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蔡和森:中國共産黨的重要創始人

2018-07-26 09:34:06|來源:光明網|編輯:楊磊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新華社長沙7月25日電(記者謝櫻)他第一個明確提出成立中國共産黨,並率先垂范,為革命嘔心瀝血,英勇奮鬥,直至生命的最後一刻。他像漫漫黑暗中的夜明珠,以自己的智慧、行動,照亮積難深重霧海茫茫的舊中國的星空,找到了救國救民的道路。他就是中國共産黨的重要創始人——蔡和森。

  

  蔡和森像 新華社發

  蔡和森,字潤寰,1895年出生於上海,湖南雙峰人。13歲時,蔡和森入永豐蔡廣祥辣醬店當學徒。1913年,蔡和森考入湖南省立第一師範學校學習,後與毛澤東成為同學,兩人志同道合,開始了“恰同學少年”的新生活。在當時湖南先進的青年中就盛稱“毛蔡”,並奉之為表率:“和森是理論家,潤芝是實踐家。”楊昌濟老師更是稱讚毛澤東、蔡和森:“二子海內人才,前程遠大,君不言救國則已,救國必先重二子。”

  在毛澤東、蔡和森周圍,團結和凝聚了一批有志於改造社會的進步青年。他們相互激勵,熱情探索革命真理。經過充分醞釀和討論,大家達成了共識,就是要“集合同志,創造新環境”,建立一個更嚴密的組織。1918年4月,蔡和森和毛澤東等人組織新民學會,後創辦《湘江評論》。

  為了解歐洲和俄國革命的真實情況,探尋中國革命的道路,1919年12月25日,蔡和森遠赴法國勤工儉學。在法國,蔡和森“猛看猛譯”上百種介紹馬克思列寧主義和俄國革命的書籍。蔡和森認為,要救國救民,就要走俄國十月革命的道路,就必須建立一個革命政黨。他兩次致信毛澤東,一次致函陳獨秀。在這些信函中,他第一次提出“明目張膽正式成立一個中國共産黨”,第一次系統提出了建黨理論和建黨原則。毛澤東復信中説:“見地極當,我沒有一個字不贊同。”

  留法期間,蔡和森在勤工儉學的學生中宣傳馬克思主義,將一批先進分子引向崇尚馬克思主義的方向;三次領導留法勤工儉學學生的革命鬥爭,成為傑出的學生運動領袖;與周恩來、趙世炎等同志一起籌組中國共産黨旅歐早期組織,是“法國支部的創始人”之一。

  1921年12月,回國不久的蔡和森加入中國共産黨,並留在中央機關從事理論宣傳工作。1922年7月,蔡和森在黨的二大上當選為中央委員,負責黨的宣傳工作。9月,主編黨中央機關報《嚮導》週報,他既是主編又是主要撰稿人。

  1925年五卅運動爆發,蔡和森在其間展現出卓越的領導群眾鬥爭的才能,並在鬥爭中成長為傑出的群眾領袖。

  1931年6月,因叛徒出賣,蔡和森被捕。在敵人的迫害下,他的生命定格在36歲。

  蔡和森作為黨的二屆至六屆中央委員,五屆、六屆中央政治局委員、常委,是黨的早期歷史的參與者和創造者。毛澤東説:“一個共産黨員應該做的,和森同志都做到了。”周恩來也説:“和森同志是永遠值得我們懷念的。”

  “蔡和森的建黨理論和建黨活動,使他成為當之無愧的中國共産黨的創始人之一。”婁底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薦國説,“蔡和森的心靈深處,體現著共産黨人的初心。婁底對蔡和森紀念館展陳內容進行豐富拓展,把它打造成‘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載體和平臺。”如今,蔡和森紀念館是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每年接待遊客60余萬人次,接待開展黨性教育和主題黨日活動300多場次。

  《光明日報》( 2018年07月26日 03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