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德國經濟界人士談“一帶一路”:新絲路上要有新行動

2018-07-26 09:34: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許多):“2018新絲綢之路上的新行動”主題論壇25日在德國紐倫堡市舉行。與會的德國經濟、工商界人士就“一帶一路”倡議給德國以及沿線國家企業帶來的機遇,以及落實對接項目面臨的挑戰展開了熱烈討論。

  論壇當天,各方代表圍繞“一帶一路”倡議下如何開展新絲路上的新行動進行了討論。德國慕尼黑經濟研究所外貿中心主任費爾巴馬首先系統分析了“一帶一路”倡議可能給相關國家帶來的機遇和挑戰。他表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享受中歐班列帶來的交通運輸成本降低和安全性增加等益處的同時,也將推進中歐沿線國家共同開發第三方市場,這符合經濟全球化潮流。

  費爾巴馬説:“中國已經成為德國第一大貿易夥伴。2017年中德貿易額約為1870億歐元。貿易中,物流運輸佔5%-7%的成本,包括倉儲、物流和保險等費用,也就是説每年有90-130億歐元花在物流上面。如果物流成本下降1個百分點,就可以拉升3-4個百分點左右的貿易額。物流運輸便利後,也將促進中歐沿線國家共同開發中間市場。” 自2013年7月開行以來,中歐班列已經走過5個年頭。德國鐵路貨運公司俄羅斯分公司首席執行官烏沃·羅爾施納當天在會上表示,截至目前,由德國鐵路承運的中歐班列貨物量約佔中歐之間鐵路貨物總運輸量的20%,且仍有增長趨勢。在歐洲,現有鐵路運輸線路承載力仍存在不足,希望在今年能找到一個多邊框架下的解決方案。他説,中歐班列是一個有積極意義的項目,但目前要做的工作還有很多,需要不斷在實際工作中探索。

  羅爾施納表示:“因為我們知道不可能永遠依靠中國政府提供的補貼,我們必須想辦法降低運輸成本,我們要將中歐班列集裝箱運輸貨物滿載率達到100%設為我們的目標。此外,我們還要提高中歐班列的運輸速度,特別是歐洲境內的行駛速度以及清關速度。我們還要鼓勵企業客戶選擇陸路運輸他們的産品。”

  西門子公司是較早響應“一帶一路”倡議的德國企業。2017年,該公司還特別成立了西門子“一帶一路”任務組。任務組主任托比亞斯·德內介紹,該任務組在過去一段時間做了大量調研,分析了解今後哪些重點區域值得西門子投資,如何早期進入“一帶一路”項目。德內説:“我們西門子公司在第三方國家當地舉辦研討會,與當地同事、客戶代表研討分析具體市場需求與可行性。在分析基礎上,進一步爭取中企作為合作夥伴。我們還與當地德國使領館代表、工商協會代表取得聯繫,通過分析找到項目。實踐證明我們的方法可行,也打開了當地項目的大門。”

  德國科堡工商協會公共事務代表伊麗莎白·羅爾表示,很多德國企業對中歐班列很感興趣,德國企業希望中方能夠實時向相關各國企業和商會發佈“一帶一路”框架下項目的招標、參與方式以及中標等信息,從而讓有意向的德國企業有效地行動起來,參與到新絲路項目當中。羅爾説:“對我們德國企業來説非常重要的是:‘一帶一路’框架下都包括哪些具體項目,通過什麼途徑可以參與進來,中國方面應該向德國商會等企業協會公佈更多的項目信息,德企能了解自己在哪些領域可以參與,可以在哪些方面為‘一帶一路’倡議貢獻自己的力量。我個人認為這個倡議很有趣,是一個著眼于未來的倡議。”

標簽:一帶一路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