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遵義:“組組通公路”讓山貨遠走高飛

2018-07-25 15:59: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谷士欣

  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遵義:“組組通公路”讓山貨遠走高飛

  “5米寬的通組硬化路直接修到了家門口,再也不愁運輸了,還節省不少週轉運費!”説起“組組通”公路建設帶來的變化,貴州省余慶縣大烏江鎮涼風社區梓木溪組核桃大戶屈世海滿臉笑容。

  革命年代,遵義的崇山峻嶺守護了長征隊伍;如今,綿延起伏的群山卻成了發展的巨大挑戰。遵義地處貴州西北角,出市區向東,經湄潭縣再向東南,約兩個小時,便到了遵義最邊遠的余慶縣。

  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遵義:“組組通公路”讓山貨遠走高飛

  ▲迅速崛起的余慶大烏江鎮。

  余慶是“中國小葉苦丁茶之鄉”,作為貴州省生態農業示範縣,烤煙、生豬、中藥材等物産極具市場競爭力。可余慶橫跨烏江兩岸,到市府所在地遵義市,公路里程就有180公里;去省會貴陽,如果經遵義,公路里程為350公里;經甕安,也得跑250公里。

  先天的區位劣勢讓余慶成了交通死角。閉塞的交通不僅給民生帶來不便,更制約了經濟發展。農副産品出不去,外地遊客進不來。“農民養的豬運到廣州,路上要3天,運到都餓瘦了。”余慶縣交通局局長文武説。

  余慶至安龍高速公路、湄潭至余慶高速公路、黔北高速公路……近年來,余慶縣交通建設取得跨越式發展,建成了縣內和出境的骨幹公路網,實現了村到鎮不超過30分鐘、鎮到縣不超過90分鐘的公路交通目標。“2015年,縣裏通了高速,農産品運到重慶只要3個小時,到廣州只要7個小時。”文武介紹,有了通村公路和通組公路後,大烏江鎮的貧困村關塘村就通過電商賣上了李子,2016年關塘村實現脫貧。

  屈世海種的450余畝核桃樹,年産量300萬斤。以前交通不便,只能用小三輪農用車把核桃往外運,100元拉1噸;2017年12月,梓木溪組通車,從此可以用大車往外拉核桃,一次拉10多噸只要200元運費。“路通了,對以後的發展越來越有信心了!”屈世海説。

  “高速公路通了,招商都容易了。”余慶縣扶貧辦主任游來勇説,過去出去招商,企業一聽縣裏沒通高速,根本不考慮。如今,縣裏通了高速,他們引來廣東一家農業企業,給農戶提供豬苗、技術和銷售服務,行情不好的時候還實行價格兜底。去年,僅該企業就收購生豬10萬頭,幫助農戶實現增收。

  隨著烏江航道余慶段綜合開發整治、高速公路與港口連接公路的建設、通航能力500噸的構皮灘電站翻壩運輸系統工程的建設,到2019年,300噸的輪船將可直達長江,讓“朝發余慶,暮宿涪陵”的夢想成為現實。

  航運通江達海,陸路縱橫南北。如今的余慶,正逐步從“黔中僻壤”向“黔中樞紐”邁進,從歷史的孤島轉型升級為擁有水、陸、空立體交通優勢的現代交通大動脈,構建“東承沿海、北接成渝、南聯泛珠、融入黔中”的大區域發展格局。

  其實,不只是余慶。在遵義市湄潭縣金花村的“七彩部落”,記者遇到每年都要來這裡度假避暑的謝女士。“我喜歡這兒的風景和茶葉。”謝女士説。遠處山巒起伏,近看茶樹青蔥。可在2013年前,村裏卻沒有這般景色,為何?

  “以前去縣城等班車就要一兩個小時,現在班車進城也就等個20分鐘。交通便利了,遊客才能源源不斷。更何況現在家家戶戶都有了自己的車。”金花村村支書馮燕青説,村裏大清溝組70余戶村民集中發展起了特色旅遊業,還把組名改成了七彩部落。有了交通助力,貴州旅遊也邁開了大步。

  近年來,貴州村村通公路,全省88個縣市全部貫通高速公路,成為我國西部地區第一個實現縣縣通高速的省份。如今,四通八達的高速公路網,讓昔日千山阻隔路難行的日子一去不復返,讓聯通全國、聯通世界成為現實,為貴州參與長江經濟帶建設、分享發展成果提供了新路徑。

  來源:國家民委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