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夢實踐者]河南三門峽市四龍廟村黨支部書記張東堂:用生命延續軍人本色

2018-07-30 14:36:17|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楊磊

  

  左上圖 張東堂(左)在貧困戶家的辣椒地裏查看辣椒長勢。 右下圖 張東堂(左一)來到貧困戶家中家訪。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郭靜原攝

  7年軍旅生涯,回鄉後在農村基層幹部崗位上一幹就是41年;身患膀胱癌9年,邊治療邊工作,忍著病痛也要帶領群眾學黨章、種柿子、建景區……

  他就是今年65歲的張東堂,河南三門峽市澠池縣四龍廟村黨支部書記。多年來,他始終牢記軍人本色,把服務群眾作為事業發展的核心目標,帶頭艱苦創業,帶領四龍廟村由落後的貧困村一躍成為遠近聞名的富裕村。

  “我曾是一個兵,理想就是愛國愛人民,服務基層群眾,延續軍人光榮。”張東堂面對記者,表達了心聲。

  “絕不讓鄉親們再吃黑饃”

  張東堂家所在的四龍廟村,位於澠池縣東北部深山區,全村1364口人散居在27平方公里的山山垴垴、溝溝坎坎上。“山高坡陡路艱難,地薄少産實可憐,姑娘出山小夥走,丟下老人把門守”是過去四龍廟村的真實寫照。

  張東堂17歲當兵,“那時候就想學些本領和知識為家鄉做點事。部隊,是最好的平臺”。一人參軍,全家光榮。聽説村裏老張家的兒子張東堂要去參軍,臨走時,全村人自發來送他。

  “去鄉政府報到有10公里路,一路上都有鄉親敲鑼打鼓相送。”張東堂回憶説,路上休息時,有村民拿出用柿子蒂磨成面做成的黑饃給他填肚子,“這黑饃難下咽,卻是村裏人僅能拿得出手的吃食。我暗下決心,等我當兵回來,絕不讓鄉親們再吃黑饃。”

  1971年1月份,張東堂入伍原新疆軍區36117部隊,從副班長干到班長,服役期間先後榮獲多次嘉獎。可到了1977年3月份,張東堂拒絕了部隊準備給他提幹留疆的好工作,響應國家裁軍政策,要求退伍回鄉務農。

  “我是一個兵,來自老百姓,家鄉有那麼多生活困難的群眾,我對他們有承諾,一定得回去。”張東堂“念舊”,他把進軍營學的第一支軍歌——《我是一個兵》牢牢記在心裏,把帶著鄉親們脫貧致富的初心堅持到底。

  張東堂回到家鄉後,被縣民政局安排去仰韶酒廠保衛科擔任副科長,可他再一次拒絕了。他退役後的目標很明確,就是回到生養他的那片土地,和父老鄉親們共同謀劃,走脫貧之路。

  就這樣,四龍廟村新來的民兵連連長張東堂上任了。在軍營裏磨練了7年,造就了他雷厲風行的工作作風。很快,他帶領群眾在貧瘠的山地上嘗試種山楂、蘋果,養兔養羊。可是,受自然條件限制,終因效益不佳而失敗。

  “作為一名軍人,絕不能輕易認輸!”在挫折面前,張東堂沒放棄,轉而研究村子的氣候、地形環境,他發現種植經濟作物是一個適合大多數村民勤勞致富的好門路。這一次他盯上了被稱為“仰韶三寶”之一的牛心柿,這牛心柿恰恰盛産于四龍廟村。

  要想真正脫貧,群眾手裏還得有賺錢的“抓手”,有脫貧致富的産業。張東堂在帶領村民種植牛心柿的同時,還種植花椒、連翹等作物。“待這些作物全部成熟後,村民的收入自然就源源不斷。”張東堂信心滿滿。

  為了心願與死神搶時間

  2009年四龍廟村“兩委”換屆,張東堂高票當選村黨支部書記。正當他想帶領村民大幹一場時,卻被確診為膀胱癌晚期。手術後,醫生告訴他:“全力治,好好養,也許還能活5年。”

  “説實話,當時覺得一切希望都斷了,身體上、精神上,我都難以承受。”張東堂回憶著那段過往的心酸説:“等我出院回到村裏,眼瞅著圍了一屋子來看我的鄉親,一想到村裏還有那麼多事兒都等著我去安排,我的心一下定下來,不能就這麼趴下。”

  最讓他放心不下的,是村裏的那片經濟作物林。傷口剛好,他就親自帶頭,在流轉出來的荒山上種下了5畝牛心柿、100畝連翹和100畝花椒。為了讓鄉親們都能參與進來,他忍著病痛,一戶一戶地到村民家做工作,並組織村民去鄰縣考察。有時,感覺心跳異常,他便趕緊吃一粒速效救心丸,等心跳穩定了再繼續工作。

