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總統互放狠話 美伊“核糾纏”不休

2018-07-26 11:29:34|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程亞惠

  據美國有線新聞網23日報道,此前一天,伊朗總統魯哈尼在一場外交官聚會上稱,美國總統特朗普對伊採取敵對政策,並稱“美國應該知道,與伊朗的戰爭是一切戰爭之母,與伊朗的和平則是一切和平之母”。他還警告特朗普“切勿玩弄獅子的尾巴,這只會帶來後悔”。

  當天深夜,特朗普發佈“推特”向魯哈尼喊話稱,“永遠不要再威脅美國,否則伊朗將遭受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後果。”

  美國退群 伊朗應對

  “美伊總統此番隔空喊話,都是在試探對方的底線,向對方發出強烈信號——自己不會屈服於對方的壓力。”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副所長孫德剛分析説。

  今年5月8日,美國宣佈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並以其可能會發展核武器為由,重啟因伊核協議而豁免的對伊制裁。此後,伊朗接連發聲警告美國,如果石油出口受到美國的“封殺”,伊朗將封鎖霍爾木茲海峽以切斷中東的石油運輸線。

  面對單方面制裁,伊朗一方面鼓勵外資企業繼續進行投資生産,以保持收支平衡;另一方面恢復1979年伊斯蘭革命以來的抵抗型經濟,應對西方世界的孤立和制裁;同時試圖聯合印度、土耳其等反對美國單方面制裁的國家。

  在國際舞臺上,伊朗積極聯合中國、俄羅斯和其他歐洲大國,力圖在保留核協議框架的基礎上謀求合作,在國際社會突出美國單邊主義、孤立主義的立場,博取國際社會的同情和支持。

  獨力難支 經濟受挫

  特朗普宣佈退出伊核協議,意味著奧巴馬時期美國在中東地區“超脫政策”的終結。美國在中東地區恢復“選邊站”的立場,加強其與沙特、阿聯酋、約旦、埃及和以色列等國的傳統盟友關係。伊朗實際正受到美國一方陣營的“圍剿”。

  儘管伊朗採取系列舉措,力圖減輕美國制裁的影響,但獨力難支,其經濟不可避免地受到巨大衝擊。

  首當其衝的是伊朗的原油出口情況。數據顯示,伊朗5月份的原油日均出口量約為270萬桶,6月份則已降至220萬桶,該數值在7月預計還將再次下跌,伊朗原油出口遇挫已成事實。

  韓國、日本、印度等伊朗石油主要的亞洲買家,受美國單方面制裁威脅,正減少從伊朗進口石油。

  與此同時,伊朗國內貨幣貶值,物價上漲,就業面臨巨大壓力。據伊朗媒體報道,6月末,伊朗官方匯率已達1美元:42560里亞爾,黑市匯率則達到1美元:900000里亞爾。

  經濟下行引發一系列社會問題,民眾對政府改善民生、提高就業的呼聲日漸強烈。6月25日,伊朗民眾在德黑蘭集市舉行大規模示威遊行,以抗議美國退出伊核協議帶來的經濟蕭條問題。

  地緣爭奪 擦槍走火

  美伊矛盾的激化,加劇了中東地區的地緣政治矛盾,對中東地區的經濟發展和軍事穩定都構成威脅。

  孫德剛分析指出,中東地區的經濟一體化將面臨巨大挑戰,域外大國在中東地區的經貿合作成本和投資風險均將增加,這將影響中東國家的經濟轉型和社會發展。

  “目前,美伊兩國冷戰繼續升級,不排除兩國在地區層面有擦槍走火的可能,但是雙方爆發大規模的軍事衝突和直接交火的可能性不大。”孫德剛分析説,全面熱戰是雙方的鬥爭底線。

  未來美伊兩國更可能選擇代理人戰爭的形式,美國可能在也門和敘利亞戰場鼓勵沙特、阿聯酋等國武裝力量,打擊伊朗軍事勢力,以阻止伊朗在東地中海地區擴大軍事存在。

  (原標題:總統互放狠話 美伊“核糾纏”不休)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