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排爆隊長張保國:行走在刀尖上的舞者

2018-07-29 13:16: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張倩楠

  

  央視網消息:“我是排爆隊長,我就是第一排爆手。只要有排爆任務我先上。如果我不在了,你們誰的黨齡長誰上!”這是張保國對身邊隊友説過的一句話。

  每當接到排爆任務後,張保國總是第一個到達排爆現場,第一個穿上排爆服擔當主排手。多年來,他完成重要警衛和大型活動防爆安檢任務500余場次,曾榮獲中國青年五四獎章,被評為全國優秀人民警察。2018年5月,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公安部聯合授予張保國“全國公安系統一級英雄模範”。

  1984年,張保國考入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械工程學院的彈藥專業,他長達15年的軍旅生涯也就此開啟。畢業後,作為“科班出身”的他被分配到濟南軍區彈藥修配站。後來,他又作為軍區特殊人才破格引進到山東省濟南市公安局。

  在上世紀90年代,隨著城市建設步伐的加快,曾經遺落在濟南戰場上未被引爆的各種炸彈、炮彈逐漸被人們在工程施工中挖掘出來,處置銷毀這些“危險品”成為當時公安機關急需解決的重大難題。

  1999年12月25日下午,濟南市郵局郵件分揀處的工作人員發現一個可疑包裹,上面寫著“省公安廳經濟犯罪舉報中心負責人”收,沒有具體收件人姓名,寄件人也查無此人。另外包裹單上註明內裝皮鞋一雙,可重量顯然不符。

  由於此前分揀處曾發生過一起郵件炸彈爆炸事件,所以懷疑是爆炸裝置。郵局的工作人員都撤離了,張保國和戰友卻全部進入了現場。那時排爆中隊還沒有成立,張保國是濟南市公安機關唯一一名專業排爆手。

  當時排爆工作剛剛起步,條件很差,沒有任何防護器材,張保國只戴了頂從派出所借來的鋼盔,找了床被子,小心翼翼地把爆炸可疑物包起來,用手捧著,慢慢往外走,最終把爆炸可疑物穩穩地放到車上,運到郊外進行了銷毀。

  事後,張保國坦言,“面對隨時都有可能爆炸的爆炸可疑物,也曾有過膽怯和畏懼”,但是,“為了保護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我義無反顧”。

  

  2002年,濟南市公安局成立了專門的排爆隊,張保國終於有了隊友和專業的排爆工具。

  但有了隊友後,張保國的心裏卻並不感到輕鬆,因為隊友都是普通軍轉幹部,並不是排爆專業人士。他知道,大多數同事接受這份危險的工作是缺少底氣的。而作為排爆隊的負責人,張保國最不願意看到有同事因為排爆而受傷,甚至丟了性命。

  2015年1月13日晚,特警支隊接到濟南市局指揮中心指令,在濟南遙墻國際機場送站平臺發現一輛疑似攜帶爆炸物的轎車。春節臨近,機場旅客人流如織,加上現場群眾圍觀,一旦發生爆炸,後果不堪設想。

  面對種種不利條件,張保國憑著豐富的排爆經驗制訂了一套嚴密穩妥的手工拆開可疑行李的方案。通過技術手段將車門解鎖後,他穿上排爆服鑽進車內做全面仔細安全檢查,對車內行李箱包使用繩鉤排爆工具遠距離拖動進行移動危險性試驗,在做好全面安全評估後,慢慢打開箱體,順利排除了疑似爆炸物。

  此時,張保國全身衣服濕透,邊上的同事也著實為他捏了一把汗,開玩笑地説:“你真是吃了熊心豹子膽。”

  

  在一次次生與死、血與火的考驗中,張保國憑著過人的膽識和精湛的技術與“死神”搏鬥,在他成功處置的涉爆現場中,累計排除爆炸裝置20多個,鑒定排除可疑爆炸物130多個。銷毀廢舊雷管30余萬枚、導火索50余萬米、導爆索1萬餘米、各類炮彈炸彈等4000余發(枚)。完成重大活動防爆安檢900余次,為保護國家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維護濟南市社會穩定作出了突出貢獻。

  從部隊到公安再到特警,張保國始終是優秀的戰士,説起工作特別是談到排爆,他充滿了自信和自豪。然而,作為兒子、丈夫、父親,他對父母、妻女的柔情和愛只能成為一次次的遺憾。

  從事排爆工作三十載,張保國如今年過半百,在山東省排爆手中已經是年齡最大的了。儘管身體殘疾不便,張保國卻從未想要離開自己熱愛的這個崗位。

  “這一切的一切都不是我離開的理由,我想當我老了幹不動了,我會想起來,我做了這一件事,我為國家做了貢獻,我覺得對得起帽檐上的警徽,我問心無愧。”張保國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