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鄱陽湖濕地上的漁民上岸過起了新生活

2018-07-26 16:56: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汪欣蕊

漁民在岸上的新居寬敞明亮。劉華楨 攝 

徐家新村整潔的街道兩旁是漁民的新家。劉華楨 攝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劉華楨):位於江西省永修縣的吳城鎮是江西歷史上的四大名鎮(景德鎮、樟樹鎮、吳城鎮、鉛山縣河口鎮)之一,也是世界A類候鳥保護區和鄱陽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核心區大湖池所在地。這裡是世界僅存的4000只白鶴的冬季棲息地。正是這裡的絕美風景給了初唐詩人王勃以靈感,寫出了“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這樣的傳世經典。

早上七八點鐘漁民們已出湖歸來。劉華楨 攝 

出湖歸來的漁民正在整理捕蝦的網籠。劉華楨 攝 

不必出湖的婦女聚在一起做家務。劉華楨 攝 

  為了保護當地的生態環境不受破壞,當地政府堅持不引進工業,將環保放在第一位。吳城鎮徐家新村村支書徐禮和介紹説,這裡的居民世代以打漁為生,為保護自然資源,每年的三月底到六月底是休漁期。以前漁民們以船為家,生活條件非常艱苦。近些年,政府倡導漁民“洗腳上岸”,為他們提供宅基地以及建房補貼,到2012年,最後一批漁民也在岸上有了自己的新家。現在,他們不打漁的時候就可以在岸上的新居裏舒適地生活,休漁期也多了很多娛樂。

漁民在岸邊售賣新鮮的水産品。劉華楨 攝 

出售腌制的魚幹也是他們的主要收入來源之一。劉華楨 攝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