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士峨:為大眾之生息而戰鬥

2018-07-30 20:19:30|來源:新華社|編輯:靳松

  曾士峨:為大眾之生息而戰鬥

  ↑這是曾士峨像。新華社發

  新華社長沙7月30日電(記者史衛燕)湖南省益陽市赫山區泥江口鎮大橋衝村,青山環繞,阡陌縱橫,位於此處的曾士峨烈士陳列館自2015年開館以來,每年都有上萬人前來憑吊。

  曾澤民是曾士峨烈士的侄孫,負責管理曾士峨烈士陳列館。他説,他不僅管理陳列館這幾間房子,更是在守護曾士峨為了理想而奮鬥不止、不怕犧牲的精神。

  曾士峨,1904年生,湖南益陽人。1923年入益陽信義大學,開始接受進步思想。1925年考入黃埔軍校長沙三分校,同年加入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1926年入國民革命軍第八軍獨立一師學生隊,同年加入中國共産黨。參加了北伐戰爭,在國民革命軍第四集團軍總司令部警衛團任連長。北伐到武漢後,轉入我黨控制的第二方面軍總指揮部警衛團。

  1927年9月隨警衛團參加毛澤東領導的湘贛邊界秋收起義,任營參謀長。三灣改編後任工農革命軍(後稱工農紅軍)第一師一團特務連連長,1928年5月任紅四軍三十一團三連連長,率部參加龍源口戰鬥和黃洋界保衛戰,屢立戰功,為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創建、鞏固和發展做出了貢獻。1929年1月任三十一團一營營長,3月任紅四軍三縱隊七支隊支隊長,不久任三縱隊參謀長。率部參加大柏地、長嶺寨、白沙、上杭等戰鬥,英勇作戰,身先士卒。在轉戰贛南閩西的艱苦戰爭環境中,他始終充滿革命樂觀主義精神。在致親友的信中寫道:“士峨離家四載有餘,雖奔波南北,曆盡千辛,然為大眾之生息,常覺無形的快慰,精神爽奮。”

  1930年春曾士峨任紅四軍二縱隊司令員,同年夏任紅四軍參謀長兼第二縱隊司令員、紅四軍第十一師師長。率部參加中央蘇區第一、第二次反“圍剿”。1931年8月,在第三次反“圍剿”作戰中,率部參加蓮塘、良村、黃陂戰鬥,取得重大戰果。在高興圩戰鬥中,他率部堅守竺高山陣地,與精銳之敵展開頑強爭奪。9月8日,當敵人向紅四軍指揮所逼近的危急時刻,他率領全師以黨員和排以上幹部為核心的敢死隊衝向敵陣,壯烈犧牲,年僅27歲。毛澤東深情地説:“曾士峨同志的犧牲是英勇的。他是在最關鍵的時候犧牲的。他親自帶部隊衝鋒,改變了戰況。”紅軍總政治部向全軍發出向曾士峨學習的通令。

  青山巍巍埋忠骨。1987年,益陽市為紀念曾士峨烈士,激勵子孫後代,在會龍山公園修建了曾士峨烈士紀念碑,以表達家鄉人民的無限懷念之情。

  如今,每到清明節,益陽市各級政府、機關、學校等都會來敬獻花籃、花圈。平日裏遊客上山,也都會到曾士峨烈士紀念碑前瞻仰,鞠躬致敬。烈士的精神在感動和影響著一代又一代人。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