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一帶一路”五週年 交通互聯互通實現重大突破

2018-07-26 22:50: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琳):今年是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的第五年。在26日中國交通運輸部舉行的例行發佈會上,新聞發言人吳春耕表示,五年來,“一帶一路”交通互聯互通實現重大突破,在鐵路、公路、海運、民航等領域均取得實質進展。

  吳春耕説:“鐵路方面,建成了蒙內鐵路、亞吉鐵路等境外鐵路,推動實現了中老、中泰等跨境鐵路開工建設。啟動了中尼鐵路前期工作,並建立雙方政府部門間溝通協作機制。‘中歐班列’開行突破9000列。公路方面,推動中巴經濟走廊‘兩大’公路、中俄黑河公路橋等重大基礎設施項目開工建設。與烏茲別克斯坦、土耳其等國簽署了6個運輸便利化協定,相關協定總數達到18個。國際道路客貨運輸線路開通356條,跨境道路運輸便利化水準不斷提高。”

  在海運方面,中國與3個國家簽署了海運協定,雙邊和區域海運協定總數達38個,覆蓋沿線47個國家。參與希臘比雷埃夫斯港、斯裡蘭卡漢班托塔港、巴基斯坦瓜達爾港等34個國家42個港口的建設經營。海運服務覆蓋沿線所有沿海國家,中國海運互聯互通指數保持全球第一。

  民航方面,與8個國家和地區簽署航空運輸協定,增加國際航線403條。目前,已與沿線62個國家簽訂了雙邊政府間航空運輸協定,與沿線43個國家實現直航,每週約4500個直航航班。

  吳春耕説,下一步將加快推進陸上運輸道路、海空立體等“一帶一路”交通的互聯互通:“聚焦六大經濟走廊,推動陸上運輸通道互聯互通;加強海運民航合作,推動與沿線國家的海空立體聯通;擴大國際合作共識,促進交通運輸政策規則標準聯通;加強便利運輸合作,推動交通運輸信息網上聯通;推進國際産能合作,助力交通運輸企業‘走出去’。”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