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美國學者:中國是開啟金磚合作新時代的重要力量

2018-07-27 17:30: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雪梅

  邁克爾•圖斯曼(美國)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于7月25日至27日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這是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一次盛會,廣受國際關注。

  本屆峰會以“金磚國家在非洲: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共謀包容增長和共同繁榮”作為主題,會晤內容豐富,舉行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領導人會議、紀念領導人會晤10週年非正式會議、“金磚+”領導人對話會等一系列重要活動。

  中國于2017年成功舉辦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外界普遍認為中國為金磚合作注入的智慧力量將在今後産生深遠影響,本次約翰內斯堡會晤就是一個集中體現,具體體現在以下幾方面:

  第一,利用金磚峰會這一契機,加強與更多發展中國家橫向聯繫,擴大金磚合作機制影響力,擴大在國際社會“朋友圈”。人們不會忘記,廈門峰會期間,中國提出了“金磚+”模式並邀請埃及、墨西哥、塔吉克斯坦、幾內亞、泰國的領導人出席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共商南南合作和國際發展大計。令人欣喜的是,本次約翰內斯堡峰會將繼續沿用“金磚+”這一合作模式,廣邀發展中國家與會,將舉行金磚國家同非洲國家領導人對話會、“金磚+”領導人對話會,力爭讓“金磚力量”惠及更多非洲發展中國家。

  第二,捍衛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環顧當前國際形勢,單邊主義及逆全球化趨勢有所抬頭,某些發達國家悍然退出一系列國際公約,對多國挑起貿易爭端,嚴重破壞現有全球治理框架;與此形成鮮明對照的是,包括中國在內的金磚五國GDP佔全球的比重從十年前的12%上升到23%,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仍達到一半左右,中國GDP一直穩居世界第二,領跑新興經濟體,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已經超過30%;中國是全球化的堅定捍衛者,包括金磚成員在內的廣大發展中國家也是中國經濟快速發展的巨大受益者。相信在改革開放40週年之際,中國能就如何進一步發揮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潛力、繼續推進“一帶一路”倡議等重大議題為約翰內斯堡會晤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

  第三,為金磚合作新時代注入強大動能。今年是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的開局之年,在這個關鍵節點上機制化建設就顯得尤為重要。人們注意到,在去年的金磚國家廈門會晤上,中國高屋建瓴地提出金磚合作從傳統的經濟、政治“雙軌並進”轉變為經濟、政治和人文“三輪驅動”合作升級版,推動務實合作,為金磚合作的第二個“金色十年”打下堅實的制度化基礎。具體到本次約翰內斯堡峰會,中國積極支持主辦方南非倡導建立的疫苗研發中心、維和工作組、婦女論壇等新機制,這充分反映了中國的“金磚智慧”正在進一步發揚光大。

  綜上所述,我們有理由相信,本次金磚峰會無疑對構建更加公正合理的新型國際關係産生積極影響,包括中國在內的金磚國家必將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學者 邁克爾•圖斯曼  翻譯:王旭東)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