  妻子李文榮心疼他:“你不要命了?別幹了!你不幹,玉米照樣種,小麥照樣收,你得專心養病。”張東堂急了:“你能不能讓俺活得有點尊嚴,死前為老少爺們兒幹點實事,不然這村支書算是白當了。”

  現在,牛心柿已經成為四龍廟村群眾增收致富的支柱産業。不僅如此,在村黨支部帶領下,全村共栽種5000畝核桃、1000畝花椒、1000畝連翹,經濟林面積已達人均2畝……

  “光靠種植業還不夠,四龍廟村地處韶山腹地,開發旅遊業是個新路子。”近年來,澠池縣大力支持發展旅遊業,這也觸動了張東堂。在他的奔走下,2013年投資近4000萬元的“漂流旅遊”開始施工建設。這期間,張東堂始終堅持在現場。一天,烈日炎炎,張東堂正和村民們在工地上揮汗如雨,突然間他臉色發紫,倒地昏厥不醒,經搶救才保住性命。醫生告誡他:“你不能再這樣勞累了,必須專心養病。”

  張東堂又沒聽勸,他要和死神搶時間。這個項目不僅能給四龍廟村每年帶來20多萬遊客,還能讓45位村民有固定職業和穩定收入。“焦裕祿可以忍著肝病查風口、探流沙,可以做到不怕苦、不怕死,不為名、不為利,我也要向他看齊。”張東堂説。

  2014年夏天,玫瑰谷漂流項目盛大開業,每年帶給村集體2萬元收入,黃金山萬畝農業觀光園和四龍風景區休閒養生度假村等項目,也紛紛開建,並帶動了村裏“農家樂”的興起……群眾的腰包鼓了,也終於了了張東堂的一樁心願。

  牢記“五字”經為民辦實事

  “與其等死,不如為群眾辦點實事。”患癌9年,張東堂常慶倖自己又多活了這麼久,能給群眾辦的實事也就更多。

  由於人口分散,四龍廟村最遠的人家,住在離村支部10公里外。為充分掌握每戶村民生活狀況,張東堂騎著小摩托,把大山裏每戶人家跑了個遍,大到紅白喜事,小到養豬喂雞,但凡村民有需要,他總是第一時間趕到村民家中或地頭。

  懷著對群眾的一片赤誠和熱情,張東堂用實際行動總結出“學、建、聯、管、幹”的“五字”真經:全村黨員要學習黨章、法律法規及相關的大政方針,提高全體黨員素質和能力;制定廉政、財務、黨建等制度;每個黨員幹部必須聯繫一個或多個貧困家庭、留守兒童家庭、傷殘家庭……

  張東堂要求村幹部定期走訪村民,管轄範圍內每家每戶情況都要清清楚楚。對他人的嚴格要求,源於自身的高標準。張東堂帶頭落實村幹部24小時值班制度。他説:“群眾來找,都是有事,不能叫群眾找不到幹部。”

  2013年,經多方奔走,張東堂籌到28萬元,新建了四龍廟村,使得村裏有了活動場所。2014年4月份,他又多方籌資12萬元,新建了長40米、寬3米、高3.5米的漫水壩,解決了該村羊角嶺組70戶群眾出行難問題;12月份,經他多次協調,澠池縣水利局投資15萬元,解決了王溝、羊角嶺、丁陽溝、四龍廟、下院5個組210戶群眾的吃水問題……

  四龍廟村有47戶貧困戶,每個村幹部都包有幾戶,張東堂一人包了4戶。近幾年,他自掏腰包買農藥、化肥等,送到貧困戶家中,還定期家訪。

  村民李貴鎖一家,是張東堂結對幫扶的貧困戶,李貴鎖告訴記者:“張書記三天兩頭往俺家跑,給俺送花椒苗,幫俺栽連翹、種牛心柿,給俺講管理技術。現在俺種了55畝花椒、6畝牛心柿、10多畝連翹,等賺了錢俺也去幫扶其他貧困戶。”

  昔日窮困的小山村,如今遍地都是柿子林、花椒樹。村口的漂流項目招牌很顯眼,村民們守在家門口就能致富,全村外出務工人員不到15%。

  “到2020年,全村人均年收入達1萬多元。這是我對大家的承諾。”2016年,澠池縣委書記楊躍民為張東堂送來2000元慰問金,一轉眼,張東堂就用這些慰問金買了88把修剪果樹的剪子,送給村裏低保戶和貧困戶,“我要讓大家拿著這把剪子徹底剪掉貧窮”。張東堂説。(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郭靜原)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