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西班牙學者:全球化進程需要金磚國家添“磚”加瓦

2018-07-27 17:56: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雪梅

  胡裏奧·裏奧斯(西班牙)

  “金磚五國”在約翰內斯堡再度聚首,代表世界上主要新興經濟體,共同發出了反對單邊主義、反對保護主義,支持全球治理新模式的聲音。

  美國在全球範圍掀起的貿易摩擦對金磚國家來説反而是一個擴大內部合作的機遇,能夠讓新興的經濟體之間貿易往來更加頻繁、相互促進經濟社會發展。

  在新的國際環境下,約翰內斯堡峰會將會為金磚國家的整體合作規劃新的發展路徑,但無論外部環境如何變化,金磚國家成立時的“初心”,也就是推動包容性增長,始終是引領合作的關鍵所在。當前,金磚國家面臨的是複雜多變的國際環境,也是新一輪産業革命帶來的機遇,如何抓住機遇,豐富金磚國家機制的內涵,對維持和鞏固金磚機制至關重要。

  中國面對世界主要新興經濟體做出了擴大開放、堅持合作的承諾,也為推動南南合作注入了新的內涵。

  在本次峰會上,中國政府承諾進一步擴大對國外資本的開放力度,很顯然將有助於提升金磚國家內部之間的貿易、資本流動,為共同應對複雜多變的全球局勢做出貢獻。

  金磚國家其他成員國也面臨著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的威脅,而在這一緊要關口,中國表現出更加開放的姿態,勢必提高金磚國家內部之間的貿易水準,尤其中國做出了改善貿易結構、擴大進口的表態,這一點能夠讓金磚國家之間的合作更少受外界的干擾。

  金磚國家機制的發展需要創新驅動,在此次峰會上,與會各國就全球政策、數字經濟、農業發展、醫療衛生、基礎設施建設等共同關心的議題展開了深入的探討,讓金磚機制更具象化、更有深度和廣度。

  通過具體而務實的合作項目,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已經成為新興經濟體之間互通有無、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的基石。金磚國家之間的合作出發點是共同的合作意願,目的是實現新興經濟體的互利共贏發展,因而是可持續性的、是面對具體問題的合作機制。

  我們也看到,作為佔全球GDP四分之一的新興經濟體組織,金磚機制任重道遠。在未來,金磚國家之間應當進一步加強相互協調,共同為改善全球治理模式、應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的挑戰承擔更多的國際責任,共同為踐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推動全球化進程,為維護世界的和平、穩定和發展添“磚”加瓦。

  (作者:胡裏奧·裏奧斯,西班牙中國政治觀察中心主任    編譯:王路)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