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夢實踐者】韓凱:讓每個孩子都有微笑的權利

2018-07-25 17:01: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谷士欣

  

  央視網消息:在我國,約700個新生兒中就有一個唇腭裂患者,他們中大部分都生活在偏遠的農村。在整形醫生韓凱的眼裏,“這些天使是在降臨人間前,被上帝親吻了一口。”為了讓天使們重新綻放微笑,從1990年開始,他帶領著一支成員來自全國各地的團隊走遍祖國大江南北,開展大型慈善活動100余次,為45個民族的三萬餘名貧困的唇腭裂患兒提供免費的醫療救治。

  誓把微笑行動帶回祖國

  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在導師的推薦下,韓凱去了當時全美最大的整形外科培訓中心之一佛吉尼亞醫學院訪學。留學期間,他認識了美國“微笑行動”的發起人威廉先生和他的太太,接觸到了國際微笑行動組織--一個為唇腭裂及面部畸形患者提供免費救助的慈善機構。同中國一樣,80年代的美國也存在著許多被忽視的唇腭裂患者,而這些患者因為沒有錢而無奈選擇放棄治療。韓凱深受觸動,立即加入並成為其中的一員。在志願活動中,當他看到患兒們殘缺的小嘴慢慢得到修復並且露出純真的微笑時,激動不已。那些笑容也深深印在了他的心裏。

  但當時中國的醫療環境還不夠發達,還有數十萬貧困患兒等待治療和救助,因此韓凱決定把微笑行動帶到中國。1991年5月,“微笑行動”在杭州整形醫院開展了慈善醫療救助活動。此次活動首批報名的患者就有300多位,但是各種因素的限制,手術最多只能進行160起,仍有許多患者與此次寶貴的機會失之交臂。有一對老夫婦帶著孫兒過來,當他們知道做不了手術後,就問:“明年能不能來?明年我們這個孩子還是在,希望你們能幫幫我們!”韓凱深深意識到僅僅把微笑行動引入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中國要有自己微笑行動!

  再難也要建立慈善醫院

  “微笑行動”開展以後,面臨了很多棘手的難題,其中最大的困難是沒有固定地點,這讓很多孩子在救助的路上不得不選擇中途放棄。因此,韓凱想成立一家專門的醫院。但對於草根慈善組織來説,這似乎是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2007年,韓凱克服重重阻礙和難關,在杭州發起並成立了中國第一家“微笑行動慈善醫院”,這是一個專門為唇腭裂患兒進行矯正手術和治療的專業醫院。每年,醫院依靠社會募捐可為唇腭裂患兒進行2500-3000例免費手術,使更多的患者不僅可以在良好的環境下得到救助,還能獲得長期的跟蹤治療。雖然醫院僅有25個床位,但這對於中國微笑行動而言,卻是一個長足的進步。

  但每年經費預算有限,手術名單上許多等待救助的孩子只能拖到下一年,僅僅依靠募捐並不是長久之計,因此韓凱又開始想辦法籌集更多的資金。後來,“微笑行動”的事跡感動了社會,並且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全國婦聯、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同微笑行動聯合共同發起並成立“微笑行動專項基金”,患兒們的救助治療從此有了堅實的保障。

  近年來,在韓凱的帶領下,“微笑行動”的足跡不斷擴大,組織力量也不斷的壯大,嫣然天使基金也慕名而來與之合作。為了讓基金平臺更好地發揮作用,韓凱始終堅持基金募集與使用的陽光透明,把每一分錢都用到救助的刀刃上。同時,他還將患兒術前術後對比照片、身體狀況、聯繫方式等寄給募捐者,讓他們體會一份份沉甸甸的感恩與回報!

  微笑行動腳步永不停歇

  “微笑行動”自創辦至今,韓凱帶領團隊把唇腭裂的救助治療送進了千家萬戶,走過了北京、杭州、南昌、昆明、呼和浩特等二十個省區的五十多個市縣。免費的治療減輕了許許多多偏遠山區貧困家庭的負擔,讓三萬多名孩子重新綻放笑容。

  “慈善是每一個人對於生命的尊重和感悟,希望的就是每一個孩子都可以擁有微笑的權利和生命的尊嚴。”在微笑之路上,韓凱永不停歇。(素材來源:央視新聞、中國文明網)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