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在行動】牧民變股東 牧業變産業——“拉格日模式”領路青南地區生態畜牧業發展

2018-07-26 18:15: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趙妍):草場植被逐年退化,人草畜矛盾日益突出,草原生態加劇惡化……隨著牧業人口不斷增加,傳統畜牧業生産方式亟待優化調整。青海澤庫縣打造“拉格日模式”,為青南地區草地生態有機畜牧業發展進行了可供借鑒的嘗試。

拉格日合作社養殖區

  生態立縣 助推畜牧業發展

  澤庫縣是以藏族為主體民族的純牧業縣,牧草生長期僅150天左右,風沙嚴重,多雪災,氣候惡劣、環境艱苦,是青海省15個國定貧困縣之一。據澤庫縣政府常務副縣長趙建國介紹,2015年精準扶貧政策實施以來,通過精準識別和動態管理,截止2017年底,全縣共確定建檔立卡貧困戶5215戶19552人,其中:低保兜底貧困戶1412戶4891人,低保貧困戶857戶3170人,一般貧困戶2946戶11491人。全縣貧困發生率29.2%(以2017年底總人口數為基數)。2017年實現7個貧困村退出,1031戶3971人脫貧,貧困發生率下降到24.3%。目前,全縣剩餘貧困人口4199戶、16278人,2018年計劃實現10個貧困村退出、13912名貧困人口脫貧,2019年計劃實現貧困縣摘帽、貧困村全部退出、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面對脫貧攻堅任務,近年來,澤庫縣依照青海省建設生態文明先行區的戰略部署,立足縣情,提出了“生態立縣,有機富民強縣”戰略目標,大力推進了全縣生態畜牧業建設,取得了矚目的成績。特別是澤庫縣拉格日村生態畜牧業專業合作社以“股份制改造,資源高度整合,生産結構調整,勞力按需分配,合作社多元化發展”的措施為合作經營基礎,大力發展草地生態有機畜牧業,增加牧民收入,改善生態環境,為青南地區草地生態有機畜牧業的發展進行了可供借鑒的嘗試。

澤庫縣農牧局副局長張澤向記者講解“拉格日模式”

  “拉格日模式”讓貧困村變模範村

  25日,記者一行來到澤庫縣寧秀鄉拉格日村進行實地走訪。在拉格日合作社組建之前,“拉格日模式”未成型之時,拉格日村是一個典型的重點貧困村。澤庫縣農牧局副局長張澤表示,長期以來,拉格日村在畜牧業經營過程中,廣大牧民注重數量型畜牧業,忽略品質型及效益型畜牧業,草場植被逐年退化,天然草場超載較為嚴重,牲畜品種退化,個體生産性能低,結構不合理,繁活率、商品率低,小生産與大市場脫節問題突出,畜牧業經營效益低下,收入結構單一。截止2010年底,全村人均純收入僅為2512元,牧民生活條件差。  

  自2011年建立拉格日合作社以來,拉格日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拉格日村結合自我優勢,成立合作社理事會,積極推行“股份制、大戶制、聯戶制、代牧制”産業發展模式,通過近幾年的努力,入社群眾的收入和生活水準明顯提高。拉格日村老支部書記久謝才讓介紹説,合作社現有社員172戶,入社人數818人,整合草場面積為9.01萬畝,牲畜入股為5019頭,牧戶、牲畜、草場等資源整合率平均達到95%,入股金達2416.19萬元,總折股數48324股。全村村級生態畜牧業專業合作社入戶率達98.2%。合作社2012年至2017年累計現金分紅1234.37萬元。2017年,合作社創收1236萬元,村人均收入15110元。

  拉格日村集體經濟不斷發展壯大,現已成為澤庫縣生態畜牧業合作社的模範典型。

拉格日合作社創始人俄多接受記者採訪

  牧民變股東 牧業變産業

  如今已日漸成熟的拉格日合作社在創立之初並非一帆風順。拉格日合作社創始人俄多説:“自從1999年草場實行承包制以後,我親眼目睹了草場每年的退化,如果繼續這樣下去,草場越來越小,牲畜越來越多,草場和牲畜之間會出現不平衡,牛羊的品質下降,牧民的收入也會下降。可是,要保護草場,就要把草場集中起來管理,如果不把草場集中起來統一管理,依舊難以遏制牧民隨意放牧的習慣。”

  為改變拉格日村畜牧業生産現狀,俄多打算成立拉格日村生態畜牧業專業合作社,但遭到了全村大部分牧民的反對。他説:“一開始牧民們不大信任,我就到牧民家中大力宣傳合作社的優勢,部分牧民的思想觀念得到了轉變。”2011年4月,俄多被選舉為拉格日村二社專業合作社理事長,並吸納了全社36戶217人入社,以0.6萬畝夏季草場、74頭牦牛整合的形式組建了拉格日村專業合作社,建立了良種牛場。從而初步形成了一種統一管理、利益共享、風險共擔的合作模式。同年5月,為使合作社獲得經濟收入,俄多做通了已入社的36戶牧民群眾的思想工作,以2社全體村民27.47萬元草原獎補資金為合作社的週轉資金,以蟲草交易、畜産品銷售等辦法為具體措施,展開了合作社建立初期的運行。

  關貝是拉格日村一社社員,也是首批加入合作社的36戶之一。按照牧戶自願入社的原則,關貝家已流轉入股草場面積382.34畝,入股牲畜共24頭,其中藏羊 6隻,牦牛18 頭,入股資金10000元,以上生産資料及資金折合資金為11.6萬元。談及入社感受,關貝表示,加入合作社後,家裏的經濟狀況發生了實質性的變化,“2017年通過合作社分紅2.58萬元,從以前的兩三千到現在的兩三萬,日子過得越來越好了。”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