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保持艱苦奮鬥的前行姿態

2018-07-26 10:06:02|來源:中國軍網|編輯:趙春曉

  ●艱苦奮鬥精神彰顯著人民軍隊鮮明的本色,鐫刻著人民軍隊成長的鏗鏘足跡,蘊含著人民軍隊發展的制勝密碼

  井岡山鬥爭時期,紅軍生活異常艱苦,吃的是紅米飯,喝的是南瓜湯,穿的是破衣裳,住的是茅草房,缺醫少藥,缺槍少彈,作戰頻繁。但紅軍將士沒有被困難嚇倒,始終保持著高昂士氣,以頑強的意志堅持鬥爭。沒有食鹽就用墻土熬硝鹽,沒有軍服就自己紡線做衣服,沒有藥品就自己採藥辦醫院,沒有工廠就用土法修槍械。當時,戰士們創作了這樣一首歌謠:“深山岩洞是我房,青枝綠葉是我床,紅薯葛根是我糧,一心跟著共産黨,哪怕敵人再圍剿,頭斷血流不投降,只要堅持幹到底,總有一天見太陽”。憑藉艱苦奮鬥的革命精神,紅軍官兵浴血奮戰,一次又一次粉碎國民黨軍隊的“圍剿”,保衛了根據地,壯大了革命力量。

  縱觀人民軍隊發展壯大的漫漫征程,艱苦奮鬥的革命精神猶如一根紅線貫穿其中。從井岡山的“紅米飯、南瓜湯”,到長征路上“啃樹皮、嚼草根”;從延安時期的“住窯洞、開荒山”,到解放戰爭時期的“小米加步槍”;從志願軍戰士的“一把炒麵一把雪”,到戍邊將士的“戰風雪、鬥嚴寒、抗缺氧”……無論面對多麼匱乏的物質條件、多麼惡劣的自然環境、多麼嚴峻的鬥爭形勢,廣大官兵始終以革命樂觀主義對待困境,以百折不撓的奮鬥精神克服困難,譜寫出一曲曲驚天地泣鬼神的壯麗凱歌。

  艱苦奮鬥已經融入我軍血脈,成為我軍剋敵制勝的傳家法寶。艱苦奮鬥精神彰顯著人民軍隊鮮明的本色,鐫刻著人民軍隊成長的鏗鏘足跡,蘊含著人民軍隊發展的制勝密碼,使人民軍隊從勝利走向勝利。當前,軍隊建設既面臨著難得的機遇,又面臨著嚴峻的挑戰,大量新情況新問題新矛盾,迫切需要我們大力發揚艱苦奮鬥精神,萬眾一心攻堅克難,勇往直前。

  傳承艱苦奮鬥紅色基因,就要像革命先輩那樣不畏艱難,一往無前。長征途中,紅軍將士身穿單衣翻越“只見人上去,不見人下來”的雪山,高山反應強烈,挪動一步都十分困難。過草地時,糧食吃沒了就吃野菜草根,野菜草根吃沒了就煮皮帶和馬鞍皮。然而,條件越艱苦,紅軍將士的革命鬥志就越旺盛;環境越險惡,他們的戰鬥熱情就越高漲。正是因為“紅軍不怕遠征難”,才能跨過滔滔急流、征服皚皚雪山、穿越茫茫草地,克服千難萬險,從苦難走向輝煌。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絕不是輕輕鬆鬆就能實現的,在前進的道路上還有許多“險灘”“暗礁”,需要我們奮勇跨越。只有像革命先輩那樣信念如磐、意志如鐵,方能披荊斬棘,一往無前。

  傳承艱苦奮鬥紅色基因,就要像革命先輩那樣奮發圖強。上個世紀50年代,西南軍區工兵部隊奉命修築康藏公路。面對地勢奇險、巨石嶙峋、終年積雪的作業條件,築路官兵以大無畏的英雄氣概,戰風雪、鬥嚴寒、破峭壁、炸巨石,闖關奪隘,頑強拼搏,戰勝高原缺氧、寒冷、斷糧等重重困難,打通了入藏門戶二郎山,修築了一條長達2000多公里的天路。在老一代革命戰士面前,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沒有完成不了的任務。深入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唯有勇於應對挑戰,迎難而上,敢於擔當,才能拓荒奠基,開新圖強,成就夢想。

  傳承艱苦奮鬥紅色基因,就要像革命先輩那樣勤儉節約。當年,愛國將領續范亭在延安第一次見到朱德時,非常驚訝。他根本沒想到,身經百戰、威震敵膽的八路軍總司令,竟然穿著粗布衣衫,與普通的莊稼漢沒有兩樣。為此,他賦詩一首:“敵後撐持不世功,金剛百煉一英雄。時人未識將軍面,樸素渾如田舍翁。”這是人民軍隊艱苦樸素的真實寫照。而今雖然時代進步了,物質條件好了,但勤儉節約的優良作風不能丟。“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敗由奢”。要向朱老總等老一輩革命家學習,工作上高標準,生活上低標準,不講排場,不比奢華,不攀氣派,以清廉為貴,以樸素為美,以節儉為榮,低調簡約,務實節儉。

  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惟奮鬥者進,惟奮鬥者強,惟奮鬥者勝。習主席指出:“只有奮鬥的人生才稱得上幸福的人生。”強軍興軍的重任,已經歷史地落在我們肩上,容不得半點懈怠,必須高揚艱苦奮鬥之帆,緊握艱苦奮鬥之槳,加滿油,把穩舵,鼓足勁,“擼起袖子加油幹”,逢山開路,遇河架橋,努力創造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歷史、無愧於人民的新作為、新輝煌。

  (作者:陳建強   單位:陸軍步兵學院石家莊校區)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