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公略:傑出的紅軍將領(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2018-07-28 16:16:34|來源:新華社|編輯:賈雪靜

  黃公略:傑出的紅軍將領(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新華社長沙7月27日電  (記者帥才)湖南省湘鄉市中沙鎮,有一棟磚木結構的普通民居,這就是著名紅軍將領黃公略的故居,每年有很多黨員幹部、群眾自發來這裡緬懷、悼念黃公略,接受革命傳統教育。

  黃公略,1898年出生於湖南湘鄉一個農民家庭。1916年參加湘軍,當過排長、連長。1926年參加北伐戰爭,在攻佔武昌城等戰鬥中立有戰功。同年底入黃埔軍校高級班學習。1927年參加廣州起義。同年加入中國共産黨。

  1928年7月,黃公略同彭德懷等領導平江起義,任中國工農紅軍第五軍十三師四團黨代表,後任紅五軍第二縱隊縱隊長。同年11月紅五軍主力開赴井岡山後,他率部留在平江、瀏陽一帶發動群眾,開展遊擊戰爭,創建湘鄂贛蘇區。1929年9月任紅五軍副軍長,參與制定和指揮紅五軍向北開闢鄂東南地區,向南打通與湘贛蘇區聯繫的作戰行動,擴大了湘鄂贛蘇區。

  1930年1月,黃公略調任紅六軍軍長,率部在贛西南地區艱苦作戰,發展革命武裝,建立蘇維埃政權,使分散的遊擊區連成大塊的革命根據地。7月任紅一軍團第三軍軍長。8月,在奇襲湖南瀏陽文家市的戰鬥中,指揮紅三軍奮勇作戰,殲滅國民黨軍三個團又一個營,取得紅一軍團成立後的第一個大捷。後來,在戰醴陵、攻吉安的戰鬥中,紅三軍都發揮了重大作用。當時,黃公略以其出色的軍事才華和對革命的赤膽忠心,在蘇區軍民中享有崇高威信,與朱德、毛澤東、彭德懷並稱為“朱、毛、彭、黃”。

  在中央蘇區第一至第三次反“圍剿”中,黃公略堅決執行誘敵深入的戰略方針,指揮紅三軍英勇作戰,屢建戰功。在龍岡戰鬥中擊退國民黨軍第十八師的連續進攻,在富田戰鬥中殲滅敵軍第二十八師等部,在老營盤戰鬥中殲滅敵軍第九師獨立旅。

  1931年9月15日,黃公略率部參加方石嶺追擊戰。在指揮部隊轉移途中,于吉安東固六渡坳遭敵機襲擊,不幸中彈犧牲,時年33歲。為紀念黃公略,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決定,在中央蘇區設置公略縣,將中國工農紅軍第二步兵學校命名為公略步兵學校。

  毛澤東曾在《蝶戀花·從汀州向長沙》中寫道:“贛水那邊紅一角,偏師借重黃公略。”足見其對傑出的紅軍將領、軍事家黃公略的信賴和倚重。

  湘潭市地方史志研究學者何歌勁説:“黃公略的一生是為黨和人民的事業無私奉獻的一生,他在革命鬥爭中表現出的無産階級革命者的氣魄和革命精神是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已深深融入湘鄉人民的血液,成為湘鄉厚重歷史、文化的一部分。”

  (原標題:黃公略:傑出的紅軍將領(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