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楊闇公:頭可斷志不可奪

2018-07-26 22:41: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楊闇公,中國共産主義運動的先驅者之一,中國共産黨四川早期組織的創建者和卓越領導人。他15歲離家尋求救國救民道路,29歲壯烈犧牲,度過了短暫而輝煌的人生。

  1898年3月10日,楊闇公出生於重慶潼南區雙江鎮。

  1917年,楊闇公東渡日本求學。

  1920年,楊闇公回國返川。1925年春加入中國共産黨。1926年2月,經黨中央批准,楊闇公領導成立中共重慶地方執行委員會,當選為書記。同年10月,他與朱德、劉伯承等組成中共重慶地委軍事委員會,兼任軍委書記。參與策劃順(慶)、瀘(州)起義,在四川建立了共産黨領導的革命武裝。

  1927年重慶國民黨反動派製造“三三一慘案”,楊闇公不幸被捕,反動派對他威逼利誘、殘酷折磨,但他大義凜然,寧死不屈。敵人以死威脅,他回答道:“我的頭可斷,志不可奪!”

  1927年4月6日,楊闇公被反動軍閥割舌、斷手、剜目後,身中三彈,壯烈犧牲于重慶佛圖關,時年29歲。

  如今,楊闇公舊居和陵園已是享譽川渝的“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成為緬懷先烈和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國防教育及廉政建設的課堂。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