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國家第二個“金色十年”將大放異彩

2018-07-27 16:12: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賈雪靜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5日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的金磚國家工商論壇上發表題為《順應時代潮流 實現共同發展》的講話。習主席在講話中指出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對廣大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而言,這個世界既充滿機遇,也存在挑戰。

  習主席認為在這個背景下,金磚國家要堅定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旗幟鮮明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堅持創新引領,把握髮展機遇;堅持包容普惠,造福各國人民,加強對非合作,支持非洲發展;堅持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現行國際秩序並不完美,但只要它以規則為基礎,以公平為導向,以共贏為目標,就不能隨意被捨棄,更容不得推倒重來。

  在部分人的認識中經濟發展需要靠“發紅包”才能找到合作夥伴,又或者離開發達國家的“領導”,世界經濟就會徹底無望,這些觀點不僅荒唐可笑而且頗為危險,金磚國家走過的路應該可以給持有此種觀點的人“當頭一棒”。

  在過去的十年中,“金磚國家”這個詞彙從最開始是一個被西方諸多經濟學家質疑的概念,逐漸走向了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合作的典範。確實,金磚國家之間不僅社會體制存在重大差異,各自也處於工業化的不同階段,經濟結構更是各不相同。但是,金磚國家之間在互相尊重差異的基礎上,以務實合作的態度互幫互助,走上了一條正確的道路,因此有了今天的成就。

  金磚國家開創這條獨特的合作道路之前,廣大發展中國家如果想搞經濟建設,只能依託發達國家的跨國公司産能轉移的“路線圖”進行,在這個過程中還要受到把持著國際貿易和金融規則的發達國家種種制約。發達國家經常利用自己這方面的優勢不僅從發展中國家攫取鉅額利潤,更經常會要挾發展中國家服從自己的政治利益或者社會價值觀,使得發展中國家的經濟發展動輒出現一波三折的局面。

  金磚國家準確的把握住成員之間經濟上互補性強的優勢,例如,俄羅斯、巴西是能源大國,也是天然氣主要出口國,中國、印度是能源需求大國,各國各有所需、各有優勢,形成了良性互動、互相促進和共同發展的局面。但這種局面並不僅僅是依靠經濟動力就可以確保穩定的。過去的十年中,國際市場的風風雨雨不可謂不少,之所以沒有打破這種合作,根本上是因為金磚國家有著一個共識——在自主選擇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的前提下,堅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精神,對內同舟共濟堅持推進經濟和文化方面的多方位合作,對外倡導國際公平正義,團結其他發展中國家共同營造良好的外部環境。

  在這個共識指引下,金磚國家並不止步于發揮各自的比較優勢,更是將合作進一步深化到了貿易、投資、貨幣金融和基礎設施聯通等各個領域,最終形成了一個聯繫緊密的紐帶,使得合作牢固程度前所未有。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金磚國家設立的註冊資本1000億美元的新開發銀行打破了發達國家對投資和債券市場的壟斷,使得廣大發展中國家能夠更好地考慮自身發展、更契合經濟、社會、環境效益的協調統一。

  很顯然,有著充足資金支持的金磚國家可以加大對科技研發領域的投入,提高自主創新能力,以抓住新工業革命的契機實現“彎道超車”,還可以加大對通訊和交通基礎設施的投入,使得“物聯網”和電子商務等創新機製成為進一步拉動經濟增長的動力。

  過去的實踐證明,在以世貿組織為核心、以規則為基礎,透明、非歧視、開放和包容的多邊貿易體制下,金磚國家開創出這條道路是經得起實踐檢驗的,也是必須堅持下去的正確道路,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必然會首先損害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利益,進而也會損害那些奉行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的國家自己。所以這次金磚國家會議發出了強烈的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的信號。

  值得強調的是,習主席在此次金磚國家工商論壇上的講話精神是去年“金磚國家廈門會晤”的延伸。去年“廈門會晤”中,金磚國家更是不再將這種合作局限于成員之間,而進一步提出了“金磚+”的理念,持續擴大金磚‘朋友圈’,同廣大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實現共同發展繁榮。

  可以説,習主席的主張不僅是為中國自身的利益,也不是僅限于金磚國家之間,而是向廣大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發出了一起走向“金色十年”的邀請。

  與之相對比,某些國家為了自身利益大搞貿易壁壘,其實也許暫時會多得一些銀子,但是失去的卻是整個世界。(國際在線特約評論員 千里岩)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