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進口博覽會熱”來襲!中國市場成為全球機遇

2018-07-28 08:33:03|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鳥瞰上海國家會展中心(資料照片)。新華社發(國家會展中心供圖)

  新華社上海7月27日電 題:“進口博覽會熱”來襲!中國市場成為全球機遇

  新華社記者周蕊、鬱瓊源

  100天后,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於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舉行。

  新華社記者提前探營進口博覽會籌備情況發現,企業展展位“一位難求”、不得不“一再擴張”,城市各項服務保障工作有序推進,全球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博覽會“不一般”,開放的中國市場正為世界各國和地區帶來澎湃的“中國機遇”。

  

  7月26日,法國樂斯福集團大中華區總裁浦建菲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展客商宣介會上介紹企業産品。新華社記者 金良快 攝

  展位面積“膨脹”30% 進口博覽會招展“一位難求”

  作為全球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博覽會,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招展遠超預期。目前,已有130多個國家和地區、2800多家企業確認參加博覽會。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副局長、國家會展中心董事長孫成海介紹,各地企業、機構報名熱情加速升溫,企業商業展展位供不應求。“先後經過2次擴館,招展面積從原定的21萬平方米擴大至27萬平方米,較原計劃增加了30%,仍難以滿足企業需求。”

  “展會太火爆,早約早安心”,記者了解到,為了搶佔先機,30多家企業和機構甚至已提交了第二屆進口博覽會企業展的報名錶。

  法國樂斯福集團是最早提前預約申請第二屆進口博覽會展位的企業之一。企業大中華區總裁浦建菲説,企業看好進口博覽會這個平臺,不僅希望能為産品找到更廣泛的銷售渠道,也希望能找到供應商、方案提供商等合作夥伴,優化樂斯福在中國以及全球其他市場的佈局。

  

  7月25日,上海地鐵首列“進口博覽會專列”發車。到9月中旬,將會有4列“進口博覽會專列”運行在上海地鐵2號線和10號線兩條國家會展中心配套地鐵線路上,為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服務。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為了提升展商和採購商的“精準匹配度”,博覽會主辦方早早就為展商和採購商搭起了溝通的橋梁,讓他們早見面、早洽談。只有130克的日本羊皮鞋、復古的意大利咖啡機、清香的加利福尼亞護手霜……進口博覽會服飾、日用消費品展區和消費電子展區的供需對接會26日在國家會展中心內舉行,聚集了超過200家展商、客商。

  在對接會現場,東方國際集團下屬新疆公司與烏茲別克斯坦的一家龍頭紡織企業簽署了2000萬元紡織産品的採購意向協議。這家名為JV L.L.C UZTEX CHIRCHIK的企業是烏茲別克斯坦乃至中亞地區最大的紡織服裝企業集團,將借助本次博覽會進一步開拓中國市場。

  除了“進口版廣交會”的企業展,屆時,進口博覽會還有“小型世博會”的國家展、舉辦“中國版達沃斯論壇”的主論壇和三個平行論壇,聚焦貿易開放、創新、投資領域。

  

  位於上海國家會展中心8H場館邊的下沉式廣場工地(7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綠色辦展、知識産權“高地” 這個博覽會“不一般”

  主題“不一般”的博覽會,“格調”也同樣“不一般”。

  記者了解到,進口博覽局制定了《綠色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標準》,涵蓋綠色設計、綠色選材、綠色安全施工、綠色運輸、綠色倉儲等,共計14項具體標準,力保博覽會全程綠色環保。綠色的進口博覽會,將為上海會展業乃至全國會展業注入“綠色動能”。

  進口博覽會上將展出不少全球首發的新産品和新科技,如何讓這些“獨一無二”的領先産品和技術得到更好保護?新華社記者採訪了解到,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已經採取了多項措施為參展各方提供更加嚴格的知識産權保護服務,將博覽會打造成知識産權保護的“高地”。

  

  7月26日,在2018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展商客商供需對接會上,展商在展示一款熨燙護理設備。新華社記者 金良快 攝

  展前,博覽局主動對接參展方需求,製作知識産權宣傳材料,通過呼叫中心提供諮詢服務,做好風險防範和宣傳指引。展中,場館內將設知識産權保護與商事糾紛處理服務中心,邀請專家入駐,為參展商和採購商提供專業的知識産權、商事領域的法律諮詢和糾紛調處服務。博覽局還專門制定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關於參展項目涉嫌侵犯知識産權的投訴及處理辦法》,規範服務中心工作程式,優化知識産權服務。

  在進口博覽會的展區內,展示的不僅有先進的産品和技術,還將展示平時“看不見摸不著”的服務貿易:國際米蘭、F1等“體育豪門”,高端金融行業,美國UL、瑞士SGS等專門做“標準”和檢驗檢測行業……

  上海政協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漢民説,進口博覽會,“進”的不僅僅是生活用品、工業品、高新科技,還要引入先進的服務貿易,更重要的是,在很大程度上要“進”全球經濟合作的新理念和新思想。

  

  7月26日,在2018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展商客商供需對接會上,展商在介紹來自澳大利亞的羊駝製品。新華社記者 金良快 攝

  “中國快車”啟程,進口博覽會孕育全球發展新機遇

  記者了解到,進口博覽會的參展企業中,不僅有G20全部成員,還覆蓋超過50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最不發達國家中也有超過30個積極響應參展,中國市場正在成為全球發展新機遇。

  地中海-中國經貿組織此次帶領著以科西嘉島為中心的地中海區域30多家中小企業“抱團出海”,前來開拓中國市場。組織負責人、法國科西嘉工商會中國進口博覽會特派代表貝特朗·繆洛告訴記者,由於首屆進口博覽會的食品及農産品展區展位比較緊張,還有許多地中海地區的特色企業沒能加入參展團,因此,協會決定提前預約申請明年的展位,為更多的中小企業提供進入中國市場的機會。

  “博覽會將為發展開放型經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新型的國際公共産品,如何讓最不發達國家參與進口博覽會、分享中國的成長,是此次博覽會的工作重點之一。”孫成海介紹,全球44個最不發達國家中,有超過30個將前來進口博覽會,將展示服裝及日用消費品、食品及農産品、保健品等最富本國特色的優質産品,以及當地豐富的旅遊資源和人文特色。

  

  7月26日,在2018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展商客商供需對接會上,展商在展示一款復古咖啡機。新華社記者 金良快 攝

  上海市商務委主任尚玉英説,針對最不發達國家企業的需求,上海交易團除了組織100多家跨境電商平臺、幫助這些企業能以更加便捷的方式來到中國,還組織了不少超市、賣場等採購商,幫助這些國家的食品和農産品儘快“飛”上中國居民的餐桌。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中國向外界傳遞的一個積極信號。”聯合國和世界貿易組織的合設機構國際貿易中心執行主任岡薩雷斯説,以進口為主題舉辦會展,這標誌著中國從“全球工廠”轉向“全球市場”。機構將幫助其他國家尤其是較貧窮國家及其中小型企業提供機會,通過與中國的國際貿易獲得發展,機構將組織和支持全球100家中小企業參加博覽會。

  上海對外經貿大學國際經貿學院院長黃建忠説,進口博覽會將成為中國踐行新發展理念、推動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的標誌性工程,也必將成為我國新一輪高品質開放的重大實踐與堅持全球化方向的典型示範。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