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金磚機制的活力:不斷注入的中國智慧和中國動力

2018-07-29 17:30: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晨曦

  7月27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落幕。這次會晤通過了《金磚國家領導人約翰內斯堡宣言》,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和共識。

  在金磚國家合作的平臺上,中國與其他幾國一道,開闢出一條平等互利、合作共贏的發展之路。中國曾系統地闡釋了“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在每一次的會晤中,中國都積極獻言建策,為引領金磚合作貢獻出中國智慧和中國動力。

  以此次會晤為例,習近平主席提出了將金磚第二個“金色十年”的美好願景變為現實的四點建議。

  首先,在經濟方面,中國強調維護多邊貿易體系,推動貿易自由化和便利化。當今世界,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抬頭,中國呼籲金磚國家建立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把握好第四次工業革命帶來的機遇。

  經濟的發展離不開穩定的社會環境。中國始終倡導和平發展,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中國主張各國在遇到問題和分歧時,能加強對話與磋商,在求同存異中共同前進,而不是形成對立。

  中國還主張金磚國家之間加強人文交流。人是發展的關鍵力量,發展的最終目的也是要惠及人民。民與民之間互相理解,平等相待,互尊互助,國與國之間的夥伴關係才能根基牢固。

  最後,中國還倡導積極拓展“金磚+”合作模式。作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合作平臺,金磚合作的意義早已超過了五國的範疇,它承載著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乃至整個國際社會的期望。這與中國近幾年倡導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十分一致。

  總之,金磚合作的理念正在得到越來越多的理解和認同,成為國際社會的一股正能量。中國的發展經驗與發展成就使它有能力為金磚機制不斷注入中國智慧和中國動力。而金磚國家的智慧與力量也必將推動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乃至整個人類社會的共同繁榮。

  ( Benjamin Kabuja, 本傑明·卡布雅,剛果(金)記者,翻譯:宋喬 )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