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網來】升級版“中國方案”讓“金磚”更閃亮

2018-07-29 18:20:44|來源:央視網|編輯:趙春曉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南非約翰內斯堡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期間,25日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發表題為《順應時代潮流 實現共同發展》的重要講話,26日在金磚國家領導人大範圍會議上發表題為《讓美好願景變為現實》的重要講話。習近平主席深刻把握歷史大勢,明確提出“四個堅持”倡議,併為新階段的金磚合作提出四點建議,為把第二個“金色十年”的美好願景變為現實提供了升級版的“中國方案”。

  面臨世界大變局 需深刻把握歷史大勢

  當今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在曲折中前行,地緣政治熱點此起彼伏,恐怖主義、武裝衝突的陰霾揮之不去。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愈演愈烈,多邊主義和多邊貿易體制受到嚴重衝擊。與此同時,我們也經歷著前所未有的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這些大變局,對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是挑戰,也是機遇。

  正是基於對世界大變局和歷史大勢的深刻把握,習近平主席從人類社會文明進步的高度,對未來發展作出科學判斷:如今,我們正在經歷一場更大範圍、更深層次的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將促使各國利益和命運緊密相連,深度交融,給全球發展和人類生産生活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

  縱觀近現代歷史,一次次顛覆性的科技革新,帶來了社會生産力的大解放和生活水準的大躍升,從根本上改變了人類歷史的發展軌跡。從18世紀第一次工業革命的機械化,到19世紀第二次工業革命的電氣化,再到20世紀第三次工業革命的信息化,都極大推動了人類社會的文明進步。而今,如同地平線上的桅桿,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影響已經凸顯: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在積聚力量,大量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已經應運而生。金磚國家應當擁抱新工業革命帶來的發展機遇,合力克服挑戰,讓第二個“金色十年”的美好願景變為現實。

  再攀高峰 需進一步團結合作

  金磚機制的誕生和發展,本身就是世界經濟變遷和國際格局演變的産物。在第一個10年裏,金磚五國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各領域務實合作、亮點紛呈,為世界經濟企穩復蘇並重回增長之路作出了突出貢獻。如今,在某些發達國家試圖改變既有世界貿易格局、給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帶來嚴峻挑戰的形勢下,金磚國家亟需進一步團結合作,並拓展“金磚+”合作,以擴大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和發展空間。

  金磚國家雖來自不同的地區,擁有不同的文明,但共同的發展願望與利益訴求使五國求同存異走到一起,共同探討經濟發展,塑造合作夥伴關係,促進世界和平進步。2017年廈門會晤確立了“金磚+”合作理念,推動在全球形成一個越來越廣泛的朋友圈,能夠有越來越多的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參與金磚合作機制。這次約翰內斯堡會晤的主題是“金磚國家在非洲: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共謀包容增長和共同繁榮”,其現實意義就是倡導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進一步加強團結,以維護共同利益、促進合作共贏,而這也是金磚國家不斷超越、再攀高峰的路徑之一。

  實現美好願景 需民心相通攜手前行

  無論全球變局如何錯綜複雜,世界命運掌握在各國人民手中,人類社會必定會走向更美好未來。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利相融,利相融在於心相通。金磚合作機制第一個“金色十年”取得了顯著成果,關鍵就在於促進了民心相通,深化了團結互信,增進了人民福祉,拉緊了利益和情感紐帶。

  面向未來10年,世界經濟新舊動能將實現轉換,國際格局和力量對比會加速演變,全球治理體系將深刻重塑。為有效應對世界大變局,孕育出各自燦爛文明、彼此交相輝映的金磚五國,人文交流合作大有可為。我們應當繼續以民心相通為宗旨,廣泛開展文化、教育、衛生、體育、旅遊等各領域人文大交流,築牢金磚合作民意基礎,不斷增進五國人民間的相互了解和傳統友誼。

  把第二個“金色十年”的美好願景變為現實,需要我們共同努力。中國不僅積極倡導“金磚+”合作,而且為此提出了具體方案與實現路徑。作為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站在改革開放新的起點上,將牢牢把握時代發展脈搏,深入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加快推進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繼續敞開大門搞建設,繼續大力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深入參與國際創新和技術合作,積極開展南南合作,努力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共同發展創造更大機遇。

  金磚合作已經開啟第二個“金色十年”新征程,習近平主席在本輪金磚盛會上提出的升級版“中國方案”將推動金磚國家攜手同心,不斷攀越險峰峭壁,登頂新高峰、到達新高度,為共同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貢獻力量。(作者何建華繫上海社科院原副院長、研究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