綜合考慮列車晚點情況、維護運行秩序,用最快速度組織、聯繫各單位人員,抓緊安排旅客上車,盡力縮短停留時間,還需要了解重點旅客需要、關注重點貨車等。

  2016年4月,盧師傅榮獲鐵路工人的最高榮譽“火車頭獎章”,這是對他二十多年愛崗敬業、無私奉獻、專注安全的肯定。整個廣州鐵路系統16萬人,近5年才有3個人獲此殊榮。可他還謙虛地對記者説:“我也沒有比其他人優秀多少,只是專心,並且臨危不亂。”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