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誰設計了第一面軍旗

2018-07-29 14:51:20|來源:中國軍網|編輯:趙春曉

  

  圖為館藏在秋收起義紀念館的工農革命軍第一軍第一師軍旗(複製品)。資料照片

  誰設計了第一面軍旗

  ■楊勤良

  1927年,黨的“八七”會議決定,在湘、鄂、粵、贛四省發動秋收暴動。毛澤東擔任前敵委員會書記,他高瞻遠矚地提出要高高舉起共産黨的大旗。於是,他領導的秋收起義誕生了工農革命軍的第一面軍旗。這面旗幟是如何孕育而生的?首先,要了解由共産黨員盧德銘率領的國民革命軍第四集團軍第二方面軍總指揮部警衛團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到達湘贛邊修水的。

  大革命失敗後,到處都是白色恐怖。盧德銘的警衛團,湖北省通城、崇陽一帶的農軍,湖南省平江工農義勇軍,瀏陽工農義勇軍等幾股武裝力量,在原地呆不下去,奉命前往南昌參加起義,途中受挫沒能趕上起義大部隊不得不返回,在修水、銅鼓一帶不期而遇。

  為得到部隊下一步行動的指示,盧德銘等同志離隊去找黨中央。與黨中央接上頭後,盧德銘便派了身邊的一個參謀送回一封信,傳達黨中央的決定,在原警衛團的基礎上成立工農革命軍第一軍第一師。並指示準備好秋收起義工農革命軍的旗子、領章、袖章、印章等。

  8月12日,警衛團到達修水,沒多久就召開了修水會議,警衛團和平江工農義勇軍兩部負責同志一致認為軍事統一刻不容緩,將分散的力量組織在一起,建立一個師。對外,為麻痹敵人,暫取名江西省防軍第一師;在內部,取名工農革命軍第一軍第一師。將警衛團改為第一團,瀏陽蘇先俊部改為第三團,平江余賁民部分別補進這兩個團,余灑度任師長,余賁民為副師長。進入修水縣城的通城、崇陽農民武裝,編入師部特務連。

  瀏陽部負責人沒有參加修水會議,但是,修水會議決定組織的第一師,卻包括了瀏陽部隊。那麼瀏陽部負責人蘇先俊是否同意呢?因此,當瀏陽部折回銅鼓後,8月下旬,三部負責人及營以上幹部在修水的山口鎮召開會議,一起研究統一編隊的問題。

  此地與銅鼓縣大塅毗鄰,距離修水和銅鼓兩縣的縣城都是60華里。據中共修水縣委黨史辦公室編撰的《修水人民革命史》記載:山口會議氣氛熱烈,會場貼有“世界大同”“工農革命軍第一軍第一師建軍編師”的會標和標語口號,會議決定將參加秋收起義的部隊編為工農革命軍第一軍第一師,確定了師、團長的任命;為充實第三團力量,從第一團調第三營部分武裝和平江工農義勇隊一部由伍中豪率領補充第三團;研究佈置了攻打平瀏兩路的暴動計劃。山口會議旗幟鮮明地打出了“工農革命軍”的大旗,為毛澤東領導的秋收起義作了軍事上的準備。

  九月初,毛澤東到達安源前線,與修水、銅鼓方面的部隊取得了聯繫,並在張家灣主持召開了著名的安源會議,將安源革命力量及周邊縣的農民武裝編為第二團,確定了三個團起義後攻打長沙的進軍路線。

  山口會議後,余灑度師長把軍旗設計的任務下達給了鐘文璋、陳樹華、何長工、楊立三等人。這四人的職務分別是師參謀長,師部參謀處長、參謀,副官。一天夜裏,他們在修水縣城商會會館設計軍旗,這裡是師部所在地。既沒有米尺、三角板、圓規等繪圖工具,又沒有可以借鑒的資料,幾個人集思廣益,起初提的方案,都不滿意。後來,何長工根據自己曾在法國勤工儉學時見過蘇聯紅軍軍旗的旗樣,提出了設計方案。大家在此基礎上經過反復修改、推敲,終於在淩晨設計成功了。

  軍旗的樣式:旗底為紅色,象徵革命;旗中央是白色的五角星,代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五角星內鑲嵌交叉的黑色鐮刀和斧頭,表示受苦受難的工農大眾緊密團結起來;旗面左側靠旗桿一側有一條十釐米寬白布條,上面豎寫著“工農革命軍第一軍第一師”黑色字樣的番號。這面莊嚴威武軍旗的完整含義是:工農革命軍第一軍第一師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工農革命武裝。

  第一面軍旗的主要設計者是何長工,陳樹華、鐘文璋負領導責任,楊立三是事務性工作的幫助者。1988年1月9日,新華社電、人民日報刊載《何長工同志遺體告別儀式在京舉行》一文中指出:“是他,1927年參加了秋收起義,並親自設計了中國工農革命軍的第一面軍旗。”

  軍旗樣式設計好以後,修水黨組織協助部隊完成縫製工作。裁縫出身的班長張令彬等人購買了布匹,縣總工會委員長徐光華請來了裁縫和會針線的婦女。修水縣城內的許多裁縫師傅主動請纓,義務承擔軍旗的縫製任務,有的布店老闆無償獻出紅布料。參加趕制軍旗的人多達40余人,每位背後都有令人感動的故事。一位姓樊的師傅看到軍旗上有工農字樣和鐮刀斧頭的圖案,很激動,表示就是不吃飯不睡覺也要按時完成任務。梁幼陶師傅既參與了軍旗的製作,也和其他的裁縫一起製作了紅領巾、紅袖章。直到1989年他83歲去世時,還一直保留著製作軍旗用的剪刀;他常説:“剪刀就是裁縫的飯碗,這把剪刀還含有特別的意義,説明我也曾經為共産黨作出過貢獻。”女裁縫朱菊英師傅,她將部隊付給的10塊銅板工錢一直珍藏著;1977年,秋收起義紀念館在修水建立時,朱菊英的後代捐贈了7塊銅板給紀念館。

  經過人民群眾幾天幾夜的緊張趕制,100面嶄新的軍旗縫製完成,同時還縫製了1000多條紅領巾、紅袖章等,以備起義時用。

  在毛澤東的親自發動和組織下,秋收起義第一槍于9月9日在修水打響。毛澤東在《西江月·秋收起義》一詞中寫道:“軍叫工農革命,旗號鐮刀斧頭。”由此,一支共産黨獨立領導的人民軍隊在艱難困苦中奮勇戰鬥,並昂首闊步前進,直到今天。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