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夢實踐者】從軍營到警營 好“樓長”呂金俊織密城市“安全網”

2018-07-27 13:09:52|來源:央視網|編輯:谷士欣

  央視網消息:電閘箱旁邊常年堆放廢紙箱容易引發火災,他積極與小區物業公司聯繫,及時消除了消防隱患;在走訪空巢老人家時,發現家中煤氣灶管老化,他第一時間幫助更換;在與小區物業溝通工作中得知小區內治安攝像頭損壞,他認真登記並上報維修。這位警察管得“越來越寬”,除了本職工作,還當起了“樓長”,這是呂金俊日常工作的真實寫照。

  

  “樓長”呂金俊正在入戶走訪

  “到了哪兒,也絕不丟咱部隊的臉!”

  呂金俊,畢業于石家莊陸軍學院,畢業後分配到野戰部隊某部工作,經歷了14年殘酷的野外作戰淬煉。2005年,他調動到包頭,在內蒙古軍區邊防某團工作。

  

  呂金俊在軍校

  呂金俊和戰友們擔負著中蒙87.799公里邊境線管控和1.2萬平方公里治安管理任務。每一個日夜,每一個寒暑,他們都用艱辛和汗水守護著祖國的“北大門”,也書寫著一個個軍民魚水情深的感人故事。

  邊境線上,艱苦的環境鍛造了呂金俊踏實剛毅的性格,而濃濃的軍民情則讓呂金俊對密切聯繫群眾有了深刻的體會。他與這片草原和草原上的人們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

  如果不是父親突發心梗,呂金俊認定,他這一生都將在軍營裏度過。2015年,呂金俊突然接到電話,父親急性心梗發作。他永遠也忘不了:“父親躺在手術臺上,被心臟除顫器電擊時,他的胸部起伏、手腳抽搐……”

  後來,80歲的父親做了心臟搭橋手術,手術很成功。呂金俊剛松了口氣,可母親又病倒了,在醫院一住就是一個多月。

  在軍營幹了20多年的呂金俊決定申請轉業,“父母老了,照顧老人,我責無旁貸。”離開那天,他行了個軍禮:“幹工作,在哪兒也是幹。轉業不轉志,退伍不褪色,部隊的優良作風在我骨子裏,到了哪兒,我也絕不丟咱部隊的臉!”

  2017年3月,呂金俊離開軍營,走進警營,如願成了包頭市公安局交管支隊警務督察大隊的一名人民警察。曾經的榮譽與輝煌一切都歸零。回到地方,呂金俊開始了全新的工作。“每天經手辦理的每一件事,都讓我真切地感受到為人民服務。”他説,這是他最大的感受。

  “一句謝謝就能讓我感受到工作的價值和意義”

  2017年12月18日起,包頭市公安局在全市範圍開展“亮身份、當樓長、保平安、護穩定”專項活動,號召全市4700多名公安民警在各自居住的小區亮出警察身份當“樓長”,在鄰居中開展治安消防隱患排查與處理,排查和管理吸毒、傳銷等人員,收集違法犯罪線索,向群眾徵求對公安工作、社會治理等方面的意見和建議,將矛盾化解在基層。收到通知的呂金俊來了勁頭。

  當天吃過晚飯,呂金俊便揣著警民聯繫卡、工作證和居民信息登記表出了門。

  可一連敲了幾家的門,呂金俊都沒能踏進門檻。“不是沒人應門,就是不給開門。”呂金俊記得,他看到二樓的窗外灑出了燈光,便去敲門,屋裏有人説話,卻半晌無人應聲。他不甘心,再敲,門終於拉開了一條縫。説明來意,門縫裏的男人伸手要了他的警官證,又要了他的身份證,看了半天才把拉門的手鬆開。

  回家的時候,呂金俊有些沮喪。但轉念一想,老百姓不給開門,説明防範意識強,這是好事兒;老百姓不給警察開門,説明咱的群眾工作做得不到位,這不正是亮明身份當樓長要解決的問題嘛。

  看著呂金俊發愁,妻子出了好主意:“以前在部隊,你常年在外回家少,鄰居們覺得你臉生,明兒我和你去‘串門兒’。”

  就這樣,每天下班後,呂金俊就帶著妻子挨家挨戶“串門兒”。富貴佳園6號樓一共48戶,至少有20多戶的家門是妻子幫呂金俊敲開的。但妻子也有不認識的住戶,呂金俊琢磨出個好辦法,“還是要發動群眾的力量”。他組建了居民交流微信群,讓熟悉的鄰居拉住戶入群。一個拉一個,微信群就有了。他先在群裏和住戶溝通,溝通順暢了,入戶的難題也就解開了。

  到今年4月中旬,除了3戶長期無人居住,“樓長”呂金俊把6號樓其餘的45戶全部入戶完畢,效果良好,基礎紮實。

  

  “樓長”呂金俊正在入戶走訪

  通過入戶,呂金俊和“責任樓”裏的大部分居民都熟絡了,鄰裡間發生點小摩擦也總會找他“評評理”。“其實,鄰居之間能有多大事兒,無非是溝通少,氣不順。遠親還不如近鄰嘞。”他總是耐心地找到矛盾雙方,分析矛盾點,把這點“小摩擦”化于無形。

  作為“樓長”,大多的工作都是處理糾紛,但呂金俊説:“居民的一句謝謝,就能讓我感受到工作的價值和意義。”

  而呂金俊組建的居民群,也發揮出了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微信群讓居民們有了溝通交流的平臺,管區民警、社區負責人和小區物業經理也被邀請入群,小區裏的事兒就是大家的話題。溝通多了,人就熟了,辦事兒也更方便了。

  半年多的來往讓“樓長”呂金俊“住”進了鄰居們的心裏。誰家的房子正在出租、誰家又新住進了外來人口……連這些小事兒,鄰居們也喜歡和呂金俊拉呱。

  在呂金俊協幫調過鄰裡矛盾的金潤紅看來,“樓長”呂金俊不搞高大上,不擺花架子,真心為鄰居辦事,鄰居們視他為親人,“我們小區就需要呂金俊這樣的好鄰居!我們常説,呂樓長在,平安就在!”

  半年前,怎麼當“樓長”是個問號。半年後,呂金俊開始了新的思考。

  前段時間,富貴佳園小區3號樓、5號樓的部分居民也主動邀請呂金俊給他們當樓長。呂金俊選擇從3號樓入手,現在已經順利入戶8家。

  “‘亮身份、當樓長、保平安、護穩定’專項活動,讓老百姓感覺身邊有警察,尤其是老人小孩安全感提高了,居民們都認為活動開展得好,我也希望自己把‘樓長’當好,讓鄰裡更親近,小區更和諧。”呂金俊説。(武建飛)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